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最長!太陽能自行車道.馳騁在荷蘭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5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6 10:12

為了讓歐洲公民,更清楚了解因應氣候變遷的對策,歐盟委員會在周三,發布一項大規模的氣候草案,當中列舉了12項政策,包括禁售柴油車、徵收環境稅等,以確實達成,能在2030年減碳55%的目標,而就在同一天,荷蘭一個最小的省分,則開通一條太陽能自行車道,希望能將這種,在有限空間做多重用途的綠色革新,推廣出去,加速達成減碳目標!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全長330公尺的太陽能自行車道,不是荷蘭第一條,卻是目前為止最長的一條,14號開通。

 

11歲學生:「這對環境比較好,比起風車,我會選擇自行車道上有太陽能板,因為風車如果有鳥飛進去,牠們就沒命了。」

這群在附近上學的小學生,是第一批試騎者,他們想要體驗看看這條兩用道路,究竟是如何能一面負荷行車重量,卻同時又能有效吸收太陽能。

Sola Road總監 德邦特(Arian de Bondt):「我們在一間工廠製造出太陽能板,然後再跟混凝土板結合,這樣一來我們就有一條太陽能板路。」
 

馬路的最上方,還覆蓋一層薄薄的透明夾層,一方面保護太陽能板,另一方面則能確保陽光照射進這些包覆在石塊裏頭的太陽能電池。

Sola Road總監 德邦特:「這條路所產生的能源,大概是屋頂太陽能板的75%左右,算是挺多的。」

負責人表示,打造這條兩用車道的目標,就是看看能不能做更廣泛使用,好讓這個荷蘭面積最小的省分,能夠更快達到減碳目標。

烏得勒支省官員 謝德利(Arne Schaddelee):「這很重要,因為我們想在2040年達到氣候中和,因此必須大膽使用革新,而這非常革新,我們是個非常稠密的省分,空間不大,這也是為何我們必須嘗試,為一塊空間製造多重用途。」

而他們選擇在這天開通意義十足,因為同一天,歐盟委員會推出一項大規模氣候變遷草案,想測試看看歐洲大眾的接受度。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我們方案的目標,是要結合降低碳排與保護自然措施,並將就業與社會平衡放在轉型的中心位置。」

為了確切實現在2030年減碳55%,並達成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當中共列出12項具體政策,包括擴大碳權交易計畫、徵收環境稅等。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必須要為排放二氧化碳訂出價格,在二氧化碳上標價,能夠激勵消費者、製造者、開發者,選擇使用乾淨技術、以永續能源產品為導向。」

此外,還規定汽柴油車必須在2030年,將碳排量降低55%,並在2035年達成零碳排,等同於完全中止汽柴油車的銷售。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藉由現在行動,我們還有決策選擇權的時候,可以讓事情往另一個方向發展。」

因為根據數據統計,歐洲在發電類別的碳排量確實迅速下滑,其他產業卻呈現停滯,包括汽車、飛機、船隻的碳排量,就占了整個歐盟的四分之一。

歐洲議會綠黨氣候政策發言人 布洛斯(Michael Bloss):「這12項不同的法規有著同一個目的,就是履行新氣候目標,但假如有一項法規執行得沒那麼積極,就必須在另一項法規更積極執行,以達成平衡。」
 

歐洲祭出因應氣候變遷以來,規模最大的計畫方案,還將在未來幾個月,面臨歐盟27國與歐洲議會的相互協商。

能源城市開發公司人員:「你可以看到後方,這是其中一個陣列,我們有十個這樣的陣列,而目前已經在運作當中。」

亞洲也有國家在為減碳做出努力,14日,新加坡公開規模全球前幾大的漂浮太陽能,面積等同45個足球場大,足以為五座淨水廠供應電力。

能源城市開發公司人員:「你可以看到這些太陽能板,全都面朝那些方向,因為我們測量過風向,而這樣能夠為太陽能板產生最佳溫度與風力控制。」

而像這樣「種」在田裡的太陽能板,由於附近沒有其他大樓遮蔽陽光,泡在水裡還有降溫效果,使得它的性能表現,比傳統屋頂太陽能板高出5%到15%,一年可以減少約3萬2千噸的碳排放量,如同一次把七千輛車從馬路上移除的概念。

能源城市開發公司人員:「但困難點是太陽能板的間歇特性,它會受到雨天、多雲天氣影響,因此我們持續尋找能源儲備解決方案,來加強這方面不足。」

要達成減碳目標,需要全球主要經濟體協力,隨著聯合國氣候峰會將在11月登場,可望邁向新的氣候里程碑。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碳#自行車#太陽能#太陽能板#能源#綠能#乾淨能源#二氧化碳#汽柴油車#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58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