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兆綠色承諾挨批 金融界持續投資石化產業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4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10:12

英國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全球金融業宣布一項重大決定,將出資130兆美元,協助世界經濟體在未來30年過渡到淨零碳排;該聯盟由45國、超過450家金融單位組成,控制全球40%的資產,也是第一次全球金融體系攜手為對抗氣候變遷做出努力。不過,還是引來環保團體的抨擊與外界對於資金兌現的質疑。全球面積第二大的格陵蘭冰層,在2011到2021十年間,消失了3.5兆噸,造成了全球海水面上升1公分,若升溫持續,到世紀末前恐怕會上升將近23公分,峰會上的承諾能夠避免氣候災難的降臨嗎?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正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COP26),週三全球金融界與投資人共同許下承諾,將出資百兆美元,協助世界經濟體在未來30年打造零碳經濟。

 

英國財政大臣 蘇納克(Rishi Sunak):「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將擁有超過130兆美元資產的金融組織聚集在一起進行部署。這是全球資本過渡到淨零碳排歷史性的一面牆。」

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由遍布45國,總計超過450家金融機構組成,合計控制全球40%的資產;也是第一次所有金融業共同訂定明確目標,以兌現六年前《巴黎協定》控制升溫的承諾。

UNFCC執行秘書 埃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我們看到金融單位發生巨大的變化,包含也特別是私人金融單位;他們意識到氣候風險對投資組合非常重要,需要將投資組合與更永續的做事方式保持一致。」
 

不過就在宣布資金承諾的地點外,已經有一群環保人士在抨擊這決定;他們認為這項承諾並沒有阻止這些公司繼續投資化石燃料,也抨擊目的不是為了降低總碳排量。

早在2009年哥本哈根的氣候峰會上,各國政府就承諾過每年將向低收入國提供一千億美元,協助能源轉型和應對氣候變遷;但十年後2019年時,卻只有不到800億美元到位。

COP26大會主席 夏瑪(Alok Sharma):「我們極不可能在2020年實現1000億美元的目標,非常令人遺憾,但根據捐款者提供的資料,經合組織的分析顯示,已開發國2022年在實現1000億美元的目標上,取得重大進展。這讓我相信我們有信心能在2023年實現承諾。」

有鑑於此,外媒記者認為針對這項百兆美元的承諾,也別開心得太早。

資深氣候記者:「英國首相強森本屆峰會上提出的四項主要主題,煤、車、現金和樹木,可能會是現金將提供最大的挑戰。他們管理130兆美元,但就像金融領域的大多數事情一樣,有很多附屬細則,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錢會真正投入到綠色計畫中。」

另外,針對在2030年前終結森林濫砍的政策,則引起巴西原住民的不滿。

巴西亞馬遜原住民婦女聯盟領袖:「它(森林砍伐計劃)不會奏效,因為事前沒有任何知情的協商。他們(巴西政府)不尊重1988年憲法第231條,不尊重第169條來自OIT(國際勞工組織ILO)。所以他們將如何確保資源抵達原住民的土地?」
 

超過100國宣布將出資120億美元,以及私人企業提供的70億資金來解決森林濫墾問題和保育;但環境組織卻認為,儘管這可能是一直以來最全面的決策,真正需要的是立即且迫切的行動。

世界自然基金會森林保育代表:「我們需要看到這些話轉化為具有約束力的政策和承諾。而且必須與那些在森林深處、森林濫墾前線的人,像是當地原住民的社區,進行全面且有效的接觸。」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在2011到2021十年間,全球第二大的格陵蘭冰層已經消失了3.5兆頓,這足以將整個紐約市淹沒在4.26公里的水下,也造成了全球海水面上升1公分。而若是升溫的情況不改善,到達世紀末前恐怕會上升將近23公分。

東英吉利大學環境科學教授:「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21年有所反彈,因為大流行的(防疫)措施,2020年時二氧化碳排放量有下降,不過現在幾乎回到了大流行前的水平。」

根據專家的追蹤,中國和印度今年的排放相較2019年時分別上升了7%和3%,是造成此現象最主要的原因。今年氣候峰會上,各國紛紛端出新的抗暖政策,但是否能夠阻止災難性的升溫,將有待承諾兌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氣候變遷#COP26#氣候峰會#冰層融化#綠色計畫#碳中和#巴黎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1

0.0949

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