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太空人第二次出艙 6小時完成三項工作


發佈時間:2021/08/21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1 19:14

時隔一個半月,大陸神舟十二號太空人再度完成次出艙任務,執行這次出艙任務的兩位太空人,花了六個小時,完成安裝艙外的熱控擴展泵組等三項工作,比原訂計畫提早一個小時。

圖/翻攝自大公文匯網微博

 
神舟12號太空人聶海勝:「神舟12號報告,艙門已打開。」

地面監控中心指揮人員:「出艙並安裝腳限位器。」

慢慢步出太空船,大陸神舟12號兩位太空人,聶海勝和劉伯明是執行第二次出艙任務的成員,在地面監控中心的指揮下,兩位太空人預計要在艙外完成三項工作,分別是安裝熱控擴展泵組、抬升艙外全景攝影機D,以及艙外工具箱,但首先,太空人必須要先確認在機械臂上,已經固定好腳限位器。

 
神舟12號太空人聶海勝:「鎖上了拉一下,(兩邊都鎖上了吧)對。」

地面監控中心指揮人員:「航天器狀態正常,航天員狀態良好。」

固定好之後,就要檢測人與機械臂的協同作業,不過,要在機械臂上就定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地面監控中心指揮人員:「往下抬一點往右,好左腳再往左一點點,往左一點點就勾住了,好慢一點好左腳勾住了,好,右腳也勾住了。」

神舟12號太空人聶海勝:「謝謝。」

好不容易完成人與機械臂的對接作業,馬上就是這次出艙的重頭戲,安裝艙外熱控擴展泵組,這套裝備是太空船上熱能循環的備用心臟,確保當主系統故障時,備用裝置能夠立即接手作業。

神舟12號太空人聶海勝:「好了,可以取(下)了。」

 
地面監控中心指揮人員:「可以將安全帶與擴展泵組斷開連接,漂亮。」

大陸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陳善廣:「一旦發生艙外的一些需要維護維修,這樣一些活動的時候呢,就需要我們航天員出艙來完成,所以它這個出艙活動的技術,是必需要在前期要突破的,那麼突破它呢,除了突破技術驗證它以外,還有一個就(是)流程要不斷完善。」

地面監控中心指揮人員:「你下邊就是藍色的海,你把機械臂放掉了以後,你就腳踏浮雲了。」

地面控制人員不時說些輕鬆的話題,甚至對太空人開個小玩笑,就是要消除太空人在艙外作業時的緊張和枯燥。就在最後一項抬升全景攝影機D的任務完成後,聶海勝忍不住對艙外的景象發出讚嘆。

地面監控中心指揮人員:「全景攝像機D安裝完成,狀態正常。」

 
神舟12號太空人聶海勝:「多漂亮,哎呀,依戀,不捨啊。」

大陸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陳善廣:「我們第二次出艙活動任務,應該說也總結了第一次出艙活動任務,積累的一些經驗,甚至一些需要改進和完善的地方,所以這次的任務來說,應該是說很完美,截點上已經提前了不少時間。」

這次大陸太空人的出艙任務,除了比原訂時間提早了一個小時之外,也驗證包括人與機械臂的協同作業技術。大陸媒體報導,在完成了相關任務之後,預計三名太空人將在九月份返回地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神舟12號#太空人#出艙任務#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93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