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家:大陸清零防疫政策不改 下半年經濟將持續疲軟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1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3:42
大陸堅持清零政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堅持清零政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專家分析,受到北京當局持續清零防疫政策等諸多不確定因素影響,中國下半年的對外貿易與國內消費恐難強勁反彈。

報導說,保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裁及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表示,由於預期西方國家經濟前景不佳,國際需求益減,中國出口將大幅放緩。

 

他說:「今年上半年,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供應鏈,不過時序進入下半年,需求(益減)可能是主要罩門,而且動能不足的對外貿易,不太可能成為中國經濟成長的發動機。」

也有分析人士稱,清零防疫政策等諸多不確定因素,將使得國內消費持續籠罩著陰霾,儘管出現些許復甦跡象,但仍將遠不如疫情爆發前的程度。

張智威指出:「受清零防疫政策的影響,國內消費與整體服務業仍持續緊縮,同時也損及民眾的收入。」並說出遊或者出入人多公共場合,民眾意興闌珊,這些都是不利於振興消費的行為改變。
 

儘管如此,中國當局仍堅持嚴格的防疫措施,像是中國南部的海南省海口市,還有西北的甘肅省蘭州市,皆下令全面封城。

海口是從9日展開為期一週的封城,此前則是發現為數不多的染疫病例,於此同時,蘭州將從即日起展開約莫也是一週的臨時封城,但中國決策者又說,清零還不夠,打算再加碼。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還在燒就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當然還有俄烏戰爭與中美貿易爭端等,並說疫情難徹底斷根,當然也就不太可能全面開放邊境。

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上週公布報告,同樣指出,中國下半年國內消費不太可能強勁反彈。

報告指出,由於疫情造成的負面衝擊止不住,下半年失業率仍可能居高不下,對於國內消費需求與進口都構成了壓力,還說國內消費需求的強勁反彈可能性微乎其微。

因中國估算,今年4至5月「最黑暗時刻」期間,由於執行封控及其他強硬防疫措施造成損失,中國金融數據、訊息和軟體服務企業Wind預測,中國4至6月也就是第2季的經濟成長率是1.4%,這是兩年多來最低。

麥格理銀行(Macquarie)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說:「決策者措辭不太可能瞬間不提清零,也就是說,他們可能會重新界定,盡可能減少對經濟影響的清零,我們認為,最近隔離天數從21天減為10天就是開端。」
 

至於中國高層對於當前的經濟現況欠佳已心裡有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坦承,中國今年度的經濟成長率可能達不到原先設定大約5.5%的目標,而且比較實際的目標是只求第2季達到正成長。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認了因防疫清零損經濟,但仍堅持不會改弦易轍,並於6月29日赴武漢考察表示:「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不能讓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傷害。」(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大陸#清零政策#經濟#習近平#封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752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