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中送別! 軍隊儀式奏梅克爾自選曲「很龐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10:12

在任16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在下週正式交接,2日德國舉辦軍樂告別儀式向她致敬,這是德國平民最高等級的榮譽,也是國家元首和國防部長卸任前的傳統禮遇。典禮除了儀隊遊行,還演奏梅克爾自選的三首歌曲,歌單讓許多德國人會心一笑,從東德龐克女歌手,到經典的悠揚浪漫歌曲,梅克爾在卸任前夕不忘展現她獨特的幽默。然而德國正面臨第四波疫情高峰,首都柏林出現第一例Omicron變種,讓梅克爾卸任前開出最後一槍,德國將針對不打疫苗的人,實施全國封鎖計畫!

圖/達志影像路透


士兵們手持火炬,在柏林國防部前的廣場,浩蕩前進,向執政16年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與告別,由國防部長克朗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和梅克爾的丈夫陪同,聯邦德國最隆重的軍樂告別儀式(Großer Zapfenstreich),正式展開。儀隊動作整齊劃一,在遠方燃放的絢爛煙火中,部隊官兵一同向梅克爾,脫帽致敬。

 

入夜後將近零下的低溫,也擋不住現場的感動情緒,受限於防疫措施,梅克爾只邀請200人參加,包括她任內的52位各級部長,即將上任的德國新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在其中,梅克爾對新政府獻上祝福與鼓勵。

德國看守總理 梅克爾 :「我曾經說過,要保持愉快的心投入工作,至少我一直都是如此,我在東德時期和後來都一直保持、也用這份心情祝福我的國家,現在和未來。衷心地感謝各位。」

不過接下來,軍樂演奏梅克爾自選的三首歌曲,讓不少德國人會心一笑,奔放的旋律,是1974年東德的流行曲《你忘了拿彩色膠片》(Du hast den Farbfilm vergessen),由龐克女歌手妮娜·哈根(Nina Hagen)所演唱,同樣出身東德的梅克爾,可能也是聽著這首歌走過年少輕狂;接下來則是浪漫而悠揚,梅克爾點了德國影星希爾德加德·克內芙(Hildegard Knef)的名曲《讓紅玫瑰如雨飄落》(Für mich soll's rote Rosen regnen),歌詞有期待人生新旅程的涵義;67歲的梅克爾,雖然告別政治舞台,對人生或許還有更多的夢想和期待。
 

最後一首則是宗教歌曲《上帝,我們頌揚你》,梅克爾在聽完演奏後露出笑容,台下觀禮者全部起立鼓掌,有人抽起裝飾的玫瑰花,送給梅克爾,她在上車前,不忘也送一朵玫瑰給國防部長卡倫鮑爾。下週將正式交接的梅克爾,與丈夫坐在車內,微笑看著大家,領下這份心意和祝福後離開。

1990年12月兩德統一後,梅克爾從婦女青年部部長,一路往領導權力核心前進,2005年出任總理,帶領德國挺過金融海嘯、歐債危機、脫歐和右翼民粹;但當她要卸任之際,德國卻面臨更嚴峻的考驗──第四波新冠疫情高峰。

德國看守總理 梅克爾 :「我真的很難過,尤其看到某些地區的疫情,這也是為何我努力拚到最後一刻,只希望能盡快化解第四波疫情。」

梅克爾與即將接任的蕭茲,2日共同宣布最新的防疫措施,對於國內健康狀況許可,卻不打疫苗的人,實施全國封鎖計畫,除了超市、藥局等生活必需品採購外,沒打疫苗者,將不能進入餐廳、酒吧、健身房、電影院等公共場合,連家庭聚會,14歲以上訪客不能超過2人。

CNN記者 :「梅克爾和她的接任者,都傾向實施強制接種疫苗,但這將交給德國國會來決定。」

德國目前的疫苗覆蓋率將近70%,低於政府的75%目標,在歐盟國家仍是吊車尾。

德國未接種者 :「新冠疫苗的數據太少了,現在只說打完六個月就需要第二劑,之後要打第三劑,那明年之後呢?打一針巨無霸疫苗嗎?要怎樣才能確實防堵病毒?」
 

當地疫情持續惡化,過去24小時7.3萬人確診、388人病故;新型變種「Omicron」也確定在2日入侵首都柏林,而且還有幾個疑似病例尚待釐清,讓人口360萬的第一大城更加不安。德國東南部地區醫院,上週發出求救訊號,加護病床已經被新冠患者擠爆;德國空軍從本周三開始,陸續將重症病患轉到歐盟其他國家救治。東部大城德勒斯登(Dresden)的大型接種站,今年9月底突然拆除,現在重新啟用,讓當地民眾痛批政府輕忽疫情嚴重性。

德勒斯登居民 :「第四波爆發前關疫苗站,真的不太明智,不然疫情可能會好一些。」

梅克爾交接之前,對抗疫情開出最後一槍,德國柏林已經開始出現接種潮,沒了鐵娘子,德國仍希望在新政府帶領下,再一次挺過疫情高峰。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德國#梅克爾#卸任#軍樂#疫情#Omicron#封鎖#疫苗#接種率#ICU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950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