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威脅! 昔日女強人落魄 遭塔利班追殺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7 10:12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一個月後,當地女性的日常生活、穿著服裝,都受到嚴格規定,選擇起身反抗的人,下場是被塔利班追殺!在塔利班掌權之前,商場上呼風喚雨的女強人,只因為參與平權抗爭,被塔利班鎖定,現在每天躲躲藏藏,接受媒體採訪,她難過地說,只希望塔利班找到她時,給她一個痛快,讓她死得有尊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持槍的塔利班戰士,一身戰鬥裝備,在街頭大搖大擺巡視,對經過的車輛、民眾,都仔細打量,尤其是女性,得穿上密不透風的波卡(Burka),或是素色的希賈布(hijab)。

 

塔利班戰士 :「這裡是伊斯蘭社會,不需要告誡她們穿希賈布,大家都會遵守規定。」

阿富汗女性對20年前的塔利班統治,感到惶恐,現在選擇站出來對抗的人,發現情勢依舊對自己不利,甚至讓自己小命不保,在境內躲躲藏藏,逃離追殺。

阿富汗商人 沙耶蒂 (Taranom Seyedi) :「他們威脅要找到我們,秘密處決,已經對我很多女性朋友這麼做了。」
 

在鏡頭前淚如雨下,沙耶蒂身穿鮮艷服飾,頂著一頭亮麗金髮,在塔利班掌權之前,她是成功的商人,同時也是人權提倡者,上節目、開記者會都是家常便飯;兩個星期前,她和一群女性走上街頭,高喊兩性平權,沒想到隨即被塔利班找上門,威脅要殺了她和家人,過去在商界的地位、人脈,現在完全派不上用場,因為沒有人敢跟塔利班作對。

阿富汗商人 沙耶蒂 (Taranom Seyedi) :「我不怕死,但我只希望他們找到我之後,給我一個痛快,如果他們先虐待我,那我被殺就一點榮譽都沒有,每個人都希望死得有尊嚴。」

很多像沙耶蒂一樣的女性,被塔利班抓到後,在街頭鞭打的影片,透過社群網路不斷瘋傳,而這一切都遭到塔利班駁斥。上週末的喀布爾街頭,一群親塔利班的女性大學生穿著黑長袍,高舉塔利班旗幟,痛斥穿現代服裝、化妝的女性,不能代表阿富汗的穆斯林婦女。

喀布爾大學學生 :「我們來到這裡,是要讓大家知道,關於塔利班對女性的傳言不是真的。」

在塔利班安排下,現場大批媒體採訪,不過宣傳卻引來反效果。

鮮豔的阿富汗裙裝,來自各地的民族服飾,由阿富汗美國大學前歷史教授賈拉利博士(Dr Bahar Jalali)發起,「#別碰我衣服」(#DoNotTouchMyClothes)運動,受到不少女性以行動支持。

阿富汗女權提倡者 塞拉吉 (Mahbouba Seraj) :「每一件事情現在都很危急,因為我們極度不滿意現況,國家被一小搓人把持著,他們(塔利班)甚至不直視我們。」
 

塞拉吉是阿富汗最知名的女權運動家,出身王室血統,原本定居美國的她,選擇在此刻回到家鄉,誓言為女性爭一口氣。

阿富汗女權提倡者 塞拉吉 (Mahbouba Seraj) :「女性將成為塔利班的麻煩,她們將提高抗議音量,你知道,這世界其實是很小的。」
CNN記者):「但這群暴徒,會把槍對準群眾的。」
阿富汗女權提倡者 塞拉吉 (Mahbouba Seraj) :「這是事實,但能多久呢?他們能殺光所有人嗎?這是他們想要的嗎?」

但還有多少女性像商人沙耶蒂一樣,仍在躲躲藏藏?美國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15日造訪聯合國,關心阿富汗人道危機,但聯合國對當地目前的混亂局勢,也感到束手無策。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 :「要知道他們(美國)當初有這麼多資源,想辦法解決阿富汗問題,聯合國現在沒有這麼多錢和軍隊,要面對幾十年來都解決不了的問題,是天方夜譚。」
 

幾十年的問題沒有快速解方,對許多阿富汗女性來說,是再殘忍不過的事實,在塔利班接管一個月後,已經宣布女性不得從事體育活動,阿富汗國家女子足球隊和家屬,決定一起逃往巴基斯坦接受庇護。

巴基斯坦足球協會副主席 :「巴基斯坦政府目前給了30天的簽證,一共批准115人,目前我們接到81人順利抵達。」

女孩臉上露出燦爛微笑,至少目前沒有受到塔利班的壓迫和箝制,但能維持多久?她們的未來在哪裡?是許多阿富汗人,心中共同的惶恐和疑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富汗#塔利班#女權#抗議#死亡威脅#希賈布#波卡#女足#庇護#巴基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68

0.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