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鄧趕毛! 習時代「第三份歷史決議」為20大鋪路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7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23:12

大陸在六中全會過後,通過了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而決議全文在16日拜習視訊峰會結束後公開,台灣議題上,大陸維持一貫強硬論調,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的馬習會,及「兩岸一家親」都被寫入歷史決議中;而在決議裡,有超過一半篇幅都在吹捧習近平上台後的政策,被認為是習近平「超鄧趕毛」,要為自己的歷史定位及明年20大掌權鋪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主播:「11月16日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說明公布,決議指出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

全大陸聯播,央視主播用了足足40分鐘,一字不漏地念完多達三萬六千字的大陸共產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

這份在剛落幕的六中全會上,確立的歷史決議全文,選在16號拜習視訊峰會結束後公布,比起毛澤東,鄧小平時期的兩份決議,這習近平掌權下的歷史決議,篇幅是史上最長,共分7個部分,當中,著墨最多的第四部份,佔了近兩萬字,全部都用來讚頌習近平。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這是習近平建立個人崇拜的起點嗎?因為全文中,習近平的名字被提及22次,超越毛澤東的18次,鄧小平更是只有6次習近平要讓自己的歷史評價,超鄧趕毛的態勢已經很明顯其中,和台灣有關的部分。

央視主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強調兩岸統一是歷史任務,北京要全權主導統一時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1月的馬習會,和兩岸一家親,這兩大關鍵字,也被寫入決議當中。

旁白:「我們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大陸對台態度,雖是一貫論調,但也代表在習近平邁向明年20大連任之路前,對台灣議題處理依舊強硬,除此之外,決議中也對過去的幾起大事件重新定義。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12/18):「在鄧小平同志和老一輩的革命家支持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衝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

 
習近平過去曾經公開定位,文革是十年內亂,現在在決議中除了確定文革釀成十年內亂外,其他用字包括為最嚴重挫折,教訓慘痛等等。

香港TVB新聞旁白:「毛澤東對當時階級形勢,以及黨中央和國家政治狀況,做出完全錯誤的估計,發動及領導文化大革命,更造成十年內亂。」

而觸碰中國禁忌話題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則不再被書寫為反革命動亂,而是被淡化成一場在國際因素影響下的政治風波,香港局勢,也是在內外複雜因素影響下,一度出現反中亂港活動,但現在已經由亂到治,力行推動一國兩制在這時候,定義過去,其實都是為未來鋪路。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史宗瀚:「他想真正彰顯自己對黨的發展,所做出的貢獻,這也將鞏固他在可預見的未來,可以合法統治中國,並確保黨內沒人能挑戰他的權力。」

儘管攸關習近平連任的20大預定在明年下半年才會召開,但在六中全會上這一幕全體舉手通過的畫面,恐怕也代表著清除一切障礙,習政權走向不容挑戰的強人時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習近平#香港#大陸#台灣#視訊#新聞#兩岸#影響#中國#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01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