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誰最省電不再「霧煞煞」 電動車能效標示明年上路

隨著民眾對於電動車接受度提高,電動車款選擇也更趨多樣化。但是,放眼市面上所有的電動車款,如果想要比較能源效率或者續航力,目前只有原廠所公布的續航力數字能夠依循,對於民眾來說,缺少一個共同比較基準。為此,經濟部能源局規定,自2022年起所有電動車輛,包含電動小客車、電動小貨車、電動小客貨兩用車以及電動機車等,都必須標示能源效率,作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國內的ARTC車輛中心也取得能源局認可,將可擔任未來執行電動車耗能測試的檢測單位。
未來臺灣境內銷售電動車都必須刊登能源效率標示。(圖片來源/ 鴻華先進) 
關於電動車相關能源效率標示,經濟部能源局在2019年時就訂定「經濟部能源局電動車自願性能源效率標示作業要點」,希望業者能夠「自願」申請能源效率標示,以作為消費者選購電動車輛參考。不過,近兩年的試辦期,總共只有97款車申請電動車能源效率標示,而且,通通都是電動機車。電動車,一款都沒有!就連目前電動車市場銷售冠軍Tesla旗下的Model 3、Model S與Model X也都未有申請。
先前只有電動機車廠商自願申請能源效率標示。(圖片來源/ Gogoro) 
相較於消費者可透過目前電動機車業者自願申請的能源效率標示,以「公版」格式比較馬力輸出、純電行駛里程以及能源效率 (km/kWh) 。如果想要購買電動車,消費者就只能藉由原廠提供的資訊,或者自行上網搜尋其他各地市場的官方或者非官方測試結果,缺乏共同的比較基準,也容易讓民眾「霧煞煞」。不過,在2年等同於試辦期的自願性申請鼓勵期間結束後,經濟部能源局規定,自2022年起所有市售電動車都必須標示能源效率,就如同現行燃油車款一樣。
電動車能源效率測試流程與能效標章內容。(圖片來源/ ARTC) 
目前ARTC車輛中心已經取得能源局認可,可以為國內業者執行電動車耗能測試服務。ARTC表示,電動車以動力電池與馬達為動力來源,一般來說多以每度電可行駛里程 (km/kWh) 作為能耗優劣判斷標準。國內電動車耗能測試依據歐盟ECE R101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方法進行測試,其流程主要可分為車輛電池充電、行車型態行駛/行駛里程紀錄、充電量紀錄 (Wh) 、能源效率計算 (km/kWh) 等4步驟。行車型態可採用NEDC或WLTC其中一類,與臺灣現行柴油、汽油車款汙染以及耗能測試相同。
與現行燃油車款相同,未來展示中心內的電動車也需在擋風玻璃貼上能源效率標示。(圖片來源/ Tesla)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車輛容許耗用能源標準及檢查管理辦法》,自2022年1月1日,也就是明年元月起,各展示或銷售處所陳列的電動車輛必須在前擋風玻璃為至張貼能源效率標示,並應於產品型錄內登載該車款的能源銷率標示資訊,與現行各汽油與柴油車款相同。電動車能源標示內容除車輛類別、廠牌、車型名稱之外,還必須標示能源效率、純電行駛里程以及最大輸出馬力等資訊,以供消費者作為比較參考。

 

Total
0
Shares
上一篇
Featured Video Play Icon

Octavia五門斜背版帥氣流線 達人:超像4-Door Coupé

下一篇

檢舉達人年收百萬算什麼? Hyundai工程師舉報前東家領走6.7億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