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強推歷史決議 意圖消除分歧解決統治困境


發佈時間:2021/10/21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12:38
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針對中共19屆六中全會將通過歷史決議,曾任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智囊的吳國光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此舉意在解決最大的統治困境,就是他和黨內大部分菁英在思想上的巨大分歧。

現任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和歷史系教授的吳國光直指,黨內菁英們擔心,習近平「用毛(澤東)的東西來否定鄧(小平)的東西」,他們恐懼毛澤東的極權主義,喜歡鄧小平的權貴資本主義。

 

美國之音(VOA)報導,吳國光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過去20、30年,中共掌權者在鄧小平建立的權錢交易架構下,都發財致富了,所以他們都「極力維護鄧的那一套」,自然恐懼毛澤東的極權主義。

吳國光認為,習近平意圖透過中共黨史上第3個歷史決議的制定「把毛和鄧捏到一起」,把中共高層菁英的思想「統一在他的框架內」。

他解釋說,鄧小平的理想是把「市場經濟」和共產黨「一黨專制的政治制度」捏在一起。而當時中國經濟力量太弱,他要促進「市場經濟」這一面,但也絕不放鬆「一黨專制」壟斷權力這一面。
 

吳國光指出,到了習近平時代,他要加強的是共產黨「權力壟斷、掌控一切」。權貴們如果只看重私家經濟利益,以後「我就對你不起了,我就要搞你」。但要是「乖乖地聽我的,你照樣發財致富」。因此,跟著習近平走的那些「白手套」們,相信以後「大有發財的機會」。

至於這項歷史決議會如何評價1989年六四事件,吳國光說,可以預判一定會「高度肯定」當時的鎮壓。因為,當時這就是鄧小平顯示共產黨壟斷權力的決心和立場,並把市場經濟控制在他設定架構內的最鮮明表示,習近平「一定是支持這個東西的」。

此外,吳國光針對2022年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20大)的權力布局認為,習近平的連任道路早已被鋪平,已無障礙。如今,習近平已是中共黨史上對政治局委員掌控程度最高的黨魁。但習近平的目標是,透過20大的權力再分配過程,進一步提高對政治局常委的掌控,這才是障礙。

吳國光認為,障礙就在於習近平要的太多,但其他人也各有想要的。然而,習近平可用政策行為打擊這些人背後的力量,達到威懾作用。因此,如果2022年夏天有1或數名政治局委員落馬,他不會覺得奇怪,那就是習近平在「敲山震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習近平#六中全會#毛澤東#鄧小平#歷史決議#六四事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762

0.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