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恒大危機露曙光!陸地產另一巨頭400億收購恒大物業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10:16

中國恒大風暴出險轉機!恒大與恒大旗下的恒大物業,周一在港股開市前宣告停牌,此同時,另一家廣東房地產巨頭「合生創展」也停牌,據傳合生創展有意以400億港幣收購恒大物業。分析師指,這筆交易若成功,將有助恒大還債並重組度過難關,大陸專家也認為,恒大的債務問題不會引發中國金融業系統性風險。但也有涉及重組的專業律師分析,恒大因為資產與債務分布大陸境內與境外,法律關係複雜,重組有一定難度。至於上百萬恒大預售屋的屋主們,只企盼不論重組或拆賣,房子照蓋別爛尾,血本不要無歸。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深陷2兆人民幣巨額債務的中國恒大集團,有望迎來重組的重要助力,那就是另一家同樣發跡於廣東的地產巨頭「合生創展」。

 

恒大周一(10月4日)在香港股市開市前,突然宣告停止交易,同樣停牌的還有恒大旗下的「恒大物業」股票。大陸媒體「財聯社」披露,此次停牌原因是恒大要把恒大物業51%的股份,轉售給「合生創展」,相關交易金額預估將高達400億港幣。

大陸地產業曾有「華南地產五虎」的說法,也就是恒大、碧桂園、雅居樂、富力地產以及合生創展等,這五間超大型地產公司,一度幾乎囊括了珠三角地區房地產開發的大半江山。而主力放在豪宅開發的合生創展,則是華南地產五虎中最低調的一個。

此次恒大停牌的同時,合生創展也同樣在港股暫停交易,兩家公司也不約而同透露與停牌股份收購全面要約有關,側面證實了收購訊息。
 

恒大除了此次計畫將出售恒大物業,上周也曾以百億人民幣賣掉手中的盛京銀行股份;至於廣州恆大足球場與周邊的住宅開發案,也傳出已轉移給廣州市當局所掌控的「廣州城投集團」經營。總計恒大已套現超過500億人民幣,用來償還債務。

這些分拆轉售的動作,符合大陸當局全力避免恒大風暴影響整體經濟穩定的政策方向,專家直言大陸應不至於出現系統性風險。

富瑞中國金融業研究主管 陳姝瑾:「雖然房地產板塊有暴露,但是風險相對可控。我們認為最差的情況下,房地產板塊的不良率,在明年可能上升至百分之二十,考慮整體這個銀行百分之六至八的佔比的話,相對於不良的發生率的話,可能會帶來百分之1.5左右的一個上升,但是這部分的話,應該可以被銀行本身的一個不良處置、撥備所涵蓋。」

分析人士更稱,此次恒大物業的出售案若能成功,將成為恒大獲准重組的積極訊號。

交銀國際聯席董事(房地產研究) 謝騏聰︰「如果獲通過,其實即是等如中央變相批了『綠燈』,他們(恒大)可以重組。如果這數百億元可能再加上,我不知道會否賣車,(如果)出售恒大汽車,可能套現八百、一千億元,其實如果可以緩解到一些短期衝過來索償的需要,然後去開展重組方案,其實它是有能力處理的。」

對執政當局與上百萬的預售屋購屋者來說,恒大可以倒閉或重組,但恒大的建案不能爛尾,必須得蓋完交屋,避免失去棲身之所。

恒大預售屋購屋者 范先生:「就希望它趕快復工,趕快交房,我們自己有一個保障。」
 

大陸民眾也深信,恒大的風暴不可能影響中國整體經濟。

北京恒大建案居民:「中國這麼強大,一個企業倒閉,不會給中國帶來很大危險。」

 26歲恒大建案居民:「應該不至於,我覺得恒大應該不會影響到整個中國有什麼經濟發展困難什麼的,我覺得應該不會。」

但在香港或外國分析師的眼中,情況卻沒有這麼樂觀。

香港智易東方證券CEO藺常念:「恒大風暴主要衝擊中國內部,但是由於(債款)金額巨大,人們擔心中國金融業的任何衝擊,仍可能影響全球金融市場。」
 

尤其恒大至今分拆出售的套現僅約5百億人民幣,而恒大曾公開表示有意願賣出的恒大汽車,至今仍無下文。

在此同時,恒大周一(10月4日)卻有另一筆約2.6億美元債券到期需償付,若在5個工作天內未能還款,恐將構成債務違約,甚至有可能引發恒大其他債券交叉違約。專家坦言,恒大的資產與債務同時涉及中國境內與境外,分拆重組難度大。

香港債務重組專業律師Daniel Anderson:「恆大集團很複雜,在中國境內外都有實體和公司,因此,沒有一種乾淨、單一的法律機制,可以用來重組整個集團,這過程必須跨越司法管轄,因此,它將非常複雜。」

至於對處在風暴中心的恒大預售屋買家與投資者們來說,不論恒大重組多困難,只盼血本不要無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恒大#合生創展#恒大汽車#碧桂園#富力地產#雅居樂#地產五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827

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