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大師講堂/李安分享30年執導心路 接招學生麻辣提問專訪全文-第二頁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13:10
李安導演日前出席《TVBS大師講座》,左為主持人夏嘉璐。(圖/TVBS)
李安導演日前出席《TVBS大師講座》,左為主持人夏嘉璐。(圖/TVBS)
主持人夏嘉璐:
好,那最後一位,時間關係最後一位。
 
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林子敬:
導演你好,我是世新新聞的林子敬。那就是導演有拍過親情的父親三部曲,也有拍過色戒還有胡士托風波,就是其實拍攝的主題文化都非常,橫跨了很多,所以滿好奇就是導演還有沒有什麼好奇的故事想拍,或是感興趣但是還沒有拍的事情。
 
李安導演:
有,還有,而且還有很多,那我最近在準備的還不好講這樣,有時候我希望我能夠活300歲,還有那麼多要拍的,而且我還覺得欠很多人,很多人都說那個東西,只有你能拍什麼...而且真的確實是只有我能拍,然後很動人的東西,然後也很有意義,然後我就是幾年才拍一部,只可惜大概沒有辦法活300年一直拍下去,我想也應該要有年輕人來做新的東西了,我不管拍什麼東西,常常我覺得是很不一樣,然後拍到一半有時候不曉得怎麼辦,會Fallback會回頭,又回到其實我人的這個本人,就這麼回事情,我真正關心的。
 
譬如說陰陽虛實,人的信仰是什麼東西,那我可能過去是信仰父母,可能是國家,可能是這個那個,不一定的東西,那其實好像它會破滅,如果破滅的時候你要相信什麼東西,你自己要怎麼自處,人際關係也是這樣,我覺得是跟安全感有關係,可能是歸屬感跟安全感,那可能就是我,對我來講是最重要,我的構成裡面,所以我不管拍什麼題材,然後題材我喜歡新鮮的,愈不知道,你今天帶我去看風景的話,我去過的地方我不會想再去,我去沒有去過的地方,對不對,多好玩,而且我可以扮演這個、扮演那個,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時代,多麼好玩的一件事情。
 
所以在題材方面,我盡量會找我不知道的東西,如果我知道該怎麼辦,我可能就不是興趣很大,可是我覺得到最終還是在尋找自我吧,還有我跟這個自我、跟這個世界怎麼連結,還是我們那一代的人,好像存在主義的東西,跟我們好像很息息相關或怎麼樣,滿普遍的那個主題跟需求,我不曉得現在年輕世代他們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像我那個時代那個就很重要,對我來講就是安全感、攀附感、歸屬感這種東西會深深吸引我,然後你不管做什麼題材到後來好像也是那麼回事,題材是無止盡。
 
我希望我活300或500歲,一直嘗試不同的東西,電影太有意思了,電影感、語言,這個每一個片型裡面,它有講究不同的東西,然後你會接觸到那個題材裡面你根本碰不到的人,它多有意思,然後工作人員的組合,真的拍電影比不拍電影好玩。
 
主持人夏嘉璐:
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想要活到300歲,我一般聽到有人想活100歲我都覺得好累了這樣。
 
李安導演:
就是生活上我不要活那麼久,可是電影上我要,希望是說能夠拍遍所有的東西,拍了更多的東西。
 
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詹宜庭:
就是導演說,想要去嘗試不同的東西,但是未來就是元宇宙是一個發展,那NFT就是數位收藏品的概念,就是也愈來愈火紅,那不知道導演就是對於這個,有什麼樣的發展會不會有規劃,或者是說就是有一些想要轉型的成為NFT的概念?
 
李安導演:
沒有,我的夢想就是說,可以在我剛才講了,我很關切的就是電影可不可以改變得更寬廣一點,那我希望在戲院,有更好的戲院,有更好的媒體去表達它,從敘事到它的Look 到聲音,我找到一個新的夢境去表達,這是在殿堂裡面,然後這同樣的東西,去讓它串流都沒有關係,那你也可以看故事,看表演看...一般你電影裡面看到的東西,就是過去的東西,那現在的影視很方便什麼,我希望形式能夠更有伸縮性,包括長度,包括Narrative敘事性,是不是能夠多頭這樣,或者各種不同的角度能夠更普遍,不同的形式,怎麼樣把它拆解開或者組合,有更大的自由度,我覺得會更活潑,那這是我的夢想。
 
那電影以外的,我真的是不太去想,也沒有什麼興趣,也沒有那種感觸,尤其流行的東西,電影裡面有兩個東西,我一定要去多請教的,一個是選主角的時候,那真的要跟公司跟他,還有跟人家問一下,因為什麼人吃什麼東西,我真的,這是我主觀的,不能夠決定的;另外就是說,我比較沒有天份的就是Fashion,就是什麼東西,為什麼這個會比較酷,那個戲劇性要什麼,我知道 我來解決,可是如果有跟流行有關的東西的話,我會多請教一些人,有哪些Feedback,你剛剛講的那些,我真的不太入門,有些附帶產品的那些,大家要怎麼弄,譬如說我有一個很火的片子然後什麼,大家會有一些附帶的,做一些什麼活動,那我都是順水推舟,隨便他們怎麼弄。
 
台大學生麥琳:
導演您好,我是台大的學生麥琳,那我想問的問題是,近來的韓國電影在國際上嶄露頭角,那相較之下台灣電影就是在近年比較沒有太大的斬獲,那你覺得造成這個情況的原因是什麼呢?是演員的質素或者是劇本的創新性?或者其他原因?那台灣電影是不是現在比較缺乏比較能夠打入國際市場,或者符合觀眾喜好的題材呢?那這個情況又要如何去改善?謝謝。
 
李安導演:
可是我沒有答案,韓國為什麼那麼比我們強,有些事情是很明顯的。
 
主持人夏嘉璐:
這有些是很結構性的。
 
李安導演:
那是比較製片的問題,我們只是想把自己的片子拍出來,那在台灣來講的話,一個市場比較小,第二個我們也不太很合作,比較很難去做一個整體的規劃,雖然我們的工業比較小,那過去也有說他們學我們的時候,那個時候,但目前不是,風水輪流轉現在轉到韓國去了,他們比美國人拍的,它確實拍得很好看,而且各個行業都很發達,原因不一而足,那人家很努力啊,那你要跟他,他可以學,你要盡量跟他學習,他能做的東西有時候我們做,有時候也學不來。
 
主持人夏嘉璐:
那我想最早剛剛導演有提到,打國家隊的這個概念的時候其實也稍微帶到一點,就是他們傾全國之力,調動各種部門、各種資源,在扶植某一種特定產業的時候。
 
李安導演:
我覺得在辦法跟硬體上面,真的是可以幫助,可是再來就是看大家各自努力了,也不是說環境比較好電影就比較好,也不見得,常常在...不只是說台灣或是哪裡,在歷史上面許多最輝煌的那個文藝時代,那個環境都不見得好,所以你說它真正是什麼原因也說不上來。那我希望你們都不要問這種問題,問這麼沒有出息的問題,怎麼樣幫助我們才會比較好,這都沒有出息,對不對,Come on有一點志氣,我要讓台灣電影做得多好,我要打敗世界,從你自己去做起,對不對,OK有一點志氣大家。
 
主持人夏嘉璐:
好,我們最後3分鐘的時間,最後一個問題,這是最後了。
 
台藝大廣電所學生朱彥銘:
李安導演您好,我是台藝大廣電所的朱彥銘,那我想請問導演說,在製作電影的時候,要如何兼顧它的藝術性,然後跟它的商業性,然後在演員選角跟劇本挑選上,導演有很大的權限可以去做挑選跟選擇嗎?然後是如何跟資方進行溝通的,謝謝。
 
李安導演:
資方,你有沒有商業性,你也騙不了他,就是你出手的時候,可以騙一點啦,你一出手他也就知道了,那他知道就是他該怎麼宣傳,是要多賺還是少賠他就會做出決定,我覺得在你寫的時候,你大概就知道。像我的話,我不適合做完全商業的,就是類型片,因為我做的話可能屬於中等,中人之姿不是很突出,所以我需要加一些混雜片型,這樣人家抓不到,還有我自己比較特殊的地方,我會想表達,我是那種就是說你只要把自己工作做好,大概比較會賣,就是我也很奇怪啦,我不曉得為什麼,好像我得獎的作品也比較賣座,沒有說曲高和寡這種事情,其實就沒有,那我在比較最得獎的都是在藝術上面,被人家稱讚的也很賣座,那不賣座的評語也不是很好,就是這是我,可能每個人不一樣,那我也只能講我的事情,有時候賣座的事情,尤其是拍了3D以後,因為比較貴,我是要替人家想一下,那我就是說要取捨,你不可能所有東西都要到,尤其我覺得最特殊、最重要的我一定要保持住,那我其他就鬆動一點,你如果全都是那個,我現在譬如說美金4千萬以下沒有人會管我,對不對。如果我跟他要1億,然後又不妥協,那誰那麼倒楣,對不對,就是說你自己也知道做不通,就是人家都是很愛你,也沒有就是說我們不要賠那麼多錢,對不對,誰不該,你還要試新的東西,還要這樣還要那樣又不用明星,然後可不可以叫人家說,那我們可不可以用個明星,然後明星的話讓我出...你什麼都講不通的話,誰跟你投資,那你也做不通,你自己做夢好了。
 
所以我覺得需要,有些地方我是會比較鬆動一點,那我剛剛也講了,就是在我的心裡面,我覺得電影不見得是整體的東西,當整體好,完美是很好,我到了某一個年紀,我不是那麼追求完美,有幾個東西讓我做到,我覺得很過癮,我就覺得很值得,那其他的也不見得說我想去媚俗它就會賣座,有時候弄巧成拙,我去媚俗也做得不見得比專門做那種的做得好,那也需要天分,那個比搞藝術片還難,我跟你講。
 
你說要賣座,我今天要藝術,我非要藝術,我真的就能藝術,這十之八九,可以有某一種藝術感出來,你說我今天非要賣座,它就是很少會賣座這樣,那個其實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你不要看輕它,所以你也是要尊重,所有拍電影的人,那對我個人來講的話,我是可以比較兼顧的,那我現在拍片也比較貴,所以有些一般觀眾怎麼看電影的習性,我也不太好太去扭他,就是完全把他就是扭轉過來,我也不做那個事情,可是有一些段落我會堅持說,那是我很個人的東西,那你堅持到了我覺得也就相當不簡單了。
 
那我想有很多業界的人,就是你在乎的朋友他們也會看到,也可以受到某種方面的肯定,所以影評漸漸地我也管不了,不是說我不在乎他們,就是也沒有辦法,那我還是很尊敬他們,只是說不能為他們拍片,因為說穿了,賣座很重要,我也不是為了觀眾拍片,不是說我想討好他們我就會拍,我也不是那一型的導演。
 
主持人夏嘉璐:
導演,那最後時間的關係,有沒有一句話就好了,鼓勵現場的年輕朋友們,或是所有在台灣,對於電影工作是懷抱夢想,也有志從事電影工作的朋友們,用一句話鼓勵他們。
 
李安導演:
我只想跟那位同學講說,我可能講得比較激烈一點,因為看到妳也是,我很想鼓勵。我覺得很多都是事在人為,所以電影界裡面最可貴的是拍電影的人,不是政府,就是你不管環境怎麼樣,我們追求夢想,跟人溝通的這種夢想,用夢境這種東西,有實像來傳達夢境,跟觀眾交流的這種活動,是我們存在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光是吃飽喝足就可以,這是我們的精神生活,那要靠大家的努力,不只是拍電影的人、觀眾,你們很多我看是念新聞系的、傳播的,就是大家一起努力。
 
主持人夏嘉璐:
就是勿忘初衷。
 
李安導演:
我覺得就是這很重要,不要變成我們將來科技,變成一個數碼的世界,大家都是只有Consume,只有消費,只有購買的傾向,而沒有一個精神力量,因為現在科技最大的,我們會擔心的就是說,人都變成消費的一個對象,包括你現在串流,他也不管你講什麼故事,你以前大片場,即使再沒有良心,他還是挑幾個有良心的,偶爾有良心的,那這個是完全沒有人性的。
 
你們現在的世界,那就是你們這一代要努力,要跟這個東西抗衡,就是在這個消費市場,這麼方便的媒體裡面,這麼大的數碼裡面,我們的人性要怎麼樣維持,我們怎麼做夢,這是你們的課題,我們這一代的課題可能是我們的Identity,對不對,我們的認同感這個東西,我們的存在;但是你們的存在,我覺得可能就是要跟那個抗衡,人性還是很可貴的,我們手抓著手、心摸著心,這種東西還是很可貴的,所以還是要盡心盡力的去證實你的存在,你不是數碼的一部分。
 
主持人夏嘉璐:
這就不是針對電影這個部分而言。
 
李安導演:
也不是光是消費的一個部分,可以被消費也可以被控制,我覺得人應該比這個,活得更有尊嚴一點,那我覺得做精神、做傳播、做電影的人,是有很大的義務,因為你們有天分,所以你們應該盡你們的力量,希望大家,我不需要加油,你們會啦,你們這麼年輕一定是加油的,不要讓我把你們滅火就好了,就是祝福大家啦,保持身體健康,你們需要很多的體力,大家會忘記說,電影其實是非常需要很大的精力,大家會忘記,那你年輕的時候精力無窮,然後你會燃燒得很快,那有些東西,你到後來才學到更多的東西,那時候有時候就更需要體力,所以你們就是要保持健康那樣,不要虛耗你們的精力,然後希望你們在精神上面,能夠都能有所發揮,讓大家的精神可以寄託在你們的想像力裡面,我祝福大家啦,大家要保重,這個年代大家都需要保重這樣。
 
主持人夏嘉璐:
在這個年代大家都需要保重自己,今天的大師講堂有一點太意猶未盡了一點,今天非常謝謝李安導演撥冗來到現場,也謝謝現場所有的同學們,謝謝,TVBS大師講堂,我們就下一次再看看有哪位大師來開講,我們下次再見,謝謝。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精彩內文未完,請接續下頁

大師講堂

#TVBS大師講堂#大師講堂#李安#導演#夏嘉璐#專訪#電影產業#金馬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30

0.1391

0.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