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曲33/蔡健雅爭破紀錄「超越張惠妹」 魏如萱大勢對戰詹雯婷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8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2 10:43

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即將於7月2日在高雄巨蛋舉行,本屆「最佳華語女歌手獎」入圍歌手有Karencici、詹雯婷、蔡健雅、以莉‧高露、魏如萱、袁婭維。其中,蔡健雅和張惠妹都是3座歌后紀錄保持人,蔡健雅將挑戰破紀錄,爭奪第4座歌后,專輯更入圍8項成為最大贏家;魏如萱則被提名7項,競爭相當激烈。Karencici繼入圍最佳新人後,首度拚歌后;以莉.高露過往以原住民族語專輯榮獲3項大獎。詹雯婷和袁婭維則分別因確診、工作確定缺席頒獎典禮現場。

金曲33歌后入圍名單豪華(左起)Karencici、詹雯婷、蔡健雅、以莉‧高露、魏如萱、袁婭維。(圖/黃城碩攝、翻攝自詹雯婷臉書、環球音樂提供、翻攝自以莉‧高露臉書、許方正攝、華納音樂提供)

 
Karencici年僅24歲,為本次歌后年紀最輕的入圍者。(圖/翻攝自Karencici臉書)


Karencici / 入圍作品《99% Angel》 / 第1次入圍
美籍華裔女歌手Karencici年僅24歲,以多元創作風格獲得注目,獨特聲線讓她首發專輯就獲第30屆金曲獎提名「最佳新人獎」,本次入圍的《99% Angel》為她的第二張專輯,此專輯同時也榮獲「Hit FM 2021年度十大專輯」,讓她成為「Hito潛力女聲」。出生於美國的她個性海派,曾到上海、浙江參加《中國新聲音》比賽,首張單曲在韓國發行,更是眾多歌后如蔡依林〈紅衣女孩〉、田馥甄〈無用〉、楊丞琳〈Bad Lady〉的指定作曲人,堪稱金曲歌后一大黑馬。本次穩交4年的男友KVN也憑藉幫她錄製專輯,入圍「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屆時兩人將一同走紅毯,她甜笑說男友就是她的幸運物。

詹雯婷單飛出專輯,再度入圍金曲歌后。(圖/翻攝自詹雯婷臉書)

 

詹雯婷 / 入圍作品《在雲彩上跳舞 嘰嘰喳喳》 / 第2次入圍
詹雯婷(Faye)早期以「飛」做為藝名,為「F.I.R.飛兒樂團」第一任主唱,出道就以電視劇《鬥魚》片尾曲〈Lydia〉迅速走紅,更曾以團體之姿獲得第16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不過後來歷經退團單飛糾紛,低潮後蟄伏4年,憑藉首張個人專輯《小太空》入圍金曲歌后,今年以第二張專輯一舉入圍「最佳華語專輯」、「年度專輯」及「最佳華語女演唱人」、「最佳單曲製作人獎」4大獎項。專輯名稱以「詹雯婷」為命題重新出發,她自述:「我的本名意味著在雲彩上唱歌跳舞的樣子,是活出自由、回歸本我的樣貌。」

蔡健雅為金曲歌后紀錄保持人。(圖/翻攝自蔡健雅IG)


蔡健雅 / 入圍作品《DEPART》 / 第10次入圍,3次得獎
蔡健雅和張惠妹同為金曲歌后紀錄保持人,在本屆金曲獎入圍8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專輯《DEPART》為她在疫情間的創作,以木吉他伴奏、宅家錄音的方式,在複雜多元的音樂中殺出重圍。談及創作歷程,蔡健雅在疫情間自覺渺小無助,心想:「寫情歌有意義嗎?」發呆了半年,才被冰川紀錄片所震懾,決定為世界寫歌,拿起一把吉他就開始錄音。此次她包辦編曲、譜曲、自彈自唱及錄音工程,她坦言編曲「簡單」需要很大的勇氣,克服心理障礙:「會想這張專輯會不會太安靜?但這就是我的現狀,希望找回安靜跟簡單。」

以莉‧高露過往曾榮獲金曲獎原住民語歌手獎。(圖/翻攝自以莉‧高露臉書)


以莉‧高露 / 入圍作品《尋找你》 / 第1次入圍
以莉‧高露為花蓮阿美族女歌手,曾於2012年憑藉族語專輯《輕快的生活》榮獲第23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及「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3項大獎,此後她移居台東,和老公過著種稻寫歌的生活,並以歌聲參與公益活動,曾受邀參與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Festiaval)演出。專輯《尋找你》為她睽違10年後推出的作品,收錄8首她的原創歌曲,以溫暖歌聲講述記憶和神話傳說中的深情故事,並以海潮聲串聯,讓她乘著木船穿梭過去和未來,尋找思念的人,融入母語阿美族語和華語,讓作品兼具多元性。

 
魏如萱曾榮獲第31屆金曲歌后。(圖/許方正攝)

魏如萱 / 入圍作品《HAVE A NICE DAY》 / 第5次入圍,1次得獎
魏如萱過往以團體「自然捲」出道,豈料2006年因喉嚨受傷退團、令不少歌迷感到惋惜,隔年以個人之姿重新出發,以獨特嗓音和清新甜美的風格,廣受好評,她斜槓多元身分,包括創作人、歌手、電台DJ以及斜槓演員,直到2012年才首次被提名金曲歌后,並於前(2020)年獲獎,同時獨挑大樑主持金曲頒獎典禮。本屆入圍專輯《Have A Nice Day》角逐金曲歌后、年度歌曲、年度專輯等7項大獎,以詼諧幽默的詞曲創作,讓疲憊的生活有了共鳴。出道19年的她,坦言歌唱之路走得並不順遂,直到榮獲歌后後才如釋重負:「一路以來都被嫌棄,終於在前年被認證,我現在不用去強調我超會唱歌。」而這樣的心情,也體現在輕鬆感的唱腔中,徹底享受音樂。

袁婭維憑藉專輯《月亮失眠了》入圍金曲33歌后。(圖/華納音樂提供)


袁婭維 / 入圍作品《月亮失眠了》 / 第1次入圍
中國大陸女歌手袁婭維2004年踏入演藝圈,曾為張靚穎等歌手做幕後和音編唱,直到2012年憑藉參加《中國好聲音》晉級16強,正式轉向幕前,2014年發行首張專輯榮獲第10屆勁歌王金曲金榜「傑出青年歌手獎」和「最佳舞台演繹獎」,以及第16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評審團推薦獎」提名。本次專輯《月亮失眠了》入圍金曲歌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背後故事源於2018年親歷恐怖車禍,讓她差點失去生命,而這件事徹底改變她的價值觀,由於當時有蝴蝶駐足在她的身上,她相信冥冥中有蝴蝶保佑,專輯便以蝴蝶連結月亮,象徵生命短暫但不妨礙追求自由、月光及浪漫的勇氣:「我希望人類的終極目標,是做一個浪漫的人,世界會更美好。」

結果將於7月2日晚間揭曉,《TVBS新聞網》及「下午茶星聞」臉書粉專,將持續報導第33屆金曲獎相關新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曲33#金曲獎#金曲歌后#Karencici#詹雯婷#Faye#蔡健雅#以莉‧高露#魏如萱#袁婭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0751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