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冷媒讓電動車里程激增50%! 大金冷氣2025年開始供應給車廠

電動車的續航里程多寡通常決定於電池的容量大小,當然如果駕駛習慣良好的話,里程表現也會比較亮眼,若是經常性地大腳油門與煞車的話,續航里程肯定會比較差,但其實車上的用電系統也會影響里程,畢竟每樣東西都需要電力來提供能源,而用電量越大的系統就會對車輛的里程表現影響越大,冷氣就是耗電量最大的功能之一,現在日本大廠大金空調宣稱他們開發出了全新的車用冷媒,可以讓電動車增加50%的續航里程,將會在2025年開始搭載於車輛當中。
冷氣是相當耗電的功能之一,對於電動車來說冷氣效率太差也會影響續航里程。(圖片來源/ iStockphoto)
冷媒是冷氣當中相當重要的一個材料,透過冷媒的沸騰帶走熱量之後,再回到壓縮機變回液態冷媒不斷循環,而大金空調宣稱他們開發出的新型冷媒沸點大約是負40攝氏度左右,比起一般目前車用的冷媒還要更低了10~15度,因此據他們的資料顯示這將會降低壓縮冷媒所需要的功率,讓電動車可以有更遠的續航里程,他們於日本市區進行測試時,一輛充滿電可以行駛200公里的電動車,在搭載了新型冷媒之後可以讓續航里程增加100公里,相當於進步了50%之多。
透過電池的增加續航里程的成本將會比使用新型冷媒還要更貴,因此若真的可以有效增加續航里程的話,新型冷媒將會被大量採用。(圖片來源/ GM)
但可能不是每輛電動車都可以有50%的驚人效果,不過可以知道的是肯定可以透過這個新型冷媒來增加續航里程,而目前在電動車的空調系統當中採用的冷媒成本價格大約是3萬日圓(約合新台幣7,600元),但如果要增加電動車的續航里程不論採用哪種方法成本都將會更多,因此未來這個冷媒肯定會被許多車廠採用,目前大金空調雖然是全球最大的空調製造商,但是尚未涉足汽車領域當中,預計在2025年他們會透過這個新型冷媒進入汽車市場,而預估到了那一年全球的電動汽車產量將會來到1,184萬輛的驚人水準。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Land Rover參與太空任務 Defender助維珍集團老大解鎖成就!

下一篇

法拉利不屑用瑪莎拉蒂引擎! 全新V6動力都是自家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