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眼不搶戲! 大鶴「最佳綠葉」十年養成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8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8 23:10

出道十年的大鶴,在許多國片都有亮眼表現,堪稱最佳綠葉,還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不過在剛入行時,他也曾歷經開拍前被臨陣換角,一度萌生退意,拿獎後又乘載不小的壓力,陷入自我懷疑,但大鶴努力挺過,學會轉念鼓勵自己,現在年過30,他更懂得開始好好生活。

圖/TVBS

 
演員大鶴:「喔,很水耶。」

仔細挑選花材,比對樣貌、顏色、大小,再將選中的百子蓮剪到適中長度,作為畫面主角,然後點綴黃色的金魚草,大鶴手持花剪,沒有太多新手的遲疑。

演員大鶴:「有時候插花就是一種感覺,就是你看不順眼,就把它剪掉,老師說的。」

 
不斷調整花的高低錯落,包括搭配的楓葉多寡、延伸角度,都會影響視覺平衡與美感。

演員大鶴:「這個作品就是叫『掌聲響起』,你看它看起來非常的艷麗啊,多姿多采,很多顏色,就是一個表演者在舞台上的樣子。」

賦予主題,作品更富生命,大鶴從去年開始學習插花,起初是因疫情多出時間,沒想到也對表演有所啟發。

演員大鶴:「對一個表演者來說,怎麼樣處理一個畫面,我覺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其實我來學插花,然後老師跟我講一句,插花是在一個追求美的過程,它永遠不可能到達那個最美的樣子,我們要享受這個追求美的過程,所以留白是很重要的,然後聽他這樣講完,我覺得對,在表演上留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電影《器子》側拍:「怎麼可能會忘。」

圖/TVBS

帶著新的體悟,加入新的劇組,大鶴近來在拍新作《器子》,要詮釋一名高中棒球隊員,因緣際會無法再繼續追求夢想,變成計程車司機的故事,挑戰較為內心戲的演出,其實這幾年,許多國片都能看到他的表現。

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阿碩,我先去禮堂喔。」
 

在《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飾演吉他社長的室友,喜歡宋柏緯。

電影《詭扯》:「我有個大膽的想法。」

《詭扯》一句「我有個大膽的想法」,成為經典。

電影《逃出立法院》:「我沒有被感染,我只是有點燒聲,我可以出去嗎?」

《逃出立法院》化身替代役男,即將退伍卻碰上立法院活屍肆虐,還有《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扮演愛算命的大學生,大鶴獨有的幽默形象都深植人心。
 

圖/TVBS

演員大鶴:「因為我演的滿多是配角,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它要怎麼樣去輔佐主角,我把戲交給你,然後我在旁邊看能不能有東西,可以幫你整齣戲更活一點,然後或者這個時候是我的戲,我會去找每個角色,可以感動人的最主要部分。」

出道10年,至今有13部大銀幕作品,大鶴可說是年年有片拍,堪稱最佳綠葉,但其實入行時,他曾歷經開拍前被臨陣換角,一度萌生退意。

演員大鶴:「我當下就是晴天霹靂,想說天哪,好啊就是沒有經紀公司,沒有背景,就要這樣被對待,我那時候想說我是不是不太適合這一行,我又不是長得多帥這樣子。」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服儀不整,邊走邊吃。」

沒想到後來碰上《我的少女時代》試鏡,飾演徐太宇跟班的角色,把大鶴急轉彎拉回來。

演員大鶴:「我後來回過頭來想這件事情,哇我好險被換掉,不然我就沒有辦法去拍《我的少女時代》,因為那兩部戲是同一個時間,所以當我之後遇到什麼試鏡試不上啊,被換角的事情的時候,我就會覺得說好沒關係,都是往正確的方向走,這件事情就是我轉念的方式。」

電影《切小金家的旅館》:「婉轉一點,喔好,奶奶你婉轉一點跟我說,有沒有人死在旅館裡過。」

圖/TVBS

決心繼續打拚的大鶴,也終於等到在《切小金家的旅館》演出主角群的機會,其實試鏡時他因為漏看劇本,試得七零八落一度懊惱至極,沒想到反讓導演在他身上,更看見角色特質,這雙慧眼也把大鶴送進台北電影獎,一舉拿下最佳男配角。

演員大鶴:「我覺得我《切小金家的旅館》會得獎,就是因為我在現場亂玩,但是反而我得獎之後啊,我就有點縮起來,我那個時候在(拍戲)現場,很常被大家拿來開玩笑,就是他們會『欸我們請那個影帝到現場喔,來』,他們不知道那個玩笑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沉重的事情,就是你越縮,然後你表演越做不好,你就覺得自己是不是不會表演,那惡性循環大概有兩年。」

拿獎反倒成為壓力,大鶴努力自我調適,他也很感念杜政哲導演的一句話「你不一定要搞笑」,並找他出演《若是一個人》的「張一瑞」,跳脫學生、宅男及喜劇形象,把張一瑞的無奈演得絲絲入扣,入圍金鐘獎男配角。

迷你劇集《池塘怪談》:「5月30日,怎麼會回到車禍發生那天?」

隔年在《池塘怪談》更拿到從影第一個男主角,大鶴積極把握,逼自己克服對水的懼怕,深淺到五米下,殺青時還飆出男兒淚,也挑戰一人分飾三角。

圖/TVBS

演員大鶴:「我A的這個角色,然後如果我要跟我自己B的我對戲的話,必須要把整場戲都先想好,我要怎麼演,我要連同B這個角色一起想好,所以發現我整個視角拉寬了,我就很像導演,我其實未來的目標啦,我有一個目標是我想要當導演。」

大鶴未來想導喜劇,算來他的表演因子在幼稚園啟蒙,當時坐椅子跌倒引發同學笑聲,他就一倒再倒,長大發現最理想的喜劇就是自嘲,後來在《大學生了沒》,更訓練出接拋哏的臨機應變,但總帶歡樂給人,久而久之其實也讓大鶴曾陷入懷疑。

演員大鶴:「我會出門的時候,就會覺得說大家會期待,我逗樂大家,我好像的人設就是這樣子,可是我做這件事情其實不太舒服,尤其在私底下,因為我私底下很無聊,所以我有一陣子會不太想見到人。」

藏在內心的掙扎與矛盾,直到年過30,大鶴才終於放開自遶境,我不再迎合,更懂得開始「好好生活」,像是約朋友去打羽球,享受運動後的放鬆舒暢,從中得到不一樣的成就感,也去參與媽祖感同身受信眾們渴求的心理慰藉,透過日常各種體驗累積,回歸演員也更豐富內涵,沒有一步登天的幸運,大鶴就用十年養成的努力,一步步從臨演、綠葉走到男主角,走進觀眾的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當掌聲響起

#大鶴#演員#搶戲#綠葉#當掌聲響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803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