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首次凱倫藻赤潮 北海道水產窒息死光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19:55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各地逐漸恢復無禁令生活,受疫情重創的餐飲供應鏈正準備重新衝刺,但北海道卻發生日本史上頭一回的「凱倫藻赤潮現象」。大量海膽、鮭魚等水產死亡,北海道太平洋沿岸城鎮損失超過46億日圓。市場產量供不應求,特別是海膽價格翻漲、品質也欠佳,使得餐飲業再受打擊;百貨業也憂心,如海洋狀況再惡化,恐怕連今年年菜禮盒菜色都會大受影響。

天氣漸漸冷起來,又可以大啖秋季盛產的海鮮,但今年北海道海裡「出大事」了!

 

北海道白糠町町長 棚野孝夫:「我們目前所認知的狀況,海底發生了『激甚災害』。」

北海道太平洋沿岸16個鄉鎮代表,集體面見知事,措詞強烈地表達著當地漁業正面對的重大災害。北國海洋到底發生甚麼事?鏡頭來到了北海道襟裳町,這裡是日本有名的海膽產地。潛入海中,海床一片雪白,看似夢幻美麗,其實這些全都是海膽死掉後的白色殘骸。

當地漁業者:「一個活海膽都沒有。」
 

襟裳町內六個海膽漁場,所有海膽全數滅亡,沒有一處發現任何一顆存活。同為太平洋沿岸的隔壁小鎮豐頃町,也傳來壞消息。明明秋鮭滿載而歸,卻讓漁夫欲哭無淚。

當地漁業者:「這些都是死魚,因為『赤潮』死掉的魚。」

發生在海膽與鮭魚的集體死亡事件,都是因為「赤潮」。赤潮也叫紅潮,是海洋災害的一種,海水因浮游植物大量增殖、聚集,導致水中生物呼吸道被堵塞,最後窒息而亡。赤潮損害幾乎涵蓋了整個道東沿岸,從根室市到新日高町,海膽、鮭魚等水產損失超過46億日圓。

當地漁業者:「這真是死活問題啊,我們都是靠這些在吃飯的呀!」

根據研究,赤潮一般發生在20至25度相對溫暖的海域,海溫偏低的北海道幾乎不曾見過,然而赤潮確實發生了。

NHK記者 vs. 藻類專家 岩瀧光儀:「這些浮游的是...沒錯,這個、這個、這個,看起來都是『凱倫藻』。」

東京大學研究所學者透過顯微鏡,在北海道的海中發現了稱為「凱倫藻」的浮游植物。
 

藻類專家 岩瀧光儀:「凱倫藻引起的大面積赤潮水域,溫度相對是較低的。」

凱倫藻常出現在低海溫海域,也就是它造成了北海道的赤潮。

藻類專家 岩瀧光儀:「去年俄羅斯的堪察加半島,島上南方曾經觀察到災情,報告指出貝類、章魚、海膽因窒息死亡。」

學者推測,北海道的赤潮不排除是從俄羅斯一路南下,引發了日本北方大規模災情。

海膽專賣店負責人 佐佐木晉:「往常到了這個時間海膽是很多的,但今年真的有夠少。不只數量少,品質也不怎麼樣。」
 

海膽大量死亡,使得市場上流通數量只有往年的一半,供不應求之下,海膽價格翻了2到3倍。

百貨業者 前川悠:「這是我們上週新開的年菜專區。像是這道比目魚,通常在年底才會進貨,但是現在海裡出狀況,也有可能到時候會發生貨量不足。」

日本才正準備從疫後站起,沒想到遇上頭一遭的凱倫藻赤潮。海洋出了問題,嚴重打擊準備重新振作的餐飲業,期待恢復往日生活的日本民眾,恐怕有錢也難吃到肥美海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海鮮#海膽#北海道#襟裳町#豐頃町#鮭魚#赤潮#凱倫藻#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935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