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克大選 反對黨團結 擊敗民粹總理 總統病重送醫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2 10:18

捷克週六舉行大選,民粹總理巴比斯以不到1%的些微差距,敗了反對黨聯盟;就在大選後隔天,總統齊曼在會見了巴比斯之後,就因為重病送醫,目前仍在加護病房。由於齊曼尚未指派新總理組閣,也為捷克的新政府添變數。捷克民粹執政挫敗,也是斯洛維尼亞和匈牙利政府的警訊,這顯示東歐和中歐的民粹勢力正在式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民粹主義的政治勢力又遭遇挫敗,捷克週六舉行國會大選,民粹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以不到1%的極些微差距,敗給由反對黨組成的「一起」聯盟。

 

捷克總理 巴比斯:「這是個奇蹟,我們獲得這樣的成績,真沒有料想到;但事實是,我們也沒有預料會輸。我要恭喜對手領導人費亞拉的勝出。」

巴比斯是捷克排名前4的富商,他在2011年進入政壇,早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之前,就喊出「抽乾沼澤」(drain the swamp)口號,意思是要清理政壇的髒污、改變生態,他和執政聯盟的政黨,都大力鼓吹反歐盟和反對移民的政策。

國際事務智庫協會政治分析 杜斯妥:「我想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樣煽動性的語言會持續下去嗎?在大選結束後,會化成真的政策嗎?我們必須了解,現在正處競選期間,巴比斯必須吸引"投極右自由"和"直接民主"黨的票,我認為這是發表煽動性語言的原因之一。」
 

巴比斯在執政期間,由於控制疫情不力,還爆發了圖利企業的醜聞,也引發民眾的不滿。

捷克選民:「我希望年輕人能投票,改變才會發生。」
捷克選民:「我希望民主的政黨能夠贏,讓捷克能留在歐盟,加強在歐盟內的力量。」

捷克大選前倒數五天,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公布的「潘朵拉文件」中,揭露全球300多位政要涉嫌逃稅和在海外藏匿資產,巴比斯名列其中;報告中指他透過境外投資公司,在法國買下豪華莊園。巴比斯除了否認指控,也懷疑文件公布的時間,是為了要打擊他的選情。

捷克總理 巴比斯:「我在法國沒有任何資產,在海外都沒有。我也沒有進行任何洗錢活動,我堅決否認。讓警方來調查,我知道他們已經這麼做了,那很好。」

巴比斯在政壇10多年的影響力,最後卻敗在反對黨的團結,中間偏右三個政黨共同組成的「一起」聯盟,由「人民民主黨」(ODS)領軍,在下議院200席中拿下108過半席次。

一起聯盟領導人 費亞拉:「這是改變,我們就是改變,你們也是改變。」
一起聯盟領導人 費亞拉:「一起聯盟和其他黨,會為捷克帶來新的機會,更好未來的機會;毫無疑問,也會成為歐盟穩定的一部分。」
 

捷克的新政府,將由獲得最高票的政黨領袖來組,現任總理巴比斯所領導的「不滿公民行動」(ANO)得票率最高,理應由他來組閣;不過最後還要看總統齊曼的決定。今年77歲的齊曼近日身體狀況不佳,10號大選結束隔天,在與巴比斯會面後,就被緊急送往布拉格的軍醫院,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

陸軍醫院主任 札沃瑞爾:「我簡短地向大家報告,一點多的時候,總統齊曼在我的建議下送醫,入院的理由是宿疾引起的併發症。他都在我們的醫院醫治,所以我們知道他的病史,可以給予適當的治療。」

反對派聯盟擁有國會多數席次,他們已經警告,絕不會讓巴比斯再掌執政權。捷克大選的結果,也為斯洛維尼亞和匈牙利的民粹領導人帶來警訊,反對勢力正在團結,要驅散東歐和中歐的民粹勢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捷克#民粹#巴比斯#大選#川普#反移民#歐盟#齊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9

0.1536

0.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