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micron引動:各國擴大禁航 全球經濟陰霾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10:17

新型變種Omicron,刺激美股自上周五開始, 經歷一波水深火熱後,週二,再因為美國聯準會釋出加速退場的訊號,使得市場承壓,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還警告,新型變種將對美國經濟帶來三大衝擊,更承認通膨攀升並非短暫現象。而就怕威脅到經濟復甦,各國繼續擴大對非洲國家的禁航令,並加強邊境管制,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則跳出來警告,各國當局不該草率禁航,懲罰迅速通報發現新變種病毒的國家!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拜登:「這變種病毒是值得關切,而不是引起恐慌。」

 

美國總統拜登喊話要大家冷靜,表示將以周為單位,來評估該不該實施禁航令。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 譚德塞:「南非和波札那應當要被感謝,因為他們查出、定序並報告這個變種,不應懲罰他們。」

只是在新型變種Omicron的迅速擴散下,全球越來越多國家,相繼將非洲旅客拒於門外,包括加拿大週二把禁航的非洲國家,從原本的七國再新增三國。
 

加拿大衛生部長 杜克羅(Jean-Yves Duclos):「這些國家是馬拉威、埃及和奈及利亞,我們也宣布除了美國之外,所有從加拿大境外飛來的旅客,都需在機場進行篩檢。」

羅馬尼亞政府則在週二派包機到南非,把因為新型變種滯留的70位國民接回來。葡萄牙則加強邊境管制,所有海陸空入境旅客,都必須持有PCR陰性證明。

葡萄牙衛生單位人員:「必須有72小時前的PCR證明,或者登機前48小時的快篩檢測。」

至於俄羅斯,儘管目前還沒爆出任何Omicron確診的案例,但總統普欽已經下令針對新型變種提出對策。

俄羅斯總統 普欽:「我要求俄羅斯聯邦政府,就新變種病毒株的散布風險,在一星期內制定一個相關計畫。」

亞洲方面,新加坡也祭出更嚴格措施,自12月2號晚間11點59分起,所有經由空中入境或轉機新加坡的旅客,必須出示48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並且落地時再做一次,執行為期四周。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全球策略主管 克里斯多夫(Paul Christopher):「我們認為變種數量還會增加,會以隨機、無法預測的頻率,出現在世界各地,即使各政府關閉國與國之間旅行,也將非常難阻止病毒擴散。」
 

但各國持續擴大禁航,除了避免新一波疫情高峰,也要防止好不容易重建的經濟再次被摧毀。在週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出席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發表證詞時,就點出Omicron將對美國經濟造成的三大衝擊。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近期確診病例的攀升,加上Omicron變種的出現,為雇用和經濟活動帶來下行風險,並增加通膨的不確定性。」

除了讓美國民眾最頭痛的物價將會繼續飆漲,還會衝擊就業成長,以及讓供應鏈危機更加惡化。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對這病毒的嚴重擔憂,可能會減少民眾外出工作的意願,使得勞工市場步伐放慢,並加劇供應鏈干擾。」

鮑爾也承認,之前以「短暫」這個字眼,來定調持續攀升的通膨,目前已不適用。在今年秋季,Delta變種病毒逐漸淡去之際,鮑爾才預測美國今年會出現5%的強勁經濟成長。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十月出現就業成長,失業率下滑。」

如今Omicron攪局,也讓市場如同翹翹板,自上周五,新變種引發美股恐慌性賣壓,道瓊重挫905點,創下今年以來最大跌幅後,又馬上在周一收復失土,上演大反彈;到了隔天,鮑爾拋出加速退場的訊號,讓原本已經緊繃的市場再承壓,美股三大指數在週二同步收黑,重挫超過1.5%。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全球策略主管 克里斯多夫(Paul Christopher):「我們認為聯準會可能會在明年升息,可能調升一次,我們不認為聯準會會因為Omicron去調整這項更動、時間點或遊戲規則。」
溫斯洛普資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資長 哈恩(Greg Hahn):「聯準會必須在調升利率之前,先終結購債計畫,」

原油價格也同步走低,大跌4.5%到每桶低於67塊美元,創下八月以來新低。

富國銀行投資研究所全球策略主管 克里斯多夫:「市場害怕看到更多封城措施,假如民眾被關在家中,他們就不會外出旅遊,汽油價格就會下滑。」

各界對這個新型變種還不夠認識,包括傳播多快、有多少突變數量、會不會抵銷疫苗效力等,也讓全球公衛與經濟,持續存在不確定。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禁航#Omicron#新冠變種#美國經濟#通膨#供應鏈#物價#賣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1833

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