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會議末日警示 100多國允終結濫砍 美欲帶頭抗暖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2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10:10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1號在蘇格蘭登場,東道主英國首相強森和聯合國秘書長,開場都以末日預言方式警醒全世界。氣候會議為期兩周,目前已經達成一項協議,超過100國家包括中國、美國和巴西在內都承諾,要在2030前年終結森林濫砍,這些國家的森林面積占了全球的85%。美國總統拜登也在會中表示,美國將帶領全世界一起對抗暖化;不過五天的會議行程,也讓拜登的身體吃不消,頻頻在台下揉眼和閉目養神。

圖/達志影像路透


為期兩周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1號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登場,東道主英國首相強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 Antonio Guterres),在開場的演說中,都以末日預言的方式警醒全世界。

 

英國首相 強森:「這是末日時鐘前的最後一刻,我們必須立即行動。如果我們對氣候變遷不認真以對,我們的孩子明天要再做就太遲了。」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我們在自掘墳墓,不要再把自然當成廁所一樣對待,不要再燃燒、鑽更深的井和煤礦了。」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來,一直把氣候變遷列為國家主要政策,他在大會上也表示,美國將身先士卒,帶領各國朝減碳目標邁進。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能達到很有企圖心的目標,那是我在4月的領袖峰會中訂下的,在2005年的基礎上,2030年前減少50%-52%的碳排。我們會向世界展示,美國不只是回到會議桌,還要以我們示範的力量來領導世界。」

全球暖化不斷地惡化,拜登也在會議上為前任總統川普,單方面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向世界道歉。

美國總統 拜登:「我想我不該道歉,但是我必須替美國道歉,為前政府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道歉,那個舉動將我們置於險境。」

拜登想當世界的領頭羊,但美國國會卻不給力,拜登提出的「社會安全和氣候變遷支出法案」,在國會延宕多時,其中的氣候預算規模還一砍再砍;在拜登出訪歐洲期間,民主黨內部協商又觸礁了,溫和派議員曼欽揚言不會對支出法案投贊成票。

民主黨議員 曼欽:「(進步派議員)你們是在作秀,玩預算遊戲,想挾持基礎建設案,脅迫我支持追加支出法案是沒用的。」

拜登出訪五天的行程,一邊掛心國內政務,一邊還得參加各種會議,身體顯然吃不消,各國發表演說時,台下的他不斷揉眼或是閉目養神。

稍早落幕的G20領袖峰會,各國都未對2050碳中和目標做出具體承諾;外界因此期待排碳大國能在氣候會議中改變心意,不過這個期待恐怕會落空,因為中國大陸、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等碳排大國領導人都未出席會議,而且他們對於減碳不是有自己的時程表,就是根本裝聾作啞,像是俄羅斯;即使與會的印度總理莫迪也表示,印度要到2070年才會實現碳中和,比大會目標要晚了20年。

 
印度總理 莫迪:「第四點,2030年,印度經濟會減少45%對碳的仰賴。第五點,2070年,印度會達到零碳排的目標。」

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今年也沒缺席氣候峰會,她在會場外批評各國領導人,只是「假裝」在意氣候變遷。

瑞典環保少女 桑柏格:「氣候會議中,只有一些有權力的政治人物,假裝很在意我們的未來,假裝很在意目前的狀況,以及那些已經受到氣候危機影響的人。那裏是不會發生改變的。」

不過會議進行到第二天,各國還是端出了具體政策,超過100個國家包括中國、美國和巴西在內都承諾,在2030年終結森林濫砍;這些國家的森林面積占全球85%,各國政府也保證將撥款120億美金,還有私人企業提供的70億資金,用來解決森林濫墾問題和復育;另外,許多金融機構也宣布,不會再投資參與濫墾的企業。

亞馬遜環境和人類機構研究員 布里托 :「除非我們得到濫墾減少的指標,否則我們就無法保證,我們確實能讓國家朝碳中和經濟的方向前進,或是未來能減少排放。我們必須在這方面努力。」

 
各國原本計畫在本世紀末,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度以內;但各國減排目標嚴重落後,聯合國報告預測,本世紀末氣溫會上升2.7度,今年聯合國氣候會議的結論,將決定人類是否會繼續朝災難性升溫的方向前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OP26#聯合國氣候會議#拜登#巴西#濫砍#碳中和#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930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