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五月CPI年升5% 創13年最大增幅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1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4 10:12

美國勞工部10號發布報告,顯示通膨持續升溫,5月份的物價消費指數再漲0.6%,雖然比4月份的0.8%相比,幅度縮小,但是和去年疫情嚴峻的同期比較,漲幅是5%,創下13年以來新高,而去除物價浮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項目,得到的核心物價消費指數,比去年高了3.8%,這個數字更是從1992年,29年以來增長最多的紀錄。同時美國的房市正熱,有宅族跟著房市景氣增值,口袋裡一下子就多了3萬3千美元,約台幣92萬,成為疫情之後最值得投資的財產。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路透社記者:「美國正經歷另一波通膨熱潮。」

 

美國通貨膨脹持續升溫,5月份物價消費指數再上漲0.6%,升幅比4月份少了0.2%,雖然是6個月以來第一次升幅縮小,但是以年率來看,比去年同期上漲5%,高於4月份的4.2%,以及市場估計的4.7%,是從2008年8月以來的新高。

CNN商業新聞記者 羅曼:「當我研究這些數字,我看到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真的很令人驚訝,這是從1992年以來,核心物價消費指數上升最快的紀錄。」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隨著美國疫情趨緩而竄升,扣除物價波動比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就是「核心CPI」,比去年同期增加3.8%,成為29年以來最大漲幅。
 

CNN商業新聞記者 羅曼:「政府檢視了一長串的清單,所有你買的東西都在漲價。」

美國勞工部10號發布報告,物價和疫情息息相關,先前因為晶片短缺,車廠減產,從二手車到鬆綁後民間對於機票、家具、服飾等需求大增,價格一路往上攀,和疫情爆發時較低的物價和需求截然不同,也因此在景氣回升之後,形成明顯的反彈。

房市更是搶搶滾!房屋供不應求,加上股價攀升,讓美國有宅族的財富來到新高,淨值136兆9千億美元,約台幣3750兆,即便還背著房貸,也因為今年第一季房市大漲20%,增值2兆美元,平均下來每個屋主口袋裡就多了3萬3400美元,約台幣92萬。

根據美國商業分析公司CoreLogic的統計,民宅價格從3月開始,先是大漲超過11%,創下2006年以來最大漲幅,熱度到了4月依然不減,還漲得更兇來到13%;加上房貸利率在2020年普遍壓低,讓名下的房產,成為飽受疫情煎熬後,可以跟著景氣揚眉吐氣的重要理財工具。

路透社記者:「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將這波通膨飆升視為短暫現象。」

當局認為,今年夏天通貨膨脹會達到頂峰,秋天開始就會回落到正常水準;投資人也不用擔心聯準會為了維持物價穩定,會提早升息或是減少回收債務的規模。聯準會官員表示,雖然通膨目標已經超過原先預期,但是會維持目前的貨幣政策,一直到就業情況充分回歸。

CNN商業新聞記者 羅曼:「裁員正快速減緩,招聘正在恢復。新申領失業補助的人數來到37萬6千人,還是比一個景氣火熱的經濟環境下,預期的還要多,但是也顯示每個月越來越少人提交申請。」
 

美國新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再創疫情以來的低位;雖然還是比疫情爆發前多兩倍,但是首次申領人數上周減少9000,已經連續六星期下降;持續申領人數也降到約350萬人,是三月中以來減幅最大的一次,目前還有1530萬人接受補助,不過相關津貼發放即將到期,民眾需要陸續回到職場。

CNN主持人 沃夫:「擁有10個參議員的跨黨派小組,5個民主黨籍,5個共和黨籍,他們剛剛宣布,他們協議達成了一項基礎建設的支出計畫。」

美國總統拜登一整套的基礎建設和紓困案,也逐漸發展成型,新計畫的全貌還未公開,但是兩黨參議員閉門談判後,終於達成共識,確定資金籌措來源,而且不必加稅,讓法案終於不再卡關。

CNN國會記者 諾布爾斯:「還是有好一段路要走,依然需要60票的支持,才能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現在確定的只有10票。」

美國CNN報導,這項計畫不如拜登一開始設想的遠大,因此有一部分民主黨人表示失望,聚焦在諸如道路、橋梁等實體的基礎建設,申請5780億新撥款,估計8年內將花費1.2兆美元,走的是「合乎實際」的路線,未來還需要爭取白宮和兩黨的支持,才能讓這項暫時性計畫,不會步上先前提案落空的後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紓困#失業#通貨膨脹#拜登#CPI#物價#房市#民主#共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78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