不需要台積電了? Bosch新晶圓廠可紓解車用晶片荒?

隨著歐美各國陸續走出疫情陰霾,各車廠原本打算趁著今年一舉反攻,彌補2020年因為COVID-19疫情造成的損失。然而,因為疫情爆發減單、日本半導體大廠失火,反而讓目前汽車製造中相當具有重要性的「車用晶片」短缺,反而造成車廠被迫減產與停工。為了舒緩這樣的現象,著名汽車電子大廠Bosch於今年1月宣告位於德國德勒斯登的12吋晶圓廠將投入運作,並且在6月宣告正式啟用預計9月開始量產車用晶片,有望紓緩目前車用晶片荒狀況。不過,外界認為,Bosch晶圓廠對於目前晶片荒幫助仍相當有限,汽車業界晶片缺料狀況很可能延續到明年。
Bosch德勒斯登晶圓廠將生產12吋晶圓。(圖片來源/ Bosch) 
被視為是能夠為目前嚴重缺料的車用晶片市場帶來一點「甘霖」的Bosch新12吋晶圓廠2008年就已經動工,主體建築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經完成,並且從2020年11月開始進行試生產。Bosch規劃這座12吋晶圓廠將鎖定在電動車、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款所需要的直流對直流 (DC-DC) 轉換器晶片。不過,6月7日正式落成啟用的Bosch德勒斯登12吋晶圓廠首批生產的晶圓將不會製造成車用晶片,7月份正式量產的首批晶圓則是為了Bosch電動工具所製造。
初期將以供應Bosch電動工具晶片為主,9月才會開始生產車用晶片所需晶圓。(圖片來源/ Bosch) 
真正被用於汽車用晶片的,則是要等到9月份才開始生產。Bosch表示,這個進度已經比原先預定提早3個月,有望進一步紓緩目前車用晶片市場短缺問題,尤其是Bosch可以減少對於第三方晶片供應商的依賴,透過自主晶圓廠生產的晶片,幫助Bosch自身與Bosch客戶緩解晶片短缺問題。
外界推測車用晶片需求將會持續看漲。(圖片來源/ Bosch) 
但是,外界認為Bosch新晶圓廠對於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幫助相當有限。或許Bosch可以藉此減少對於第三方晶片供應商依賴,進而幫助自身產品以及採購Bosch相關車用零組件客戶紓解晶片短缺壓力。但是,由於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發展,加上汽車設計數位化、電動化趨勢影響,未來車用晶片需求仍持續看漲,汽車業界推估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很難在短時間內緩解,至少將持續延燒到明年。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外匯C300捲土重來? 最新美規M-Benz C-Class規格曝光 

下一篇

瑪莎拉蒂GranTurismo原型車曝光 將扛起品牌首款EV跑車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