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抵制與缺雪 北京冬奧面臨多方挑戰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14:24
北京冬奧在2月4日登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京冬奧在2月4日登場。(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京冬季奧運被視為中國大陸2022年頭等大事,但鄰近開幕前夕,中國大陸仍面臨缺雪、疫情、國際抵制等諸多難關。

COVID-19爆發後,中國大陸一直採取嚴格的防疫政策,將出現疫情的社區甚至行政區、整座城市採取封閉式管理,要求民眾足不出戶,即使個別城市只出現零星案例。

 

雖然動輒封城防疫耗費大量社會資源,並犧牲民眾權益,但隨著北京冬季奧運開幕日接近,中國大陸的防疫不但沒有絲毫放鬆,反而更加嚴格。

北京冬奧期前,運動員採用泡泡模式入境,但當來自世界各地、超過3000名的運動員與數以千計的工作人員齊聚,中國大陸如何繼續嚴控疫情,是一項挑戰。

此外,過去兩年,中國大陸因為疫情、區域政治及新疆西藏香港人權問題在國際開啟多方戰場,也影響到冬奧的「出席率」。
 

英國廣播電台(BBC)報導列舉,北京冬季奧運前,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丹麥、立陶宛都以中國大陸人權問題為由,不派政府代表出席;紐西蘭、奧地利、比利時、瑞典和荷蘭則以疫情為由,決定不派遣政府官員參加今年冬奧;日本不派官員參加,但拒絕稱之為「外交抵制」。

上述國家的運動員仍將正常參賽,中國大陸外交部則稱,拒派官員參加的行為是對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嚴重玷污」和「政治挑釁」。

在中國大陸的特殊政治環境下,參加北京冬奧的運動員或工作人員能否享有別於中國大陸民眾的自由,能否公開就中國大陸視為敏感的議題發表意見,也在當前討論之中。

駐中國大陸的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2021年11月發出聲明指出,協會會員進入賽事與體育場館受阻、被人跟蹤,當局也阻止記者採訪運動員、教練與官員;同時,中國大陸的「網路長城」仍在,雖然北京當局曾保證外媒不用翻牆也可以上網,但實際仍有限制。

除了政治因素,中國大陸還將面對自然的挑戰:缺雪。

雖然過去冬季奧運使用人造雪的例子並不罕見,但今年北京冬奧幾乎將完全依賴人造雪,因為比賽地點位在中國大陸最乾燥地區之一。

中國大陸預計將出動約300台被稱為「雪槍」的渦輪機,由當地水庫供水,將水與壓縮空氣混合,然後將水滴噴往空中形成雪。然而批評人士說,這項規模龐大又複雜的任務,是不符環境永續的做法。(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陸#北京冬奧#疫情#新冠肺炎#人權#抵制#美國#英國#大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914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