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BC直擊碳排大國印度 人民生活在空汙中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8 14: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8 16:17

印度有七成能源來自於煤炭,成為僅次於中國大陸和美國的世界第三大汙染國,今年的格拉斯哥COP26大會,印度總理莫迪終於宣布,印度將在207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TVBS新聞合作夥伴-美國廣播公司ABC的記者,最近特地前往印度深入採訪,看看這個碳排大國如何實現減碳承諾。
 
ABC新聞報導:「生活在地獄邊緣。」

 
 
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來到印度東部,這個村莊座落於一處煤礦上,當地居民的溫飽高度倚賴煤炭,空氣中飄來的煙,全是充滿二氧化碳的蒸氣。
 
ABC新聞報導:「這些孩子日夜都在呼吸有毒煙霧,這裡的平均壽命比全國平均少10年,黑肺症(肺塵病)是一種常見疾病,對健康和氣候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誰都知道這些毒氣有害身體,但煤炭對家庭生計太重要,當地居民只能犧牲自己的健康。
 
 
ABC新聞報導:「莎娜一輩子都住在村子裡,她向我展示了一些特別的東西。」
 
ABC新聞記者 James Longman:「你好,namaste,所以她要把水倒在地板上天啊,事實上真的很燙,你可以看到它冒出來的蒸氣。」
 
莎娜擔心高溫會吞沒她的家,就像摧毀其他鄰居的房子一樣。
                    
ABC新聞記者 James Longman:「採礦在印度並不是老問題,它是一個現代的問題,也將是未來的問題,因為採礦業一直在擴張。」
 
印度有七成能源來自於煤炭,成為僅次於中國大陸和美國的世界第三大汙染國,印度當地有太多人口尚未脫貧,碳排放量超標顯而易見。
 
ABC新聞報導:「這裡的官員對拍攝很敏感,一度試圖阻止我們拍攝這些情況。」
 
隨行翻譯:「我們不能拍攝,要等到獲得高層授權才行。」
 
 
ABC新聞記者 James Longman:「那些人在那裡做什麼呢?」
 
隨行翻譯:「你看到這個過程是,他們正在分離比較大的岩石。」
 
ABC新聞記者 James Longman:「所以他們徒手來做?」
 
隨行翻譯:「沒錯...你看他們的口鼻都暴露在外。」
 
ABC新聞記者 James Longman:「所以他們把這些工人帶到這裡,直接在煤礦表面工作,他們徒手來篩選礦石。」
 
 
印度喊出綠色能源計劃,50%的印度能源需求,將在2030年由再生能源供應,印度總理莫迪更在格拉斯哥COP26大會宣布,印度將在207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
 
印度總理 莫迪:「今天,以可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而言,印度在過去七年排名世界第四,印度的非化石燃料能源已增加25%,現在占我們能源組合的40%。」
 
這是印度首次宣布淨零碳排承諾,比其他國家設定的目標晚了20年,英國衛報指出,這已經是許多氣候專家認為,對印度來說最可行的目標,當地民眾反應不一。
 
印度民眾:「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但對於像印度這樣的國家來說,很難。這是一個很好的目標 (2070年淨零排放),我認為我們將在2070年之前實現,今天無論莫迪走到哪裡,全世界都在仰望著他。」
 
專家認為,印度距離經濟成長與能源消耗達到巔峰,仍有數十年時間,預期接下來的20年,印度能源需求增長速度,將比其他國家更快,莫迪的承諾在印度引起廣泛回響,碳排大國終於嚴肅對待氣候變遷,就看未來如何落實。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民眾#全球#時間#討論#經濟#印度#空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55

0.1689

0.4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