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囤了!日本政府動用AZ 40歲以上開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4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因快速擴大接種族群,陷入疫苗不足導致民眾沒針可打,為了緩解狀況,日本政府最新宣布啟用AZ疫苗,進入緊急狀態的6個行政區先行配給;而考慮到罕見的血栓副作用,只限40歲以上民眾施打,以衝刺疫苗覆蓋。另外,日相菅義偉「居家療養」新令,讓重症者享醫療優先權,造成保健所業務量爆增;居家患者如醫療孤兒,且中度患者死亡率大增,引發強烈社會不滿。

日本首相 菅義偉(2021.07.30):「一直到8月底的這段期間,政府會有『最後一次宣言』的覺悟,盡全力落實防疫對策。」

 

日本首相菅義偉又發豪語,要讓新冠緊急事態宣言走入歷史!最有效的對策當然還是疫苗。

行政改革大臣 河野太郎:「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6個都府縣,將重點配給疫苗。」

買來囤著的AZ疫苗,這會兒派上用場了。在一陣疫苗不足的兵荒馬亂後,日本政府下令,正式動用AZ疫苗,優先配送給進入緊急狀態的6個行政區;考量到極罕見的血栓疑慮,只會開放40歲以上施打,盼能加速覆蓋率,防堵前所未遇的第五波。
 

NHK記者 岡本潤:「感染狀況急遽擴大,社會急需青年疫苗接種,我們來聽聽民眾是怎麼想的。」

疫苗庫雖然能暫時解渴,但40歲以下的青年族群施打率過低才是關鍵。日本NHK電視台突擊少年仔,隨機調查結果,願意接種者稍稍勝出;只不過,疫苗資訊過少,到底該不該打疫苗,年輕人一顆心糾到底。

筑波大學心理學教授 原田隆之:「絕對不打的人其實佔少數,他們會依照整體發展,朝向決定不打或決定要打。」

心理學教授解釋,不是少年仔不配合,而是不信任;幫助青年朋友正確相信疫苗,官方單位責無旁貸。

NHK記者 岡本潤:「這所大學雖然正在放暑假,但學生還是陸續來接受施打。」

放暑假還願意來打疫苗!只要找對方法,就叫得動年輕人。

校內疫苗宣導片:「打針本身完全不痛,就是一瞬間。」
 

神奈川的東海大學,校方嘗試利用網路,拍衛教片上傳YouTube,並在社群網上發文宣導,成功讓注射參與率提升到60%。

接種疫苗學生:「副作用比第一次好多了。」
接種疫苗學生:「接種疫苗還是會比較安心,不過還是需要做好防疫就是了。」

日本的疫苗之亂看似逐漸平息,卻再起一波新的「居家之亂」。

居家療養者:「我完全不懂居家療養的規則,保健所說會跟我解釋,然後等到現在沒消息。很生氣卻又不好責怪他們,我心情也是很複雜。」
居家療養者:「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照顧家人。到現在沒接到保健所的電話或郵件,我自己打了快20通電話也不通。」
 

為了防止醫療崩潰,日相菅義偉下令,重症者及高危者才准住院,其餘一律在家療養。以東京為例,居家者爆增到1萬4千多例,平均一天增加約2萬人,其中不乏極不穩定的中度患者,隨時都有重症化命危可能。

日本首相 菅義偉:「對患者而言,熟悉且可信的社區診所,政府希望以網診或線上看診方式,掌握患者狀況,提供適合的醫療幫助。」

「居家令」一上路立刻被各界罵翻,菅義偉於是尋求民間醫療團體協助,請求各地醫師會調動地方醫院及社區診所,擴充整體醫療量能。

埼玉醫科大學醫療中心教授 岡秀昭:「就算空出輕症、中度病床,不讓這些患者入院,但空病床不是空箱子,我們沒有能夠照料重症者的醫護人員。」

雖然第五波打的是全民總動員的社區戰,但醫療前線抱怨,空有病床也救不了更多性命,各方面的人手不足才是最根本問題;目前醫院也只能「趕鴨子上架」,規劃速成班,加快組成專門病房人力,以面對爆增的重症患者。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AZ#疫苗#血栓#緊急事態宣言#居家療養#重症#菅義偉#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1748

0.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