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晶片荒延燒!iPad產量砍半 Switch將減20%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10:16

繼上周五,美國核准5-11歲孩童施打輝瑞疫苗後,目前正進入出貨階段;與此同時,全美抗疫苗令的行動,也越演越烈,紐約市甚至出現2300名消防員請病假。而這會不會讓就業市場進一步惡化?今年八月,美國自發性辭職的人數,就超過400萬人,如今人力不足,再加上供應鏈危機,讓全美許多量販、零售店,不得不轉換思維才能繼續營運。多間科技大廠,也晶片供應不足,傳出減產消息!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半導體供應繼續拉緊報,傳出蘋果因此調降iPad的產量,好把晶片省給iPhone使用。

 

路透記者:「日本的日經新聞表示,這間科技巨頭必須減產iPad,好節省現有的晶片,來生產他們的智慧型手機。」

日經新聞指出,過去兩個月的iPad產量,已經減少一半。至於最新一個受衝擊的科技公司,則是遊戲龍頭任天堂。

路透記者:「日經新聞週二一篇報導指出,明年3月底之前,任天堂會將Switch產量,比預期減少20%。」
 

供應鏈危機,不只讓晶片相關產業板塊大挪移,在美國,更從大型連鎖的量販店,影響到生意興隆的特色小店。

甜品店業者:「請享用。」

位在亞利桑那州這間甜品店,販售各式各樣新奇口味的冰棒和奶昔,現在卻因為供應商人力不足,原料斷貨,讓他們面臨關店危機。

甜品店業者:「供應商說,我們要讓你們知道可能無貨可取了,因為無法預測時間、不知何時抵達、沒司機,我們的倉庫也沒員工。」

所幸他們靈機一動,在相鄰的新墨西哥州,找到了製作甜品所需的特殊巧克力和奶油;而這項從採購、到來來回回運送的應急任務,則交由業者的母親一手包辦。

甜品店業者:「她完全沒問題,因為她知道兒子的店需要幫忙,因此加入行列救了我們。」

為求生存跳脫思維的,除了老闆和雇主之外,還有廣大的勞工們,根據美國勞工部統計,光是今年八月,全美就有430萬人(4M)自願辭職走人。
 

經濟學家 皮昆(Mike PeQueen):「涵蓋的因素非常多,但這是前所未見的現象。」

就在這波「大辭職」(Great Resignation)潮當下,全美的職缺高達1000萬個(10M),有些店家甚至找不到足夠人手繼續開店。

經濟學家 皮昆:「我知道大家現在很放鬆,覺得現在想找工作就能找到,因此當有任何人對自己的工作不滿,離職的誘因就會非常高。」

而這些人沒工作也不焦慮的一大原因,包括美國政府在疫情期間,前後共祭出了三次現金紓困,讓民眾能夠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好好思考未來出路。

經濟學家 皮昆:「在家辦公也成了新招募工具,假如這個工作能讓民眾一周能有幾天時間可以彈性在家工作,找到員工的機率也就更大。」
 

如今就怕這塊勞動力市場缺口,還會進一步擴大,因為美國的疫苗抗議行動,越演越烈。

紐約消防局協會主席 麥卡錫(James McCarthy):「我們要抗議疫苗、反對強制。」

當中又以員警和消防員反應最激烈,自疫苗強制令在周一生效後,紐約市就有2300多名消防員請病假。

紐約市市長 白思豪(Bill de Blasio):「假裝這麼做的夥伴們,你們正在對這座城市的人民和相關人員造成巨大傷害。」

目前當局正在調查,這波看似集體請病假的抗議行動,是否是消防員工會在背後一手策畫。

國際消防員協會主席 凱利(Edward Kelly):「我們駁斥數萬名消防員假裝請病假的這項主張,這座城市所有的勞工問題,與病假並無密切關係。」

與此同時,疫苗強制令已經發揮作用,過去13天,紐約市有2萬4千名市府雇員接種疫苗,累計92%至少打了一劑。美國政府現在更把疫苗重心,放在年輕幼童上。

鳳凰城兒童醫院兒科醫生 克齊拉斯(Gary Kirkilas):「讓孩童接種疫苗來對抗新冠病毒非常重要,好讓我們把疫情拋到腦後。」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上周五批准,讓全美5到11歲,共2800萬(28M)名孩童,施打輝瑞研發的兒童疫苗,目前已經進入出貨階段。

白宮新冠疫情防疫協調官 齊安茲(Jeff Zients):「我們已開始將1500萬劑疫苗,從輝瑞的冷藏設施移往配發中心,這數百萬劑的疫苗,在裝載進小型專門的貨櫃前,都以乾冰裝箱,並標上追蹤標籤。」

橘色的包裝標籤,標明是專給5到11歲孩童施打,這些讓家長們期待已久的疫苗,正透過貨車貨機,運往全美兩萬多的據點。

白宮新冠疫情防疫協調官 齊安茲(Jeff Zients):「未來幾天,有幾百萬支疫苗會開始送抵兒科、家醫診所、藥局、兒童醫院、社區健康中心、郊區健康中心和其他地方。」

美國加大疫苗施打力道,盼能社會與經濟早日回歸正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晶片#半導體#供應鏈#離職#失業#就業#疫苗令#疫苗強制#兒童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24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