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習首會!習近平喊老朋友 警告台灣問題別踩「紅線」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0:12

千呼萬喚始出來,眾所注目的「拜習會」今天(16日)登場,這是拜登一月就任以來,美中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晤,不過是分別在華府和北京,用視訊的方式。兩人會談時間比預定來得長,談了3個多小時,議題廣泛;白宮官員表示,峰會最主要是確保雙方,不會因誤解導致衝突。拜登向習近平提了敏感的新疆、西藏、香港等人權問題,台灣問題上則重申遵循一個中國政策;習近平則警告,如果台獨勢力挑釁突破「紅線」,將會採取斷然措施。

圖/達志影像路透


揮揮手,世界兩大強權領袖,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北時間16號早上8點46分,終於遠距「王見王」,是拜登上台以來首次。兩人都強調有責任避免衝突,保證要加強合作,但整場峰會下來,沒有重大突破。

 

美國總統 拜登:「在我看來,我們身為中美領導人的責任,是要確保我們國家的競爭不會轉向衝突,不論是有意或無意的,就是單純、直接的競爭。」

拜習兩人線上會面3個半小時,比預定稍長。拜登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葉倫等人陪同下,在白宮羅斯福廳微笑面對兩個大螢幕;習近平則是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包括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也出席。現場沒有今年以來一系列外交場合的劍拔弩張,習近平更稱拜登為「老朋友」。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今天是我們第一次以視訊的方式會晤,看到老朋友感到很高興。(中美)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兒,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
 

習近平表示要堅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輸我贏;也要拜登發揮政治領導力,推動美國對中政策,回歸理性務實的軌道。兩人開場氣氛融洽,拜登強調兩國雖然在台灣未來、南海軍事化和網路安全上存在歧見,但雙方必須保持溝通渠道暢通。

美國總統 拜登:「在我看來,我們需要設立常理性護欄,以便在我們分歧處清晰坦誠,在有共同利益處相互合作。(我們對世界和人民有責任)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永遠會捍衛我們和盟友夥伴的利益和價值。」

不過近來在軍事、外交上你來我往的台灣問題,美方似乎是輕輕放下,拜登僅重申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習近平則警告,如果台獨勢力挑釁逼迫、突破「紅線」,將採取斷然措施。

中國大陸央視主播轉述習近平峰會談話:「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白宮聲明指出,拜登也向習近平提及新疆、西藏、香港和人權問題。峰會分上下半場,中間休息15分鐘,兩人也談了北韓、阿富汗、伊朗、全球能源市場、貿易競爭、經濟、軍事和疫情。拜登就任以來,僅與習近平通過兩次電話,最近一次是在九月;這回是應拜登要求舉行元首會,反映白宮憂心美中越來越難避免衝突,不過北京也同樣不希望,明年二月冬季奧運前中美關係惡劣。

前白宮國安會議中國事務主任 韓磊 (Paul Haenle):「(峰會)讓中美關係處於較穩定的基礎,但我們必須記住美中長期的結構性挑戰,尚未真的解決,這或許可以是這個過程的開始。」

習近平比喻中美是兩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輪,要把穩舵,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而北京也沒放過這個大外宣、大內宣的機會,央視特地派出主播到人民大會堂,罕見地進行即時報導,拜習會面開始約15分鐘,就發出第一條新聞稿;峰會還沒結束,就找來專家解讀。
 

北京大學中美關係專家 王棟:「這我們上班時間對吧,他(美國)那邊已經是真的是到半夜了,還要在那加班,你說他是主動還是被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阮宗澤:「美國現在遇到了國內外的這種很多、越來越多的困難,它繞不開中國,必須要和中國進行對話協商。」

儘管雙方都說這場峰會坦率直接,但目前為止看不到什麼具體成果,最大成就可能是讓緊張關係降溫,給了兩位領袖避免兩大國冰冷對抗的機會。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習近平#拜習會#美中關係#高峰會#台海#人權#新冷戰#遠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1269

0.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