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民主峰會台灣受邀 中國反制 批美偽善.金錢治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10:47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召開線上民主高峰會,全球100多國代表參加,台灣也在受邀之列;未受邀的國家和中國大陸聯合起來,搶先在北京舉行「2021南南人權論壇」,與拜登民主峰會打對台。另外,大陸也發動媒體戰,收視涵蓋160多國和地區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在民主峰會期間,播放特別專題節目,報導美國人權和種族歧視議題,揭露美國民主崩壞的真相。大陸外交部也出面指控美國,利用民主峰會分化國際社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召開線上民主高峰會,全球共有100多國代表參加,台灣也在受邀之列,並由政務委員唐鳳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

 

美國總統 拜登:「歡迎大家參加首場民主高峰會,這次會議我掛心許久,只有一個簡單的原因,面對民主、人權受到持續和令人憂慮的挑戰,全球的民主需要有捍衛者。」

拜登認為21世紀是民主與專制較勁的時代,各國必須參與復興民主,對抗極權挑戰。

美國總統 拜登:「這些(專制)風潮在全球挑戰下而加劇,而且比以往更複雜,所以需要大家一起解決隱憂。外部的壓力...來自獨裁者,他們為攫取權力,輸出和擴張影響力到全世界,合理化打壓政策。」
 

拜登在會中也做出承諾,美國將提供更多資金給全球獨立媒體,幫助他們捍衛公眾利益。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承諾提供關鍵種子基金,推動新的多邊或是跨國資金給公眾利益媒體,支持各地的獨立記者。」

美國號召捍衛民主,未受邀的北京政府,則痛批美國刻意要分化國際社會。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美國執意將民主概念私有化,通過召開領導人民主峰會,製造某種新的分界線,有悖於世界潮流。」

中方也批評美國倡議民主,表現出海納百川的謙卑,其實充滿了偽善。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面對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之聲,美國卻依然故我繼續打著民主旗號,大搞政治操弄,還聲稱願意以謙卑的姿態舉辦峰會。請問美國絲毫不徵求國際社會的意見,也不同聯合國等國際機構協商,就擅自以民主的名義召集峰會,這叫什麼謙卑?」

拒絕因為政治體制不同,而被美國標籤化,未受邀峰會的國家聯合起來與美國打對台;搶在拜登的民主峰會前,中國在北京召開「2021南南人權論壇」,與會100多國代表矛頭一致對美。
 

敘利亞總統資深顧問 莎班:「西方國家的問題就在於,他們相信只有自由民主體制才是民主,美國的商店有個標語:『一種尺寸通用所有人』,但我們都知道人類不可能適用一個制度。」

大陸的智庫近期也發布《十問美國民主》報告書,內容批判美國實行民主,但社會秩序卻逐漸崩壞,對外也造成國際災難和動盪;報告特別點出,美國現在不是民主治國,而是金錢治國。

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學者 馬哈布巴尼:「近期很明顯的,美國不是以民主治國,而是富豪政治。民有、民治、民享才是民主政府;富豪政治是1%的人擁有政府,1%的人治國,1%的人享有權力的政府。」

大陸也發動媒體戰,收視涵蓋160多國和地區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在民主峰會期間,播放特別專題節目《美國民主:真相查核》,報導多著墨檢討美國人權和種族歧視議題。

中國環球電視網節目主持人 王冠:「占美國40%的少數族裔,許多人都感覺生活自由、追求幸福不再適用於他們,亞洲人也變得很弱勢。」
 

俄羅斯也不在民主峰會名單上,美俄兩國近日因為烏克蘭邊界情勢而劍拔弩張,拜登周四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承諾俄羅斯一旦發動攻擊,美國會提供必要武器援助,但不會出兵烏克蘭。

白宮發言人 莎琪:「(出兵)目前不再我們討論範圍,也不在政策計算當中,所以那部分我無法預測。」

美國豎起民主大旗,要與中俄為首的專制政體抗衡;但美國本身民主問題叢生,社會陷入分裂,美國無法以身作則,影響力已大不如前。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民主峰會#拜登#烏克蘭#種族歧視#社會分裂#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10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