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電衝擊 大陸9月PPI飆10.7%創歷史新高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8 10:17

在缺電衝擊下,大最新公布的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飆升到10.7%,創下有紀錄以來新高,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卻因為需求疲弱,持續回落至0.7%。市場分析PPI走高、CPI低迷顯示大陸已經進入「類停滯性通膨」狀態,製造業承受巨大成本壓力,經營將陷入困難;因此大陸現在把供電問題,列為救經濟首要目標,大陸國務總理李克強南下廣州視察,第一站就是發電廠。

圖/翻攝自中新網


身為大陸經濟總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南下廣州視察,第一站先到佛山發電廠。

 

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我們國家正在工業化、現代化,工業化、現代化沒有電行嗎?電是工業化城鎮化的動脈、命脈。」

沒電真的不行!李克強開口就要電廠全力保供,心心念念即使到了下個行程,參觀大陸本土電器大廠「美的集團」,也提供電問題。

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你們是製造業企業,製造業是用電大戶,我們要求發電企業,要保證你們的電力供應,因為你們在保證人民的生活用品的需要。」
 

這話聽起來是體恤民意,實際上是大陸經濟受電荒嚴重影響,各地一限電,9月大陸公布的民生數據,立即反應,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飆漲到10.7%,超乎市場預期,創有紀錄以來新高,反觀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卻持續回落到0.7%,為半年來最低。

TVB新聞:「《彭博》分析指,大陸電力短缺已阻礙經濟復甦,中央目前焦點在於支持經濟增長,預計中國人民銀行最快本月降準。」

推升PPI的主要因素,包括煤炭開採業出廠價格,按年暴漲74.9%,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也漲了44%;市場分析大陸PPI走高CPI低迷,經濟處於「類停滯性通膨」狀態,製造業面臨巨大成本壓力,卻因為需求疲弱,無法反映在物價上,經營陷入困頓。

天風期貨研究所副所長 肖藍藍:「在10月份的話,基本上它會有一個維穩這樣一個動作,因為在政策,保供政策下發之後,是有這樣一個窗口期,大家需要去觀望一個落實的狀態。」

為了紓解電荒,大陸國家發改委再度喊話,確保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嚴禁地方擅自減產,預計第四季將增加煤炭產量5500萬噸,平均日增產60萬噸。不過,全力拚產能,還得看老天臉色。

這裡是陝西重要的運煤高速道路,載運煤礦的貨車排起幾公里的長隊,以往這條道路日通行能力不過5千到8千輛運煤車,近期一天要迎來多達3萬多輛。

運煤車司機 王獻功:「外面排幾個小時,進來特別快,進來裝特別快。」
 

陝西是大陸產煤省分之一,在這次缺電下,得負擔14個省份共計3900萬噸的煤炭保供任務,偏偏當地也遭遇洪災,鐵路運煤直到12號才緊急搶通。

陝北礦業公司董事長 郭佐寧:「我們在時間上面、檢修上面,我們要提高它的這個保障率,更加挖掘以前的潛力,從而使我們日均生產(量)能夠增加3萬噸以上。」

在智慧設備監控下,一列運煤火車54個車廂,過去花1個半小時才能裝運出發,現在縮短成55分鐘,要讓前期因洪災,積壓的煤炭趕緊送出去,完成官方目標。大陸18號就要公布今年第3季GDP,市場預計降至5%左右,如果發電再不給力,第四季恐怕保4%都有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PPI#限電#GDP#經濟#缺電#李克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6

0.0859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