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拉利296 GTB在台上市!首款V6油電超跑比V8更快

作者 汪廷諤
發佈時間:2021/11/25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5 21:32

法拉利(Ferrari)今年6月才透過線上亮相的全新「296 GTB」超跑,火速於11月24日在法拉利臺北旗艦展示中心正式發表上市。296 GTB乃Ferrari首款搭載以全新V6引擎結合電動馬達動力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超級跑車,雖是目前旗下引擎汽缸數最少的車型,但因集法拉利先進科技、F1賽車技術等於一身,不僅代表法拉利揭開V6引擎新時代,強悍性能表現亦讓同廠的V8與V12車款汗顏。

首見於296 GTB的「茶盤式前翼」導流結構來自單座賽車設計,可有效提升前軸下壓力。(圖/TVBS)

 
每一款法拉利跑車的車名命名都有其意義,而296 GTB的命名方式,則是組合引擎排氣量(2,992c.c.)、氣缸數(6缸)與GTB(Gran Turismo Berlinetta)三部分而來,得益於Ferrari法拉利70餘年來在賽車運動所積累的成功經驗,全新V6引擎不僅是296 GTB的強悍動力核心,更在躍馬品牌歷史中奠定劃時代的意義。

車頂末端整合中空導流條,能將車頂氣流導至引擎上方區域,加上車身兩側導至相同位置後,大幅提升了車尾下壓力。(圖/TVBS)

296 GTB的全新動力系統整合了一具V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位於引擎和變速箱之間的MGU-K動能回收系統(電動馬達)、8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與E-Diff電子差速器。此外,法拉利專為296 GTB特別開發了多項全新先進系統,其中包括TMA (Transition Manager Actuator) 交替管理執行器和 6w-CDS (6-way Chassis Dynamic Sensor) 六向底盤動態感測器。

中出尾管已成新世代法拉利車款招牌設計,而在將引擎端延伸出的兩支排氣管整合為單孔輸出後,原廠強調可提供更渾厚、奔放的排氣聲浪。(圖/TVBS)

 
更多新聞:法拉利神馬回歸? 荷蘭設計師打造現代版F50

296 GTB標配20吋鋁圈與米其林Pilot Sport S性能胎,尺寸為前245/35 ZR20、後305/35 ZR20。(圖/TVBS)

新V6引擎氣缸採120度夾角設計,同時將雙渦輪增壓器置放在V型氣缸中間,來提升渦輪增壓反應、降低引擎所佔範圍,進而提升引擎散熱表現。單一V6雙渦輪增壓引擎即可輸出663匹(cv)馬力。搭配擁有167匹(cv)的電動馬達,綜效輸出功率可達830匹(cv),零百加速僅需2.9秒、0-200km/h加速7.3秒搞定,極速則達到驚人的330km/h,不論性能與技術層級,均足以媲美屢獲殊榮的8缸與12缸動力。

更多新聞:Ferrari BR20訂製超跑 專為有錢人打造的V12玩具

全新V6渦輪引擎擁有663匹(cv)最大馬力與75.5公斤米最大扭力,每公升馬力達到221匹,刷新量產車功率係數比紀錄

純電和混合動力模式之間的平順切換,亦是296 GTB的核心設計與特徵;並行的兩套動力模式在動態駕駛過程中,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由eManettino動力輸出選擇與經典的Manettino旋鈕共同運作。其中,eManettino控制按鍵可切換四種不同的動力操控模式:純電模式(eDrive)、混合動力模式(Hybrid)、性能模式(Performance)和排位賽模式(Qualify)。

更精巧的引擎本體與8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讓296 GTB可擁有更短的軸距。(圖/TVBS)

舉例來說,在「eDrive純電模式」時,內燃機引擎會停止運作,後輪則採純電驅動,而在滿電的情況下,296 GTB能以135km/h的最高車速行駛達25公里。「Hybrid混合動力模式」是296 GTB的標準模式,在此模式下,功率管理以達到最高效率為目標,而控制邏輯單元則決定內燃機引擎何時介入。

進入「Performance性能模式」時,內燃機引擎會一直處於工作狀態,並協助維持電池效率,確保車輛處於滿電狀態;這是能夠將296 GTB性能完全釋放的最佳模式。至於「Qualify排位賽模式」、也就是最凶悍的模式,則可激發296 GTB全部潛能,不過,再充電效率也會相對較低。
 

車艙配備大型數位高解析度儀錶板,並強調所有控制設計均在如方向盤上等,車主雙手能順暢可及的範圍內。(圖/TVBS)

強悍混合動力結合低引擎重心、低底盤高度、縮短5公分的軸距,以及創新空氣力學設計與動態控制系統協助下,讓後輪驅動的296 GTB提供了令人驚艷的操控表現;它在原廠Fionaro賽道跑出了單圈1分21秒的最佳成績,比前輩F8 Tributo快了3.5秒(1分24.5秒),在賽道上,何止贏了10台車身。

296 GTB優美曲線下充滿高階空氣力學設計,搭配隱藏式主動伸縮尾翼,可於時速250公里時產生最大100公斤下壓力。(圖/TVBS)

296 GTB也同樣提供Assetto Fiorano車型供車主選擇。該車型中具備可大幅輕量化的碳纖維空氣力學套件,與法拉利以GT賽事經驗所打造的Multimatic避震器,而安裝在前保險桿上的高下壓力碳纖維套件,則可為車頭額外產生10公斤下壓力,還提供包含僅15公斤重的Lexan輕量化後車窗、米其林Sport Cup 2R高性能輪胎,以及內外多項碳纖維材套件。

另外,Assetto Fiorano車型可不僅是在原有車型上換個套件而已,如門板等部分零件可是經過重新設計,如此方能實現全套件減重達12公斤以上的目標。

法拉利品牌總經理劉冠甫(左)與臺灣蒙地拿總經理Fabrice de Murat(右),共同為象徵法拉利開啟V6引擎時代的296 GTB揭幕。(圖/TVBS)

 
全新296 GTB報價1,688萬元起,價格比搭載V8雙渦輪動力的F8 Tributo(約1,558萬元)還高上一截。但別忘了,296 GTB除了少了兩缸之外,不論世代新穎度、科技層面、動力輸出,或是賽道單圈時間都勝過F8 Tributo;以法拉利的思維邏輯而言,愈快的車價格通常愈高,似乎也是很合理的事。

更多新聞:義大利狂牛Urus衝破聖母峰營地 征服世界最高海拔公路!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車壇報好康

地球黃金線

#296GTB#Ferrari#法拉利#超跑#油電超跑#Lamborghin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4

0.2123

0.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