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7歲網紅心臟衰竭暴斃 醫曝「心因性猝死」6前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3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3 20:06
27歲健身網紅心臟衰竭猝逝。(圖/翻攝自IG@its_scottmurray)
27歲健身網紅心臟衰竭猝逝。(圖/翻攝自IG@its_scottmurray)

「多運動多健康」?小心運動過度可能害命!愛爾蘭27歲的健身網紅,每天都自我要求必須運動消耗5500大卡、單次運動消耗1400大卡以上。每天吃低脂飲食,體脂肪保持在5%,自覺超健康的他卻在煮晚餐時倒下,而且送醫不治,檢查死因為「心臟衰竭」。醫師提醒,運動時若發現特別喘或是無力、異常冒冷汗、胸痛還眼冒金星,恐怕是心因性猝死前兆。

史考特小時候身形圓潤。(圖/翻攝自IG@its_scottmurray)

 
猝死網紅身兼健身教練和營養師

這位猝死的健身網紅名叫史考特‧穆雷(Scott Murray),據說他小時候是小胖弟,曾經因為太胖自卑,13歲起接觸健身,後來取得都柏林大學學院運動與健康科學理學學士、食品營養與健康碩士學位,身兼健身教練和營養師。5年前他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分享健身經歷、親自教學製作低脂飲食等,在網路上和健身界小有名氣。

史考特被同業稱是「運動上癮」,他不僅長期將體脂維持在5%,並規定每天至少要消耗5500大卡,單次運動消耗1400大卡以上,為了健身只睡3到4小時,心臟疑不堪負荷強度而衰竭死亡。

 
年輕人猝死3大原因必究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近來常聽到年輕人運動中猝死的意外消息。其實年輕人心臟病猝死非常罕見,一般有三大原因,首先必須要先檢視患者本身有無遺傳性的心臟疾病,或是先天心臟結構缺損、有潛在性心律不整等問題。

第二大原因要檢視是否運動過度,運動量太大超過負荷,壓力太大可能造成心臟形變或是血清中壓力荷爾蒙過高而引起致命性心律不整。第三大原因要查明是否心肌病變,林謂文說,以這位網紅每天運動量這麼大,可能導致肥厚型心肌病變,造成猝死率升高,這是很多職業運動員心臟病發的原因。

過度勞累、感冒增加血管栓塞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度勞累、感冒增加血管栓塞風險

另外,現代人心肌梗塞年輕化,如果很年輕就有三高病史,就可能暗藏冠狀動脈疾病、發生血栓的風險,引發血管阻塞急性猝死。而誘發的原因,可能是過度勞累或感冒等,林謂文說,之前陽光型男藝人高以翔在運動型節目猝死,據說錄影前他曾有類似感冒症狀,又熬夜運動拍節目,而導致心因性猝死。

運動過量的情形,連專業醫師也可能受其害。曾有位心臟科前輩,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也常常示範如何運動健身,但後來也是突然猝死。林謂文提醒,雖然建議要多運動,但是運動型態選擇很重要。如果是有氧運動,有助心肺功能,建議一週做3到5次。

而重量訓練則是建議適量進行,一週做1到2次半小時的重量訓練有助肌力增強,但因重量訓練常是無氧運動,血清中壓力荷爾蒙升高,每次負重憋氣都是高壓高張力,心跳和血壓都會增加,對肌肉和心血管都是壓力,心臟病發生率反而會上升。
 

林謂文說,在臨床上遇過一些年輕猝死案例,檢查心臟血管都很乾淨、很暢通,查不出原因。他提醒,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有健身的習慣,許多人都致力於培養出強壯的肌肉,都要小心有運動過度的危險。

心臟求救6訊號,運動中如果有以下情形,務必停止運動

1.以往很輕易可以做到的運動強度,現在卻感覺很吃力
2.覺得運動時特別喘、比較無力
3.異常冒冷汗,覺得肢體不聽使喚
4.運動感覺胸痛
5.胸痛合併眼冒金星
 
6.運動感覺頭暈

林謂文表示,運動中有上述症狀,表示心臟在求救,一定要趕快停下來,而且要告訴旁邊的人,獨自運動時則要打電話給親友:「我運動覺得不舒服」。

運動對身體其實是頗大的挑戰,務必要慎選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果覺得身體很累了就不要再繼續運動,若有重感冒、發燒也不要強行運動。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原文請見:27歲健身網紅每天運動、吃低脂飲食,竟心臟麻痺暴斃 醫曝6症狀是心臟在求救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紅#猝逝#愛爾蘭#運動#健身#胸痛#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89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