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改電動超跑也改電動 Audi:我的盾形大嘴不會動!

面對歐洲幾乎「暴衝」式的環保政策,車廠莫不紛紛加緊電動化腳步。而在搶攻電動車市場同時,也期盼透過「差異化」設計,在目前燃油車與電動車並行的市場中凸顯電動車的獨特性,藉此吸引消費者關注,像是目前電動車市場代表性新創品牌Tesla旗下車款就長得與一般燃油動力車款有很大不同,傳統車場在進軍電動車市場時也或多或少效法Tesla的設計模式,像是無水箱罩化的車頭造型。不過,Audi表示,從2004年首款使用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的A8登場以來,已經成為四環品牌象徵的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仍舊會是未來Audi電動車的特徵,記憶中的大嘴不會跟著電動化而消失。
e-tron GT車頭依然保有Audi的六角形輪廓。(圖片來源/ Audi) 
提到Audi旗下車款,除了絢麗的頭燈、尾燈之外,相信很多人一定會想到佔據車頭的大型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這個已經是Audi現行家族車款特徵的設計元素最早於2004年進入市場,當時候Audi為A8植入倒梯形的單體式水箱護罩,經過多年演進,不只輪廓更為銳利,也因應車型不同演化出六角形與八角形兩種,六角形主要用於房車、掀背、旅行車以及跑車等車款,八角盾形則是出現在Q系列休旅家族,還有採用跨界設定,具有越野休閒個性的車上。
e-tron雖然車頭還是保留著Q系列八角形水箱護罩元素,但開口只有廠徽到牌照座這一小塊空間。(圖片來源/ Audi) 
不過,由於電動車整體結構改變,車頭不再需要容納大尺寸冷卻器,造型上可以更為自由,也可以透過無水箱罩式設計,減少車身風阻係數,進而提升續航距離。從Tesla被戲稱為是「無嘴貓」式的車頭設計,到Mercedes-Benz的EQ電動車家族,還有Volkswagen的ID.Family電動車系等,都依循這樣的設計模式。就連Audi旗下的e-tron電動車陣容,包含e-tron SUV、e-tron Sportbakc以及e-tron GT等,都縮小車頭的進氣開口設計,像是e-tron SUV與e-tron Sportback實際上的開口只有四環廠徽與車牌之間,相當狹窄的區域,做出與一般燃油車款之間的差異。
Audi預計於明年推出的三款電動概念也都將會有保留盾形元素。(圖片來源/ Audi) 
只是,Audi很刻意維持著與燃油車款相同的「水箱護罩」輪廓,就連格柵也保留在其中,往後退幾步,瞇起眼睛,還是有著與Audi一般燃油車款相同的樣貌。就連e-tron GT,車頭也是保留著六角形的輪廓,你可以一眼就認出這輛車是出自Audi之手。Audi設計團隊日前接受海外汽車媒體訪問時也表示,這個鮮明的象徵仍舊會出現在Audi未來的電動車上,先前預告的三款電動概念車,也同樣會植入單體式水箱護罩設計,以凸顯Audi旗下車款與其他品牌的不同。儘管休旅要電動、跑車也要改成電動,但是Audi的盾形大嘴不會動!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MATE.Bike潮車襲台! 電動摺疊自行車滿電可以騎120公里

下一篇

小改款BMW 3系列疑似曝光! 前保桿、車燈造型改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