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鄭仲茵長5公分子宮肌瘤!曾送醫簽切結書 這癌症風險高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6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6 16:12
鄭仲茵近年身體頻頻亮紅燈,子宮肌瘤大到壓迫膀胱,疼痛到生不如死。(圖/翻攝自鄭仲茵臉書)
鄭仲茵近年身體頻頻亮紅燈,子宮肌瘤大到壓迫膀胱,疼痛到生不如死。(圖/翻攝自鄭仲茵臉書)

「本土劇一姐」鄭仲茵近年身體頻頻亮紅燈,先前自曝因嚴重乾眼症,疑似眼角膜剝離;又有媒體報導,她因子宮肌瘤大到壓迫膀胱,導致嚴重頻尿,生理期來更痛到掛急診,得打癌症用類嗎啡止痛。

鄭仲茵生理期痛到掛急診

根據媒體報導,鄭仲茵因子宮肌瘤壓迫膀胱,平均1小時要跑2次廁所,不只如此,她還形容生理期更痛到「生不如死」,痛了才吃藥也來不及,有次深夜痛到掛急診,止痛針打1支不夠,甚至打到要簽切結書,直到清晨5點多才離開醫院。

鄭仲茵還說,醫師評估後,建議如果要動手術,要將整個子宮內膜刮除;若是沒有要生,就拿掉整個子宮;或是等更年期後,子宮肌瘤慢慢會改善,因此並未建議動刀。

事實上,鄭仲茵去年就曾說,2年前檢查出有5公分子宮肌瘤,並自稱「子宮布滿肌腺瘤」,每次生理期嚴重經痛又大出血,還曾多次掛急診。但她自認已經快要停經,並不打算切除子宮,只好每個月忍受嚴重痛經、大出血、頻尿等。

鄭仲茵自曝有嚴重乾眼症。(圖/翻攝自鄭仲茵<a target='_blank' href='https://news.tvbs.com.tw/news/searchresult/臉書/news?from=autotag'>臉書</a>)

女性每5
人有1人子宮肌瘤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指出,子宮肌瘤是女性最常見的婦科良性腫瘤,根據文獻顯示,30歲以上女性,每5人就有1人有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是否會產生症狀,根據肌瘤大小、數量及生長位置而定。一般而言,肌瘤越大、數量越多,症狀也會越嚴重。

如果子宮肌瘤長在黏膜下,就容易以月經量大表現,通常2小時就需更換一次日用型衛生棉;如果子宮肌瘤長在子宮前壁,就會壓迫膀胱,造成頻尿、尿急或尿不出來;如果子宮肌瘤長在子宮後壁,容易出現腹脹、腹痛、便祕、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肌瘤又嚴重經痛 合併子宮內膜異位症

郭安妮強調,子宮肌瘤的症狀通常以月經量大及頻尿等壓迫為主,若是出現生理期嚴重經痛,大部分患者合併子宮內膜異位症,如果子宮內膜跑到子宮深處為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跑到卵巢為巧克力囊腫。

鄭仲茵生理期都得靠止痛藥度過。(圖/翻攝自鄭仲茵臉書)

子宮肌腺症
子宮內膜癌風險高

「子宮肌腺症與子宮內膜癌,有很大的關連性。」郭安妮說明,尤其鄭仲茵的年紀又是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族群,可能醫師評估其內膜異常增生、增厚,若要進行肌瘤切除手術,才會建議進行子宮內膜刮除切片手術診斷

如果診斷子宮內膜為良性病變,僅需切除肌瘤、可保留子宮;若是診斷為惡性,也就是癌前病變,必須切除整個子宮,包括:兩側輸卵管、卵巢,以及骨盆腔淋巴腺。

肌瘤不治療 恐慢性骨盆腔疼痛

郭安妮認為,子宮肌瘤是否要手術切除,取決於病患的臨床症狀,通常經期大出血、貧血、無法解尿,或是口服或注射藥物治療無法改善,都會建議及早手術;雖然更年期後,肌瘤會慢慢縮小,不過,使用止痛藥只會越用越沒效,長期更可能造成慢性骨盆腔疼痛


 
◎ 諮詢專家/郭安妮醫師


原文請見:鄭仲茵子宮肌瘤狂跑廁所、痛到「生不如死」!醫曝1種癌症風險高 遠離婦癌危機這樣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鄭仲茵#子宮肌瘤#肌腺瘤#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癌#停經#更年期#頻尿#經痛#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13

0.2311

0.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