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尿素荒」揭太仰賴中國苦果 南韓專家:會走向毀滅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10:29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韓「尿素荒」持續延燒,現在還引發蝴蝶效應,小蘇打粉也買不到,民眾恐慌心理越來越深,甚至囤積起民生物資。這場尿素荒,凸顯出南韓太依賴中國大陸的問題。中韓建交近30年,南韓企業禁不起低價勞動力的誘惑,紛紛西進,大舉將原料和零部件都轉往大陸生產。根據南韓通商部統計,南韓進口項目當中,目前有三成「高度」依賴他國供應,當中1850項都來自大陸,整車、航空業必備鋼鐵原料「鎂」,100%仰賴大陸進口,製造電動車電池所用的「鋰」,對中依賴度也達83%;南韓專家擔憂,只要這些原料一斷供,南韓經濟就會受到打擊,尿素荒只是冰山一角,若不能擺脫對中的過度依賴,整個經濟體可能會走向毀滅。

南韓全羅北道益山市府釋出「車用尿素溶液」,一天限量225桶,不到兩小時就銷售一空。

 

排隊民眾vs.益山市府人員:「發號碼牌啦!(不好意思,不行。)那我天天來排,天天都排不到要我走嗎?你快點發號碼牌!就照排隊順序發啊!(不行,不行。)哪裡不行?」

只是僧多粥少,有民眾天天來排還是買不到,在現場急得跳腳;南韓「尿素荒」擴大,經濟衝擊正式浮上檯面。

南韓貨運卡車司機:「我在這待兩天了,再一周吧,大概這裡有一半的車都出不去了。」
 

南韓「貨物出口」命脈、慶尚北道龜尾國家產業園區,是物流業、製造業重鎮,如今沒有尿素溶液、無法出車,面臨停工窘境,有業者乾脆拋售貨卡車,緊急止損。

南韓重工業者:「幾乎算是放棄了吧!那些車也要賣掉,因為你現在叫司機出車,完全就是入不敷出,所以只好先把車賣了。」
南韓重工業者集會現場:「操作建設機器的勞工要餓死了!尿素溶液價格漲10倍,請政府要負責任!」

南韓重工業者拉起布條示威,預告月底投入大罷工,他們質疑這場「尿素荒」,根本是南韓政府一手造成,因為翻看時間軸,上個月11日,中國大陸就已經開始監管尿素原料,四天後收緊出口,但南韓外交部21日才收到外館通報,直到這個月5日才成立應對小組,反應似乎慢了好幾拍。

大陸尿素原料商:「現在我回答只是還在等『商檢』,因為以前不要(不用檢查),我們就按照流程來做,提交資料,我們能出,肯定就是有消息來,我們就出了。」

中國大陸的原料監管何時才會解禁?還是未知數,南韓終於在10日和中方取得協議,獲放行1.87萬噸尿素原料,但依舊只夠「救急」,停不下來的尿素荒,早已在南韓引發「蝴蝶效應」。

南韓雜貨業者:「現在要從中國大陸進口的東西,幾乎都進不來,所以價格一直漲,都沒貨啊!」

 
不只尿素原料進不來,連烘焙、清潔常用的「小蘇打粉」也缺貨,南韓消費者們恐慌,深怕過年買不到民生用品、物價飆漲,從現在就開始搶購囤積。

南韓主婦:「我一個月有固定的預算,就是覺得接下來鐵定會透支,所以能買的都先買起來放了。」
仁荷大學國貿系教授 鄭仁橋:「除了增加儲備量,這些高度依賴中國的品項,一定要再開發第2或第3進口來源。」

前所未有的尿素荒,讓南韓不得不正視太仰賴中國的問題,專家呼籲「分散風險」,只是要擺脫對中的依賴,對現今的南韓來說,知易行難。

南韓經濟專家 金大虎:「現在只要中國大陸一關上門,像『尿素溶液荒』一樣,馬上會使我們供給物流網絡麻痺的東西,至少有30個項目以上吧!」

南韓進口項目達1萬2586件,高度依賴(80%以上)他國的品項就多達3941種,其中1850項通通仰賴中國。整車、航空業等必備原料「鎂」100%從中進口;製作螢幕所需的「磁鐵」,對中依賴度也達到86%;電動車電池當中的「鋰」,83%也都來自大陸。
 

翰林大學未來汽車學系教授 金必秀:「這些都不是說很難的技術,或是生產費用有多高,是因為中國大陸那邊『太便宜』。」

1992年中韓建交後,南韓企業西進大陸,禁不起低價勞動力的誘惑,大舉將原料和零部件轉往中國大陸生產,但這也猶如踏上不歸之路,讓南韓在近30年後遭遇反噬。

南韓經濟政策研究員 延源浩:「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度實在太高了!少了一個什麼,整體就會一起走向毀滅啊!」
南韓總統 文在寅(2020.07):「我們會和日本走不同的路,我們會和國際社會攜手,讓全球供應鏈穩定下來。這就是我們堅持要走的『韓國的路』。」

2019年的日韓貿易戰衝擊南韓半導體產業,南韓推動零部件「國產化」,擺脫對日本依賴;這回的「尿素荒」,影響範圍更加巨大,南韓政府會如何應對,各界關注。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南韓#車用尿素#尿素溶液#小蘇打粉#鎂#鋰#企業西進#中國大陸#進口依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780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