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封信」大和解!南北韓重啟熱線.隔13個月破冰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8 19:48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北韓關係最近有了重大突破!去年6月,北韓因為不滿脫北者團體散布反朝傳單,一氣之下炸毀位於開城的兩韓聯辦,從此雙方中斷聯繫長達13個月;而就在昨天(27日),南北韓突然宣布「重啟通訊聯絡管道」,南韓位於板門店的辦公室、首爾統一部部會,和東、西海岸軍事區的四條「熱線」重新響起,時隔413天,兩韓人員終於能重新用「電話」互相問候。南韓當局透露,今年4月,板門店宣言滿三周年之際,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就開始頻繁書信往來,三個月間,互通超過10封信,兩人對修補兩韓關係很有共識,是促成熱線重啟的幕後最大推手。

首爾南北聯絡事務所人員(07.27):「這裡是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首爾辦公室,很開心聽見你的聲音,時隔一年可以重啟通話真的很棒。」

 

睽違413天,又聽到來自北韓熟悉的聲音,南韓統一部人員難掩激動心情。兩韓在27日早上宣布重啟通訊聯絡管道,除了直通南韓統一部,板門店專線和軍事熱線也在同一天恢復正常。

南韓西海岸軍事通訊人員(07.27):「喂?您好。您那邊通話音質良好嗎?」

兩韓恢復熱線後,將按照先前慣例,每天早晚各通一次電話;南韓當局表示,這個「驚喜」,統一部努力許久,不過幕後最大推手,其實是兩韓領導人。
 

青瓦臺國民溝通首席祕書 朴洙賢 :「兩人針對恢復兩韓關係進行了溝通,在(書信往來)過程中,還就『恢復中斷的通訊聯絡網』優先達成協議。」

南韓青瓦臺指出,文在寅和金正恩在今年4月《板門店宣言》滿三周年之際,開始書信往來,三個月間頻繁通信多達10次,兩人對攜手面對疫情有共識,7月初金正恩還在信中慰問了南韓梅雨災情,而近期雙方對「斷聯」一事密切運籌,最終金正恩接納了文在寅的熱線重啟提議。

北韓主播(2020.06.16):「南北韓關係即將破滅的不吉利前奏,兩韓聯辦被完全炸毀了。」

去年6月,北韓譴責南韓當局,未阻止脫北團體散布「反朝傳單」,一氣之下炸毀位於開城工業區、由南韓出資建設的兩韓聯絡辦公室,切斷所有溝通管道,當時北韓官媒大篇幅報導;不過才事隔13個月,金正恩態度180度大轉變,有專家認為,動機可能不單純。

梨花女大北韓學系教授 朴源坤:「(恢復熱線)一定有助於緩減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只是北韓到底有何目的?動機是什麼?目前還是未知數。」

南韓學者指出,北韓因為疫情長期封鎖邊境,面臨巨大經濟壓力,金正恩這次態度放軟,很可能是為了換取疫苗等物資援助;不過兩韓能重啟熱線,或許已經是恢復互信的一大步。

南韓統一部南北會談本部長 金昌賢(2021.04.26):「資料能像這樣公開分享出來,和面對面會談沒兩樣,就算明天要進行元首會,也一定能順利舉辦。」
 

南韓統一部今年4月特別增設「視訊會議室」,還曾邀請媒體入內拍攝,隨時準備好和北韓遠距連線;兩韓如今得以破冰,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卸任之前,很有機會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再來一場世紀會晤,不過青瓦臺兩度出面闢謠。專家分析,擱置已久的「離散家族會面」、「疫苗援助」等計畫,可能率先啟動。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波特:「這是樂觀的開始,要達到朝鮮半島無核化並建立長久的和平,外交及對話至關重要。」

僵持一年多的兩韓關係露出曙光,美國樂觀其成,各界也看好,南韓能成為朝美間的「潤滑劑」,為雙方朝美重啟對話鋪路。

北韓官媒:「我們這個世代也能延續優秀傳統,一定能戰勝眼前難關迎來勝利。」

恢復熱線當天,恰好是「韓戰停戰協定」簽署68周年,北韓盛大慶祝「戰勝紀念日」,金正恩出席老兵大會,罕見未提「核武」、不再對美撂狠話,或許也是他釋出善意的表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韓#南韓#朝鮮半島#熱線#兩韓聯辦#金正恩#文在寅#板門店宣言#韓戰#停戰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33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