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要第三劑?!輝瑞八月申請加強針 緊急使用授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2 10:15

面對持續變異的新冠病毒,美國輝瑞藥廠將在八月,申請第三劑加強針的緊急使用授權,主要是因為以色列最新數據顯示,疫苗效力從九成降到六成,而這些人大多是在今年一二月接種,代表疫苗效力可能在注射六個月後衰退。近一個月來,美國單日新增確診平均低於1萬5千例,不過現在在Delta變種病毒襲擊下,病例又開始攀升,8號一天新增2萬2千多人確診,死亡312人,主要是接種率低的地區爆發疫情,包括密蘇里、阿肯色和內華達等地。

圖/達志影像路透


當全球很多人連一劑新冠疫苗都還沒打到,我們可能就需要第三劑加強針了嗎?美國輝瑞藥廠計畫在下個月內,向美國主管機關申請第三劑的緊急使用授權,除了因高傳染性的Delta變種病毒,主要還是因為以色列六月份數據顯示,疫苗效力降到64%,引發疫苗保護力可能在接種六個月後衰退的疑慮;輝瑞自己在美國的數據則顯示,八旬老人在注射六個月後效力減退。

 

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師 雷納:「首先我想要強調的是過去輝瑞所說的,疫苗預防重症和死亡的效力依然極高,他們最近推動加強針,很多主要還是因為以色列最近的數據。」

輝瑞首席科學家表示,藥廠初步數據顯示,第三劑加強針產生的抗體水準,比兩劑高5到10倍,保護力更高。不過英國、蘇格蘭和加拿大的最新研究都顯示,即便對Delta變種,目前疫苗效力仍在八成上下;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和CDC疾管中心也發表聯合聲明,指已完整接種的美國人,現階段不需要加強針,部分科學家也質疑加強針的必要性。

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傳染病專家 夏夫納:「只要這些疫苗能讓我們免於住院,我們就不需要加強針,現階段疫苗也對所有變種有效,包括今天席捲這個國家,未接種疫苗者的Delta變種。」
 

截至8號,美國人口47.7%、相當1億5800萬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種,當中以輝瑞-BNT最多,達8300多萬人,占超過一半;莫德納次之,6100多萬人;嬌生1200多萬。輝瑞計畫啟動加強針1萬人的臨床試驗,預計將持續到秋天,換句話說,在向FDA提出申請前不會完成。另外輝瑞-BNT也正針對Delta變種設計新版疫苗,但不認為目前的疫苗需要替換。

美國疾管中心主任 瓦倫斯基:「我們開始看到一些令人擔憂的新趨勢,簡單來說,在接種覆蓋率低的地區,病例和住院人數都上升。」

Delta變種病毒已散播98個國家,傳染力比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種高60%,甚至可能是原來新冠病毒的兩倍,現在也已經成為美國的主要病毒株。如今新冠感染率又在全美近一半的州上升,特別是那些接種率低的地區。

前巴爾的摩市衛生局長 溫麟衍:「越多人沒有接種疫苗,這場疫情就會拖得更長,這不只攸關個人,而是攸關我們的社會。」

根據喬治城大學分析,從喬治亞州、德州到密蘇里州,有個五個接種率低、人口又多、群聚的郡,可能成為更致命的新冠變種溫床。

內科專家暨病毒研究員 羅德里格斯:「更強的變種會浮現,然後變成主要病毒株,除非我們接種疫苗。」

美國南方的路易斯安那州,每週新增確診暴增超過50%,當地僅35%的人完成接種;田納西州也只有38%。在馬里蘭州,六月死於新冠肺炎的患者全都還沒接種疫苗;新增確診和新冠住院患者,超過九成也都沒打疫苗。有饒舌歌手站出來,希望吸引年輕人去接種,州長也再祭出現金大獎,要提供接種的青少年獎學金。
 

馬里蘭州州長 霍根:「如果你是介於12到17歲的馬里蘭州居民,你要做的就是在馬里蘭州接種新冠疫苗。」

馬里蘭州州長用總獎金200萬美金,讓當地成人接種率達75%,現在要進一步促青少年施打,每週抽兩次5萬美元,相當台幣140萬元的獎學金;也有專家希望藥廠盡快取得美國FDA的完整藥證,以鼓勵更多人接種。

加州普羅維登斯聖約瑟夫醫療中心醫師 坎潘:「幾個星期前,我們開始看到新冠患者零星進來,但上週我們看到顯著增加,我必須讓他住院的新冠患者,100%都沒有接種疫苗。」

加州洛杉磯郡新增確診比上星期增加165%,加州整體疫情也升溫,州議會因為傳出確診病例,口罩令再次回歸;不過也因為全美約一半人口打完疫苗,住院和死亡數據持續下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輝瑞#新冠疫苗#加強針#Delta#以色列#接種率#變種病毒#馬里蘭#加州#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06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