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 e:HEV能爽爽賣? 天敵新世代Prius C因這點難導入

6月中旬,Honda Taiwan正式啟動新世代Fit預售,當時開出的預售價引起市場一片驚呼,主因在於首度導入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車型Fit e:HEV,讓Fit的建議售價來到86.9萬元,甚至比目前市場上當紅的跨界休旅Corolla Cross汽油動力車型更高。不過,因為Toyota旗下的小型油電掀背Prius C已經退出市場,Fit e:HEV目前並沒有直接的競爭對手。而且,雖然Toyota日本原廠日前推出新一代Aqua,也就是日規Prius C,並開出198萬日圓至240萬日圓,大約是新臺幣51.2萬元至62.1萬元左右的建議售價區間,但是卻因為目前僅有右駕版本關係,暫時無緣導入臺灣市場。

更多新聞:日規Prius C挾35.8km/L油耗現身 日本只賣不到臺幣52萬元
更多新聞:第四代Honda Fit開放預購! 汽油版76.9萬、e:HEV油電版86.9萬

Aqua目前只有右駕版本。(圖片來源/ Toyota) 
本週稍早,Toyota正式發表新一代Aqua,除了外觀修飾以及內裝更新之外,最大亮點在於全新世代鎳氫電池導入,除了縮小體積與重量之外,最主要能夠提升能量密度以及功率輸出,並可以增加EV Mode純電動模式的行駛距離,同時於日本WLTC測試方法當中,繳出35.8km/L平均油耗。日本當地含稅售價為198萬日圓至240萬日圓,直接換算大概是新臺幣51.2萬元至62.1萬元左右,若是考慮到關稅、運費以及驗車等相關成本,如果引進臺灣,建議售價可能落在78萬元至93萬元之間,其實與Fit e:HEV處於相同的售價區間。

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新世代Aqua平均油耗可達35.8km/L。(圖片來源/ Toyota)
不過,根據詢問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的結果,Aqua目前僅有右駕版本,並沒有如同前代車型,推出有左駕版的Prius C。換句話說,就現階段來說,導入的可能性相當低。而且,過去Prius C主要的外銷市場,像是美國也早已在2019年停售,歐洲市場目前則是以Yaris Hybrid作為小型油電掀背銷售主力,也壓縮新一代Prius C市場,未來推出左駕版本的可能或許並不高。也就是說,這款臺灣售價落在80萬區間的進口油電掀背,短時間內無緣在臺灣出現。
Yaris Hybrid或許可以填補Prius C告別市場空窗且售價更具競爭力。(圖片來源/ Toyota) 
雖然新世代Prius C可能暫時無緣導入臺灣,並不代表Toyota在小型油電掀背市場就沒有其他選擇,甚至可能有另一款售價更具競爭力的戰將,也就是Yaris Hybrid。就日本當地售價來說,開出B、X、G、Z等4款車型的Aqua售價分別為198萬日圓、209萬日圓、223日圓、240日圓。Yaris Hybrid前驅的X、G、Z等三個車型等級售價分別為199.8萬日圓、213萬日圓以及229.5萬日圓,基本上扣除B規等級Yaris Hybrid並沒有辦法對應,其他車型都便宜大約10萬日圓左右。以現時匯率換算,Yaris Hybrid三款車型大概是新臺幣51.5萬元、54.9萬元以及59.2萬元左右,粗估臺灣售價可能落在78萬元、83萬元以及89萬元左右。
Fit e:HEV開出86.9萬元的預售價幾乎刷新國產小掀背的售價紀錄。(圖片來源/ Honda) 
只是目前和泰汽車並沒有新世代Yaris,甚至是Yaris Hybrid導入規劃,Fit e:HEV目前暫時是沒有直接的競爭對手。唯一具備油電符合系統的,是整合12V Mild-Hybrid輕油電系統的Suzuki Swift,建議售價為70萬元。儘管如此,Fit e:HEV能不能在沒有天敵的狀況之下「爽爽賣」?還是得看消費者對於售價的接受度。目前開出的86.9萬元預售價,輿論普遍認為幾乎已經刷新國產小型掀背售價紀錄,甚至比歐系進口同級掀背車Fabia的入門售價更高,也上探到Polo主力銷售等級的價格帶。未來Honda Taiwan是否會有所調整?是未來上市時關注的焦點所在。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休旅浪潮推陳出新 改款過招競逐車市 地球黃金線 20210723 (完整版) Jaguar F-PACE . BMW M4 Competition

下一篇

人生第一輛麥拉倫輕鬆圓夢? 麥拉倫GT Ride-On 230美元起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