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lpha.Delta變種夾擊 泰國宣布「中西混針」

記者 裘詠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3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4 10:14

去年防疫成績優異的泰國,卻抵擋不住Alpha、Delta變種病毒的夾擊,今年4月進入第三波疫情,3個月以來沒有好轉,6月起急速惡化,最近每日新增確診人數直逼一萬人,10號更創下單日死亡人數91人的新高。這一周泰國宣布多項防疫相關新政,包括曼谷收緊防疫限制、實施宵禁,而有鑑於最前線的醫護人員,約70萬人中有約600人,打了兩劑科興疫苗之後仍染疫,當局決定開放混針接種,第一劑打科興的民眾,第二劑打阿斯利康,成為全球第一個公開宣布中西方疫苗混打政策的國家。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泰國首都曼谷天還沒亮,還飄著雨,卻有不少人坐在路邊,或是鋪著簡單的毯子露宿街頭,他們不是無家可歸,而是為了得到新冠肺炎篩檢的名額。

 

民眾:「我從前一天晚上11點就來了。這是我嘗試的第三次。對我來說進行篩檢是必要的,如果我沒有篩檢的結果,我就沒有辦法回去工作。所以這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當局設立免費的篩檢站只有5個,名額是每日最多900人,自費篩檢要價80美元,一般基層人民無力負擔,只能不斷嘗試熬夜排隊,領號碼牌。

民眾:「我很樂意有那樣的優待(到醫院做篩檢),但是我們就是無法負擔。我們必須為了食物存錢。很有可能很快又會再進行封城,那我們怎麼賺錢維生?我們連買一盒蛋都要存錢才買得了。」
 

泰國自從4月份進入第三波疫情以來,經歷三個月,疫情急速惡化約10倍,最近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逼近1萬人,單日死亡人數則在10號創下91人新高。中部的暖武里府,原先提供免費火化遺體的寺廟,都擔心疫情持續竄升,無法消化需求。

寺廟委員:「在我們這個區域,有很多死亡病例,我們不知道明天還會不會有更多。我們的火葬場運作得不是很好,因為已經過熱了。」

穿著全套防護衣的禮儀師,忙進忙出,焚化爐也沒得休息,跟著失控的疫情發燒。最嚴重的地區就是首都周邊,新增確診人數約占全國的三分之一,死亡人數也是全國最高,政府12號宣布收緊防疫措施。

泰國公共衛生部長 阿努廷:「包括禁止五人以上群聚,限制跨境到其它府,減少長途運輸路線,關閉具有感染風險的事業,並且鼓勵私人和公共企業員工盡可能在家上班,來抑制病毒的傳播。」

泰國政府也頒布了宵禁令,未經許可,禁止在晚上9點到隔天凌晨4點之間外出,估計將有1000萬人的生活受到影響。疫情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為Alpha和Delta兩種變種同時流行,媒體報導曼谷的建築工地,有7名工人同時感染兩種病毒。而泰國目前的低疫苗接種率,只有4.7%,也是讓病毒橫行的原因,甚至有已經完全接種,卻仍然中鏢的案例。

路透社記者:「星期日(7/11),泰國衛生部表示,在將近70萬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中,有超過600人在4月到7月間染疫。」

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印尼,泰國衛生部宣布為了抵禦變種病毒傳播,將進行混合接種,第一劑施打科興疫苗的民眾,第二劑可以改打阿斯利康疫苗,加強免疫力;而對於已經完全接種的醫護人員,會再補打阿斯利康或是輝瑞的追加劑。不過關於追加劑和混針兩種做法,世界衛生組織WHO都不建議執行。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 斯瓦米納坦:「這是一個有點危險的風潮。在混針接種這方面,我們現在缺乏數據與證據,資料庫的數據很有限。」

混針接種刺激更強的免疫反應,可能增加輕微到中度副作用的風險,WHO呼籲在有確切的安全結論出爐前,不該貿然嘗試。而富裕國家採購更多疫苗,作為第三針,將加重疫苗分配不均的問題,WHO喊話藥廠,與其接大國的訂單,不如給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幫助嚴重缺乏的國家。

世界衞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當很多國家還未開始接種疫苗,而有國家已為大部分人打了兩針,現更準備打第三針加強劑,這不只是失望,而是非常失望。」

作為終結疫情的解藥,各國無不力拚施打率,彭博社還發布了一份「全球抗疫排行榜」,除了接種比例,封鎖程度、開放已接種旅客的程度也是評價標準,美國名列第一,中國大陸排在第八,中方質疑這是美國為了穩居官軍寶座,排除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等要素得出的結果,是否公正客觀,還有討論的空間。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泰國#曼谷#Delta#Alpha#變種#AZ#輝瑞#科興#新冠#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83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