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施壓!緬甸釋5600政治犯 稱:「人道理由」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10:15

緬甸軍政府從今年2月掌權以來,不斷鎮壓抗議民眾,更以各種罪名將他們判刑入獄,估計已造成超過1100名平民死亡、9千人被捕。東南亞國協(ASEAN)決定出手,上週六宣布,10月底的東協峰會,將不會邀請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出席;48小時後,緬甸軍方召開記者會,雖然對東協態度強硬,認為軍政府不是國內暴力的始作俑者,但在記者會後,宣布將釋放5600多名政治犯,被認為是緬甸軍政府試圖重建在國際間的形象。

圖/達志影像路透


深鎖大門前,擠滿了焦急等待的家屬,緬甸仰光的音山監獄,18日這天,釋放大批政治犯。巴士緩緩駛出,這一刻讓全場情緒沸騰,車上載的幾乎都是年輕人,因為參加反軍政府抗議,成了階下囚。巴士進入市區受到民眾熱烈歡迎,許多人下車後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緬甸政治犯 :「妳媽媽自由了!妳媽媽不用再受苦了,下樓等我吧!我的女兒!我自由了,等我回家...別過來這裡,我搭計程車回去,在路口等我就好。」

從白天到晚上,音山監獄不斷有巴士開出來,在門口站了一整天的母親,抱著女兒不停哭吼,原來孩子被以支持反政府武裝組織為由,遭判刑三年,沒想到提前獲釋。有人搭了一夜的車,隔天早上才回到家鄉,親友們手拿鮮花,在他們頭上輕點幾下,獻上祝福。緬甸軍政府表示,出於「人道因素」,在佛教點燈節前夕,特赦5600名反軍事政變示威者,目前已有1300人簽署悔過書後被釋放;不過前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不在名單中,也傳出有些人在被釋放後沒多久再度被捕。

CNN記者 :「人道團體和反對派人士,對於軍政府的承諾抱持懷疑態度,認為這是政治壓力的結果,外界開始孤立緬甸軍政府。」
 

上週六(16日)東南亞國協(ASEAN)宣布,月底的東協高峰會,將不邀請緬甸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外媒普遍認為,緬甸軍方沒有履行今年4月與東協達成的「五點和平計畫」,讓東協成員國相當不滿,決定採取強硬立場。

在東協宣布後的兩天,緬甸軍政府做出回應──

緬甸軍政府領袖 敏昂萊 (Min Aung Hlaing) :「我們被要求停止暴力,但我們是唯一努力的一方,我認為東協應該出手幫忙。」

敏昂萊強調,民間的暴力行為,是恐怖組織的挑釁,認為東協不該把矛頭針對軍政府。不過就算對東協態度強硬,敏昂萊演說才結束,當地電視台就播送釋放政治犯的消息,外界解讀,是緬甸軍政府企圖重振在國際間的形象。

緬甸民眾 :「從今年2月1日起,我們沒有理由相信軍政府。」

緬甸軍政府今年2月掌權以來,社會陷入嚴重分裂,加速當地的疫情危機;根據聯合國官網19日報導,目前全緬甸有3百萬人急需人道協助和保護,是今年1月初1百萬人的3倍。但緬甸軍政府認為,都是外國勢力在背後搞鬼。

緬甸投資與對外經濟關係部長 昂乃吳 (Aung Naing Oo) :「首先證據顯示,他們(外國勢力)試圖破壞我國的銀行體系,他們試圖煽動民眾,去大量提款。」
 

軍政府指派的投資部長昂乃吳,19日接受路透社專訪,指控外國勢力干擾,讓國內通膨率從2月的1.51%上升到7月份的6.51%,緬甸幣更貶值達60%,將境內三大危機──疫情、經濟和民間暴亂,責任通通推出去。

緬甸投資與對外經濟關係部長 昂乃吳 (Aung Naing Oo) :「有非常清楚的證據,這場全面性的經濟破壞,就像我剛才說的,是有人在針對我們政府。」

至於證據在哪?昂乃吳拒絕詳細說明。不過,有一股外國勢力恐怕趁虛而入。

緬甸分析機構Nyan Lynn Thit Analytica研究員 :「多年來,中國大陸積極想運用緬甸的資源,以及對人民帶來影響,我相信無論緬甸發生何事,他們仍想從中賺取利益。」

由於受到民間強烈抵制,緬甸民選政府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計畫擱置五年;分析認為,軍政府上任後,中方將持續交涉,但各項基礎建設帶來的破壞,除了加劇社會衝突,還會造成環境危害。
 

 緬甸分析機構Nyan Lynn Thit Analytica研究員 :「有一點是非常確定的,大陸不會放棄在緬甸的任何投資項目,現在的局勢,會讓他們想出更好的辦法控制緬甸,維持投資。」

緬甸政局動盪8個多月,引發各種揣測和陰謀論,如今東協出手施予壓力,能否遏止當地的流血衝突?持續受到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緬甸#軍政府#政治犯#ASEAN#東協#峰會#孤立#一帶一路#翁山蘇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40

0.1467

0.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