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網路公司經營難 「快手」也傳裁員30%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0:17

大陸網路巨頭頻傳裁員消息,比方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10月才傳出裁員70%的消息,緊接著現在,大陸另一個擁有3億日活躍用戶的短片平台快手,也將裁員30%,而且裁員對象不侷限基層,也包含年薪人民幣百萬的高層。受大陸官方監管,網路公司經營都受到一定影響,他們必須想辦法創造新的流量,時長大約1分多鐘的「短劇」,成了短片平台流量新寵,今年在快手上的短劇,整體播放量已超過7700億,播放量破億的短劇更高達850部。

圖/達志影像路透


快手廣告:「擁抱精采的生活,『快手』擁抱每一種生活。」

 

日活躍用戶達3億,今年2月才登上港股IPO,緊追抖音在後的大陸短片平台「快手」,在年關將近之時,也傳出裁員消息。

TVB新聞:「公司在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的商業化團隊年底前完成轉型,部分業務會取消,剩下的就搬遷到杭州,要求員工選擇一同搬家或離職。」

不願跟隨公司搬家的就離職之外,消息指快手這波裁員幅度最多會達到30%,對象主要針對表現不達標的員工,而且不單是基層,非技術崗位、年薪人民幣百萬以上的高層,都可能飯碗不保。
 

北京網路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王四新:「只要存在安全漏洞,不管是什麼方面的,誤導性的訊息,或者說誘導青少年採取不正當行為的,(網路)平台都有責任去避免。」

快手裁員,市場認為跟大陸官方對直播、短片平台加碼監管多少有關聯。以快手來說,今年第3季就虧損人民幣75億;而且不只快手,它的對手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10月也才有大規模裁員70%的消息。如何找到符合監管,又能持續流量方式,成了平台當務之急。

快手短劇:「待我金榜題名時,十里紅妝不負卿,當真。」

素人演員講著台詞,每部影片長度最多只有一分半,但不只一集,還分成好幾集連載上傳,有古裝、有戀愛、都市各種風格劇情,這是大陸短片平台,現在最被看重的的流量來源「短劇」。

快手短劇運營負責人 于軻:「2021年短劇的整體播放量已經超過了7700億,然後在裡面,我們破億就是短劇,我們播放量破億的部數,已經超過了850部。」

短劇能有破億播放量,當真「小兵立大功」,而且相較傳統影視劇,短片團隊更加精簡,演員可以只有一兩位,2個攝影加1個編導就能完成。

短劇演員 田夢欣:「那麼編導就是負責出腳本,然後平時跟拍什麼的,然後也負責統籌,然後攝像拍片子、剪片子,然後我們就出演。」
 

不僅陣容可以很精煉,短短一分多鐘的短劇,腳本1、2千個字,最快4到6小時就能拍完,後期製作更只要一天。

短片演員 朱佳奇:「今天是(拍)作為一個外賣員去送餐的視頻,在送餐的路程中會跟很多人發生的很多趣事,(最好的一則)視頻點讚有兩百多萬,然後漲粉,漲了差不多100萬。」

短劇內容節奏快速,更能讓用戶利用零碎時間觀看,不像過去動輒追一部劇就要花好多時間,低成本又能迅速吸粉,成了各個影片平台積極布局領域。

證券分析師 倪真:「(短劇)它背後的流量價值也就是很大的,而且這個短劇的變現手段也非常多,除了廣告、打賞,甚至可以還可以帶貨,因此無論對於剛才講的用戶、創作者,還是它背後的各大平台而言,它都是有著巨大的價值的。」

在短劇中安插商品賣貨,也是一個新的嘗試手法;但短劇對劇本的需求量大,也成了要持續紅下去的一大挑戰。
 

短劇編劇 陳大器:「觀眾看的時候,你肯定不想看同樣的重覆的內容,所以這一點會(比較難),又要是同樣的東西(主題),然後又要在短的時間,這個(影片)的時長又是這樣子,然後你要弄出一個新的創意給大家看。」

截止去年年底,大陸短片平台用戶數有8億以上(8.73億),在影片創作飽和下,短劇創出一條新商機,但要持續熱度,關鍵還是內容。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大陸#快手#抖音#字節跳動#短劇#監管#財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92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