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威量捕捉城中城孤影 雄影紀錄片重現大火前最後一瞥

記者 廖福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31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17:23
新加坡導演曾威量8月時以紀錄形式拍攝成中成的景象。(圖/高雄電影節提供)
新加坡導演曾威量8月時以紀錄形式拍攝成中成的景象。(圖/高雄電影節提供)

2021年10月14日晚間高雄一場惡火,奪走鹽埕區城中城內46條人命,造成41人受傷,新加坡導演曾威量8月時以紀錄形式拍攝《Kaohsiung City, Yancheng District, Fubei Rd., No.31 庭中有奇樹》,畫面聚焦高雄的城中城大樓,試圖留下這棟大樓存在的痕跡,讓處於社會邊緣而被人遺忘的面孔再次被看見。

更多新聞:女神不凍齡了?觀眾嫌「皺紋+老態」 高圓圓高EQ招認

 

《Kaohsiung City, Yancheng District, Fubei Rd., No.31 》記錄邊緣角落的真實臉孔。(圖/高雄電影節提供)

《庭中有其樹》30日晚間於高雄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劇組為悼念日前城中城大火事件的罹難者,將線上放映改以黑畫面呈現。談及當初拍攝契機,曾威量坦言,自己是清寒家庭出生,半夜得知城中城大火時,一直傳簡訊給裡面住戶,「到了早上7點,我真的沒辦法去睡了一下,有些人陸續回覆訊息,但後還是很遺憾走了這麼多人」。

更多新聞:小嫻40元雞翅「宅配出狀況」!吐心聲:還被誤會是詐騙

 
曾威量導演利用鏡頭紀錄了城中城所面臨的社會問題,但沒想到卻成為了城中城與許多住在裡面居民的最後身影,接近滿座的高雄總圖電影館,不少曾經在城中城居住大半輩子的高雄人坐在其中,隨著膠捲的播送,在光影的投射下難忍悲痛情緒低聲啜泣,影片播畢後,其中一位民眾向身旁的同行友人說:「我們去跟導演說聲謝謝!」對這些人來說,這部短片不只是為他們發聲的力量,同時也成為了城中城大火前最珍貴的畫面。

更多新聞:阿伯扮魔鬼剋星現身萬聖派對 一看傻住「超大咖名人」

《Kaohsiung City, Yancheng District, Fubei Rd., No.31 》記錄了城中城最後身影。(圖/高雄電影節提供)

曾威量導演在映後QA時指出,城中城不僅僅是一個殘舊的危樓,它也是很多社會角落居民的一個避風港,即使它在媒體和不少高雄人心中有很多負面的印象,但這裡的每層每戶都很努力在生活著:「每個人對於這棟大樓都有故事,他們可能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們在這裡,可能跟家人關係也不好,我只能聽他們說因為我不會講,他們只是要我坐在那邊陪他們聊聊天,但我能做的只有這麼多,這是我覺得拍這部片最困難的一件事。」

更多新聞:獨/公開籲後輩「研究黃鴻升」!男星曝2特點:很不一樣

或許,就如同曾威量導演所述,《庭中有其樹》片中鏡頭下的每一張面孔,他們背後的故事已經不是劇情片能夠了解的,「新聞是這樣、議題也是這樣,可能過了今晚,這些話題就過了,能不能把這個悸動,帶回去你們的社區、你們所居住的地方,這才是最重要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雄電影節#曾威量#《庭中有其樹》#城中城#大火#高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1452

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