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求嚴格清零 專家:恐更難走出疫情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3 0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3 08:55
大陸對疫情實施徹底的零容忍策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對疫情實施徹底的零容忍策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實施徹底的「零容忍」策略,好讓確診數字保持低落及經濟維持運作;但矛盾的是,這個策略恐怕也會讓大陸更難走出疫情。

美聯社報導,多數專家表示,COVID-19病毒不會在地球消失;他們認為,若有足夠多人透過感染或接種疫苗免疫,這個疾病最後可能會像流感一樣,成為不斷出現,卻能夠應付的威脅。

 

美國和英國等國家,對Omicron變異株疫情爆發實施相對寬鬆的限制。這些地方的情勢發展透露出一些端倪,顯示上述過程可能正在進行中。

英國染疫人數近幾週飆升後已開始下降,美國新增確診數也可能不會再升高,或許因為傳染力極強的Omicron已找不到新的人可傳染。一些地方目前已在討論要放寬防疫措施。

不過,2週後就要舉行北京冬季奧運、屆時將成為國際矚目焦點的大陸,現在卻見不到相同趨勢。
 

中共在整個疫情期間的做法,是嘗試找出並隔離每一個染疫者。這大致上讓當地醫院免於負荷過重,也使大陸抵擋住許多國家被死亡人數淹沒的情況。

然而,這種毫無妥協的抗疫方式,意味大多數大陸人從未暴露在COVID-19病毒下。同一時間,大陸最廣泛施打的科興和國藥疫苗,效力卻被打上問號。

一些最新研究暗示,大陸的國產疫苗即使接種了3劑,對Omicron的防護力仍遠低於接種西方生產的疫苗追加劑。

以上種種因素相加,可能讓大陸要努力走出疫情變得更困難。專家指出,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若要鬆綁防疫限制,即便疫苗覆蓋率已高,恐怕仍會面臨像新加坡或澳洲那樣的染疫人數暴增。

印度科學教育與研究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 Education and Research)免疫學家貝爾(Vineeta Bal)指出,大陸由於大多數人沒接觸過病毒,導致缺乏混合免疫力,而這種免疫力照理說比只有接種疫苗防護力更強,因此大陸更可能出現疫情大爆發。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中國大陸政治的教授楊大利(Dali Yang)表示:「這對(大陸)領導階層來說是一大挑戰,尤其是他們口口聲聲說要救命。如果開放後造成數萬人死亡,要如何辯解?」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稱大陸的抗疫方式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也是證明中共政治體系相對西方自由民主政體具有「顯著優勢」的證據。人口居全球之冠的大陸,是2020年唯一成長的主要經濟體,累計染疫和病歿人數也僅占全球一小部分。
 

大陸採行嚴格防疫策略,各城市居民上超市、進辦公室,甚至進入首都北京,都必須用政府監視的應用程式(app)掃碼出示是否染疫。但距離冬奧開幕僅剩數週,Omicron正在考驗這種做法,因為南方的廣東省和北京都有疫情爆發。

中共今年秋天將召開重要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屆時習近平預料將獲指派連任黨領導人、展開第3任期,因此大陸短期內不太可能大幅鬆綁防疫政策。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大陸政治領導方式專家林和立指出:「如果(大陸)新增確診數字開始飆升到高水準,將令他(習近平)的領導力留下負面印象。」(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大陸#防疫#疫苗#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1

0.1731

0.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