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GN電動機車大亂鬥! 13款車究竟應該如何選?

Gogoro可說是在台灣掀起電動車熱潮的先鋒,品牌旗下Gogoro Network目前已經在台灣佈建置超過2,134座電池交換站,換電站之間的距離也已經縮短不到700公尺,密度可說是相當高。而在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城市的換電站數量也都超過當地加油站總數,帶給騎士相當便利的使用體驗。由於具備先進的換電概念以及基礎建設佈局,因此Gogoro也成立了PBGN(Powered by Gogoro Network)聯盟。聯盟成員可以運用Gogoro的動力總成、控制器元件、智慧系統等技術,再以自家技術整合,開發出專屬於自己的電動車輛。
目前包含Yamaha、宏佳騰、PGO、台鈴eReady等品牌均以加入PBGN聯盟,而中華eMoving也於2020年底宣布加入。(圖片來源/ Gogoro)
目前包含Yamaha、宏佳騰、PGO、台鈴eReady等品牌均以加入PBGN聯盟,而中華eMoving也於2020年底宣布加入,預計2021年第四季就會推出首款採用PBGN系統的電動車款。眼看國內佈局日趨成熟,Gogoro也放眼海外市場,於5/18宣布與中國車輛製造商大長江集團與雅迪科技集團建立合作關係,計畫在中國佈局電池換電技術,而這兩個中國機車品牌將成為PBGN聯盟的最新成員。

先前提到PBGN成員可以利用Gogoro的技術,打造屬於自己的電動機車產品,目前消費者可以購得的PBGN產品也相當多元,這次我們將替各位搜集這些PBGN車款各自的優點與產品特色。也讓消費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預算和喜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電動車款。
Gogoro 1在2015年時首度發表,當時可以說是引發熱烈討論。(圖片來源/ Gogoro)
【Gogoro 1 Series 】
建議售價:12.798萬~13.198萬
Gogoro 1在2015年時首度發表,當時可以說是引發熱烈討論。Gogoro 1不僅使用鋁合金單體車架設計,同時整體車身佈局與製造方式,皆與傳統燃油機車有著相當大的不同,甚至也帶來更多科幻感。而換電系統的概念雖然並不是Gogoro率先提出,但該品牌可說是在台灣實地佈局的領頭羊,這也可以說是PBGN聯盟的原點。Gogoro 1車系採用G1永磁同步馬達,最高可以輸出9.65匹馬力以及27牛頓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可以提供暢快的加速體驗。
Gogoro 2系列的誕生也引發關注,這回不僅提供皮帶系統,同時也帶來鏈條傳動系統選擇。(圖片來源/ Gogoro)
【Gogoro 2 Series】
建議售價:7.998萬~12.88萬
藉由Gogoro 1車系打出知名度後,Gogoro 2系列的誕生也引發關注,這回不僅提供皮帶系統,同時也帶來鏈條傳動系統選擇,主打更貼近日常使用需求。而在配備方面也有顯著提升,包含有倒車系統,讓女性騎士在都會區移車時可以更加省力。另外雨天智慧模式也會依照天候狀況,調整車輛輸出減少打滑危險產生。車上配備G2馬達,S版車型可以提供最高10.18匹的最大馬力,從靜止加速到50公里成績為3.9秒,具有相當不錯的性能表現。
雖然外觀長相特別,但是Gogoro 3也兼容先前優點,最高等級S版車型也可以提供最高10.18匹的最大馬力。(圖片來源/ Gogoro)
【Gogoro 3 Series】
建議售價:6.998萬~9.398萬
Gogoro 3系列剛推出時,許多人覺得如此的外形設計稍嫌前衛,雖然外觀長相特別,但是Gogoro 3也兼容先前優點,最高等級S版車型也可以提供最高10.18匹的最大馬力,而騎乘起來的配重與輕巧程度都相當不錯。價格方面則下探到6.998萬起,大幅降低入手門檻,也讓想要體驗電動車魅力的騎士,能以更親民的價格入手體質優異的電動車款。
Gogoro Viva車系可以說是專為都會通勤而生的車款。(圖片來源/ Gogoro)
【Gogoro Viva Series】
建議售價:4.998萬~5.498萬
Gogoro Viva車系可以說是專為都會通勤而生的車款,外觀看起來就很像是三角錐,不過這樣特殊的造型設計,卻相當有利於在都會區穿梭,甚至在擁擠狹小的停車位中也相當方便。單電池輕巧設計,也讓整體車身重量大幅降低,僅80公斤而已,對於女性騎士而言架車也更省力。動力方面可以提供4.02匹的馬力輸出,短程通勤是不成問題,但是單電池的續航力則不如雙電池車款來的優異,因此需格外注意電量消耗狀況。
Gogoro Viva Mix推出後,吸引到許多電動機車首購族。(圖片來源/ Gogoro)
【Gogoro Viva Mix Series】
建議售價:5.998萬~6.998萬
Gogoro Viva Mix推出後,吸引到許多電動機車首購族,由於具備更親民的價格,以及強調都會實用性,因此擊中務實派買家的喜好。外觀上看起來更加鮮艷有型,同時也著重舒適度體驗。頂級車型採用皮帶傳動系統,在後勤保養方面也十分便利。整體車重為112公斤相較於先前所推出的其他車型也有著更靈活的優勢,G2.2馬達所提供的8.05匹動力輸出雖然稱不上猛爆,但是以都會通勤來說絕對足夠使用。
Gogoro Viva XL是目前最新推出的車型,這次吸取Viva Mix車系受歡迎的部分,再將其優點更加放大。(圖片來源/ Gogoro)
【Gogoro Viva XL Series】
建議售價:6.998萬~7.798萬
Gogoro Viva XL是目前最新推出的車型,這次吸取Viva Mix車系受歡迎的部分,再將其優點更加放大,帶來更強大的實用機能。81公分的椅墊長度,提供更好的雙載舒適度。而加大的腳踏置物空間,讓騎士可以在前方放置物品。另外,加大的行李廂空間也提供更便利的實用機能,就算兩頂3/4罩安全帽也可以輕鬆入。動力同樣採用G2.2馬達可以提供8.58匹馬力,預計能帶來順暢的騎乘體驗。
與Gogoro所強調的活潑可愛外型有著相當大的不同,簡單來說Yamaha EC-05看起來更帥。(圖片來源/ Yamaha)
【Yamaha EC-05 Series】
建議售價:9.98萬~10.78萬
介紹完Gogoro自家產品之後,Yamaha EC-05可說是特殊的存在,這款車可以說是最早加入PBGN聯盟的成員,而在外觀設計方面,與Gogoro所強調的活潑可愛外型有著相當大的不同,簡單來說看起來更帥。車身採用拼接配色方式呈現,宛如戰鬥機般的設計。動力部分可以提供10.18匹馬力輸出,從靜止加速到50公里僅需要3.9秒,高規車型上也有ABS煞車等配備呈現,不過近10萬元的入手門檻相對較高,正所謂當帥哥還是要付出代價,至少口袋要夠深。不過看準Yamaha全台300個以上的服務據點,在後勤服務上可說是多了一層保障。
宏佳騰 Ai-1車系除了外觀看起來相當新潮之外,配備方面也是同級對手所望塵莫及的。(圖片來源/ 宏佳騰)
【宏佳騰 Ai-1 Comfort+ / Sport Series】
建議售價:8.498萬~10.38萬
宏佳騰 Ai-1車系,在PBGN聯盟裡可說是相當受歡迎的選擇,首先是入手門檻較低,最低8.498萬即可入手,除了外觀看起來相當新潮之外,配備方面也是同級對手所望塵莫及的。包還採用汽車等級的頭燈設定,尤其在儀表板方面規格也較高,對於注重配備的買家來說,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另外在配色方面也相當講究,Ai-1 Comfort+主打活潑動感配色,Ai-1 Sport則帶來更潮更有型的配色選項,成功吸引年輕族群目光。Ai-1 Sport車上也採用G2馬達,可提供10.18匹最大馬力,搭配五段可調避震器、雙活塞卡鉗、加大碟盤等設定,都符合想要享受駕馭體驗的騎士喜好。
宏佳騰Ai-3 Comfort+車系具備更可愛的造型設定,配色方面也更加討喜。(圖片來源/ 宏佳騰)
【宏佳騰 Ai-3 Comfort+】
建議售價:7.998萬~8.498萬
宏佳騰Ai-3 Comfort+車系具備更可愛的造型設定,配色方面也更加討喜,包含有蜜瓜橙、松露灰、泡泡藍、牛奶白,深受女性車主喜愛。此外,配備方面仍然是有高規格呈現,包含汽車等級頭燈組、數位儀表板、倒車按鍵、CBS連動煞車等功能也都一應俱全。8.58匹馬力的動力輸出,雖然並不是最為強悍,但是在Ai-3 Comfort+車上,亮麗抵達目的地遠比熱血激情來得更加重要。
PGO Ur1車系具備復古的外形設計,運用C字型大燈創造出搶眼的視覺效果。(圖片來源/ PGO)
【PGO Ur1 Series】
建議售價8.38萬~9.58萬
PGO Ur1車系具備復古的外形設計,運用C字型大燈創造出搶眼的視覺效果。車上配備前後雙碟煞設定以及CBS連動式煞車系統,提供穩定的騎乘表現,Ur1基本版可以提供8.58匹馬力提供輕快的騎乘體驗。另外Ur1 Plus在外型方面又更加出眾,以類似復古賽車塗裝的設定搭配黑化方向燈呈現,車上也採用G2馬達,可提供10.18匹最大馬力,從靜止加速到50公里可於4秒完成。車上更配備預載可調氮氣避震,搭配前單向雙活塞、後對向雙活塞卡鉗設定,在兼具復古美型的前提下,也帶來出色運動表現,相當適合都會雅痞族群。
PGO Ur2 Plus車系大概可以對應到Gogoro Viva系列,只不過整體造型更亮眼。(圖片來源/ PGO)
【PGO Ur2 Plus】
建議售價:5.898萬
PGO Ur2 Plus車系大概可以對應到Gogoro Viva系列,只不過整體造型更亮眼,外型並沒有採用Viva的三角錐設計,而是以大家比較熟悉的樣貌呈現。配備方面也更加充足,包含有CBS連動煞車系統、LCD液晶螢幕、LED微笑後燈、QC3.0 USB充電孔、飛旋踏板等設定,也都能提供便利的騎乘體驗。而4.02匹馬力雖然並不是很大,但是搭配82公斤的車身尺碼,相信在都會區遊走會更加輕鬆。
由台鈴所推出的eReady Fun,標榜輕巧好騎乘,入手門檻也相對較低。(圖片來源/ eReady)
【台鈴eReady Fun】
建議售價:7.498萬
由台鈴所推出的eReady Fun,標榜輕巧好騎乘,入手門檻也相對較低,僅需要7.498萬就能購得。外觀方面則是相當有記憶點!採用風格獨特的LED鑽彩魚眼頭燈、搭配LED尾燈創造出科技感。車上所配備的省力駐車架對女性騎士也相當友善,避震器採用雙槍五段可調後避震,搭配12吋鋁合金輪圈操控靈活性兼具。此外26.5公升大容量與USB插槽都帶來不錯的便利機能。動力方面採用G2馬達,可以輸出8.31匹馬力提供順暢的騎乘體驗。
台鈴eReady Run則是更具有賽車風格,車身上的R標誌告訴你這台車可不好惹!(圖片來源/ eReady)
【台鈴eReady Run】
建議售價:8.8萬
台鈴eReady Run則是更具有賽車風格,車身上的R標誌告訴你這台車可不好惹!標榜運用多年賽道經驗所打造,強調更強悍的動力性能與彎道表現,主打最強操控性能。最大傾斜角有46度呈現,搭配前45mm碟盤、對向四活塞卡鉗、金屬油管與後190mm碟盤,預計將提供優異的制動效果。輕量化輪圈與雙槍5段預載可調避震器,也能帶來穩定的操控感受。10.19匹的馬力輸出搭配方格旗模式,能讓起步加速表現更強,從靜止加速到50公里僅需3.7秒。配備方面也沒有馬虎,LED魚眼頭燈以18顆LED燈組成,並且採用自動感應方向燈,當車身過彎後感應器將自動熄滅方向燈,此外,Maxxis雙能複合輪胎也能提供優異的濕地與乾地表現。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橋上機車道車禍就卡半天? 雙北找出解決妙招

下一篇

三星為汽車設計專用鏡頭 讓夜間行駛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