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進化「儲氫合金」結合太陽能 雙綠能發電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6 19: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50年實現碳中和是日本環境重大目標,政府加速擬訂綠能發展計劃,許多企業也探討永續發展方針。日本也進行官產合作,實測太陽能結合氫氣的發電系統,電解水製氫的能源來自太陽能板蒐集的能源,製成的氫氣則儲存在日本全新開發的「儲氫合金」中。進化的儲氫合金能存下比體積多1千倍的氫,而且防火力高,實現輕量、安全的綠能發電系統。

救護車送來病患,在疫情高峰之際,來的不是新冠患者,而是中暑緊急送醫的高齡8旬婦人。

 

高度救命急救中心長 橫堀將司:「身體機能退步的高齡者,中暑風險非常高。因為暖化關係,中暑患者越來越多。」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引發的負面影響本該是人類共業,實際上卻充滿著年齡與貧富差距;日本消防廳統計,今年6至8月中暑送醫者,56%都是老年人。知名筑波大學預測首都圈在重度高齡化影響之下,未來30年內,中暑送醫急救者平均增加2倍。

筑波大學計算科學研究中心教授 日下博幸:「高齡者較多的區域狀況會非常緊迫,可能因為救護車不夠用,發生中暑患者無法送醫的事態。」
 

體力衰弱的老年人之外,經濟弱勢的獨居者也是中暑死亡高危群。東京都法醫研究所統計,去年夏季近200人熱死在室內,獨居者高達74%,其中43人因經濟條件無法添購冷氣。

環境與經濟學者 齊藤幸平:「高齡族群中較為貧困者,生活中幾乎不會製造二氧化碳,但他們卻在第一線,背負著富裕層產出的二氧化碳,所帶來的氣候變遷影響。如此不平等的社會構造,造成了『氣候格差』問題。」

所謂的「氣候格差」,簡言之,就是富人享福、窮人受苦。專家表示,想解決氣候格差,需打造平等且能永續發展的社會。

NHK記者:「地震核災之後加速建設的就是太陽能發電,但是惡劣的天氣使發電量大幅下降。」

雖然日本在311之後,大力推廣綠能、減碳,但想靠太陽能發電得老天賞臉,而日本天生地理條件不良,太陽能根本無法做為主力供電;於是日本的「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與民間企業合作,測試雙綠能結合發電系統。實驗地是福島縣在地漁貨市場,清晨當太陽還沒露臉時,整個市場的電力來源其實是氫氣。系統會在白天以太陽能板蒐集能源,將水電解製成氫氣,保留在儲存桶裡;待需要用電時,再把氫氣拿出來氫氧結合產生電力做為使用。而這項發電系統的成功,在於輕量化、高安全性,關鍵就在儲存桶裡。

NHK主播:「這是稱為『水素吸藏合金』的特殊金屬,能存留比自己體積多1千倍的氫氣。」

「水素吸藏合金」也稱為「儲氫合金」,這種儲氫合金是日本最新開發的進化版,過去的合金遇高熱有燃燒危險,而新的儲氫合金防火力優異,大幅增加了使用安全性。經過兩年的實測,每年可替魚市場減少53%的碳排。
 

企業員工:「這裡就是我們的儲氫室。」

開發業者也在自家辦公大樓實用化,加大整體設備,能存下比魚市場多7倍的氫氣,隨著四季的用電習慣,調整氫氣儲藏量,有效率地使用綠能發電,一年就能減少70噸二氧化碳產生。業者也期許系統能更加完善,未來運用在醫院、飯店等大型建築上,打造對環境更友善的社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氫氣#中暑#高齡者#獨居#二氧化碳#冷氣#氣候格差#水素吸藏合金#儲氫合金#太陽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15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