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擋台釋迦、蓮霧 國台辦稱「科學合理」反控:民進黨抹黑


發佈時間:2021/09/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19:55
朱鳳蓮回應暫停進口台灣釋迦及蓮霧事件。(合成圖/TVBS、中央社)
朱鳳蓮回應暫停進口台灣釋迦及蓮霧事件。(合成圖/TVBS、中央社)

針對陸方以病蟲害為由暫停進口台灣釋迦及蓮霧,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聲稱,此舉「科學合理、完全正當」,陸方並已透過「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向台方通報。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晚間以朱鳳蓮答記者問名義,以書面作上述表態。

 

朱鳳蓮宣稱,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釋迦和蓮霧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均依法採取了退回或銷毀措施,並及時向台灣方面進行通報。這一有害生物危及多種水果和糧食作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林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她說,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大陸海關總署決定自今年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大陸。

朱鳳蓮聲稱,陸方「多次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輸入水果不合格情況,並提醒其加強源頭管控,但此類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是為了「保護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保護民眾的切身利益,是科學合理、完全正當的」。
 

她提到,大陸海關總署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管道,向台方進行了相應通報。

朱鳳蓮宣稱,「民進黨當局把事關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民眾切身利益的必要暫停措施政治化,藉機惡意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完全是別有用心的。說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絲毫沒有為台灣農民著想的意願,只會進一步損害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

大陸海關總署繼2月間以發現介殼蟲為由,宣布禁止台灣鳳梨輸入後,9月19日又稱在台灣番荔枝(釋迦)、蓮霧發現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宣布20日起禁止台灣釋迦與蓮霧輸入。

農委會表示,大陸這次再度片面暫停台灣鮮果輸入,台灣已持續兩度有效改善釋迦從生產到輸出過程的系統性管理措施,且其所關切的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在中國和台灣都有發生,此害蟲附在果實表面,易於目視檢查發現,使用燻蒸處理即可殺滅,幾無任何國家對介殼蟲類昆蟲採禁止輸入的措施。

農委會強調,大陸不應採行嚴重影響貿易的禁令,台灣已自今年2月起9度要求技術對話,期望中方開啟雙邊對話解決檢疫問題。若9月底前未獲中方正面回應,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兩岸#國台辦#水果#蓮霧#措施#大陸#釋迦#朱鳳蓮#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0993

0.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