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酒駕肇事最嚴重 雷尼嘆:中山區送報生一年枉死一個

酒駕一直是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我國法律從民國57年開始就有對酒駕進行處罰,近10年來也不斷加重罰則,但直到109年,依舊取締了82,626件酒駕案件。其中晚上6點到10點的階段最容易遇上酒駕份子,不過清晨遇到的酒駕事故則是最容易造成重大傷亡,像是雷尼就在《地球黃金線》分享經驗表示,在台北中山區的送報業者,平均每一年要死一個!

更多新聞:遏止酒駕! 違規沒入車輛、肇事致死最高死刑修法一讀通過

酒駕罰則越來越重,但每年依舊還是有至少8萬件酒駕案件。(圖片來源/ TVBS)
宗怡提到,酒駕罰責近年來不斷提升,取締數字也從104年的10,7372件逐年下降,並且在108年7月新法上路,初犯罰鍰汽、機車有別,如果拒檢、再犯罰則將會一再累加,像是汽車二犯直接罰款12萬、三犯21萬。另外還有連坐處分,車上同行者沒有規勸也要開罰。儘管如此,到了109年依舊取締了82,626件酒駕案件。

雷尼提到,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吃晚餐的時段比較容易有酒駕的情形發生,因此最高發生機率是從晚上6點一直到晚上10點,但這是攔檢或是肇事的數據。酒駕致死率最高則是在清晨,因為酒駕者認為已經沒有警察臨檢,抱著僥倖心態上路,該時段路上車又少,導致車速過快很容易造成嚴重傷亡。
清晨發生酒駕車禍的傷亡都相當嚴重。(圖片來源/ TVBS)
雷尼分享自身例子,他年輕時,父母親從事送報紙的工作,地點就位於台北市中山區,這個區域大約有30、40名送報生,可是平均每年都有一位會被酒駕撞死!因為這裡是酒店林立的區域,很多酒客喝完酒後都是在清晨酒駕,這時候路上幾乎只剩下清道夫、送報生就要倒霉了。雷尼親眼所見,一位婦人騎著機車載著400份報紙,才過兩條街就遭酒駕車輛撞上。
警察機關將過去多在晚間進行的臨檢勤務擴大到全時段都會設立臨檢站。(圖片來源/ TVBS)
宗怡問到,還是有這麼多酒駕,難道是台灣對於酒駕罰則還不夠重嗎?小7表示,其實酒駕對比其他法律已經可以算是嚴刑峻罰,但是自從104年到107年案件數下降幅度不高,看起來是重罰已經沒辦法遏止酒駕,不過這兩年取締件數又有再下滑的趨勢,主要是因為警察對於酒駕的臨檢時段不在只有晚上,全天候不定期設臨檢站,讓那些抱著僥倖心態的酒駕者無所遁形。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21年式Yamaha XMAX 300登場 亞洲限定配色更奪目!

下一篇

買911不用出門 保時捷推出全新線上購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