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伊士運河擱淺 長賜輪遭扣百日 談好賠償放行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8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9 10:17

今年三月,蘇伊士運河擱淺事件導致全球航運大亂,肇事的日本籍「長賜輪」被埃及政府扣留106天之後,船東與蘇伊士運河達成賠償協議,「長賜輪」7號終於被放行。蘇伊士運河連通歐亞水路,只要一天不通,全球貿易就損失51億美金。土耳其也想鑿一條樞紐運河,總統艾爾多安斥資150億美金建造「伊斯坦報運河」,要連通黑海和和馬摩拉海;不過新運河讓黑海的通路又多一條,俄羅斯擔心北約艦隊會長驅直入,因此向土耳其表達不滿。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導致全球航運大亂的蘇伊士運河擱淺事件,肇禍的日本商船「長賜輪」被扣留106天之後,日本船東與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終於達成賠償和解協議,埃及法院在7號放行讓「長賜輪」離開,埃及官方還舉辦了儀式,歡送長賜號離開蘇伊士運河。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局長 拉比:「我們的協議,彼此沒有任何的命令,我們沒有、他們也沒有。船已經放行交由船東管理,我們把船拖到賽德港檢查,之後船就可以離開。」

3月23號,長賜輪在通過蘇伊士運河時,疑似因為強風偏離航道而擱淺,導致蘇伊士運河大塞船,整整花了6天才脫困。埃及當局扣留了長賜輪,讓它停泊在「大苦湖」,並與日本船東協商賠償事宜。一開始,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向船東求償9億美金,其中包括脫困費用和補償聲譽損失;但後來埃及將金額下調至5.5億美金,談判進行了將近 三個月,才終於有結果,不過雙方對協議內容保密。

日本長賜輪船東執行代表 檜垣幸人:「展望未來,我很高興本公司維持了與蘇伊士運河當局的關係,透過這次事件,雙方關係更加深化。本公司擁有龐大的船隊,我們會是蘇伊士運河忠實的常客。」
 

這場擱淺意外,導致300多艘貨輪被塞住,海上貨運打結,估計全球一天的貿易損失就上看51億美金。埃及所掌控的蘇伊士運河,不只連結了歐洲與亞洲的水運,它還兼具戰略價值。

土耳其近日也興起鑿運河的鴻圖大志,上個月,總統艾爾多安推出「伊斯坦堡運河」計畫,要在博斯普魯斯海峽之外,再開一條連結黑海和馬摩拉海的運河。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我們不能關閉海峽的交通,所以我們有其他點子,建造一條新的運河來滿足繁忙交通,我們將伊斯坦堡運河視為是拯救伊斯坦堡的計畫。」

「伊斯坦堡運河」總長為45公里,將斥資150億美金打造,預計要花6年的時間完成。目前連結黑海和馬摩拉海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每年約有4萬3千艘船隻通過,已經大大超出2萬5千艘的安全負荷,船隻排隊等候時間也越來越長。

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紓解海運交通,減少在博斯普魯斯海峽等待的時間,解決巡航的困難是計畫的重心。當然,我們也想在全球商業上扮演更主動的角色,在全球交通和物流通道有更大的占比,還有其他策略性的因素。」

由於新運河所經之處全是沼澤地,因此也面臨了破壞生態和影響居民水源的反彈聲浪。

抗議民眾:「科學家和地震學家都已經警告,可能會引發地震,科學家說這可能會進一步破壞黑海和馬摩拉海的平衡。」
 

土耳其的新運河連結黑海的交通,引發俄羅斯的不滿,擔心未來北約艦隊,會尋這條水路進入俄羅斯的後院。艾爾多安表示,「伊斯坦堡運河」將不適用於國際間在1936年,針對海峽通行所訂定的《蒙特勒公約》;如此一來,土耳其對新運河就有完全的控制權,此舉也再度引發區域政治的騷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長賜號#蘇伊士運河#貨運#土耳其#伊斯坦堡運河#黑海#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78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