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腕逼打疫苗+歐盟雄心大業 馬克宏拚連任險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0 10:21

法國從元旦開始接掌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為期半年,總統馬克宏在歐盟發展上也更有影響力,他已經喊出各種改革方案,包括提振歐盟經濟、強化歐洲安全。但即將在四月舉行總統大選的法國,疫情正在第五波的高峰,過去七天平均單日確診數都在20萬人以上,就在馬克宏為了展現鐵腕,使用不雅字眼,要「煩死」沒打疫苗的人之後,法國國民議會隨即通過了具爭議的「疫苗通行證」,如果參議院也順利過關,從15日開始,只有打完兩劑疫苗的民眾,才得以進入公共場所,換言之,沒打疫苗的人生活將會處處受限。

圖/達志影像路透


黑頭車開到艾麗榭宮大門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親自迎接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盟標誌光芒在官邸綻放,因為從元旦開始,法國成為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國,而馬克宏並不打算只是帶頭開會而已。

 

法國總統 馬克宏 (2021.12.9) :「首要條件,是站在烏克蘭這邊確保維安,再來是確保該地區的和平。」

歐盟正處在諸多挑戰的十字路口,烏俄邊境軍事衝突一觸即發,歐洲安全問題首當其衝;而揮不去的疫情陰霾,也讓歐盟經濟復甦之路艱困難行。

法國總統 馬克宏 (2021.12.9) :「從現在開始到三月,歐盟理事會將有特別的任務,我們將規劃一系列投資,創造新的工業夥伴。」
 

馬克宏為自己這短短半年的任期設下高標準,這也是他2017年競選時就許下的承諾,也有望獲得剛上任的德國新總理蕭茲支持。但他的野心勃勃,惹來諸多不滿。

法國NGO組織ATTAC發言人 :「馬克宏1月1日起擔任歐盟理事會輪值主席,他將遊說歐盟採納核能做為永續能源,但核能並不乾淨,成本又高。」

而馬克宏也正為國內疫情煩心,法國正飽受第五波疫情的肆虐,過去24小時新增26萬例確診,本週三更創下單日33.2萬例紀錄;法國國民議會6日通過政府提出的「疫苗通行證」,將送交參議院審視,是否需要再次表決。

法國國民議會副議長 杰內瓦 (Annie Genevard) :「153票過半數,214票贊成、93票反對。」

新的疫苗通行證,將取代現有的版本,預計1月15日上路,餐廳、電影院等公共場所,都必須出示才能入內;差別在於民眾必須打完兩劑疫苗才符合資格,近期陰性檢測證明已不算數,也就是說,不打疫苗的人將處處受到限制。在國民議會表決同時,場外有反疫苗者提出請願書,呼籲法國社會不該因為疫苗而分裂。

法國反疫苗請願書發起人 巴奎特 (Rodolphe Bacquet) :「我們都是法國人,有同樣的權利和義務,但義務不該是非法的,現在馬克宏和總理想加在我們身上的義務,就是不合憲法的。」

不過有了國民議會背書,馬克宏本週以粗鄙的用字,說要「煩死」沒打疫苗的民眾,讓他們日子難過,就會去打疫苗的事件,口舌風波稍微緩解;外界分析,馬克宏此次受訪並非失言,而是為了4月份的總統大選,塑造鐵腕抗疫的形象而踏出的一步險棋。
 

法國民眾 :「法國強調的是自由、平等、博愛,我們不能期待不打疫苗的人改變,也要尊重打疫苗拿到通行證的人。」
法國民眾 :「我們還要這樣生活很長時間,可能會好幾年,但我認為打疫苗仍是防護、防重症的唯一方式。」

馬克宏2022年的新年演說,喊出今年可能是結束疫情的時候,但流行病學專家對此抱持懷疑態度,就算是想以群體免疫,讓法國脫離疫情高峰也是不可能的,因為Omicron的高傳染性,接種疫苗仍會有突破性感染,而曾經確診過其他變種病毒,體內的免疫力可能都擋不住Omicron的侵襲。

法國流行病學專家 凱瑟琳·希爾 (Catherine Hill) :「我們有兩大武器,第一是疫苗,雖然不能完全防護Omicron,但可以預防重症發生;再來就是檢測,我們從疫情一開始時檢測得很鬆散,但我們現在可每天檢測,即使是打過疫苗的人,只要他們願意排隊就來檢測。」

在疫情衝擊、4月大選漸漸逼近,還要完成壯大歐盟的雄心大業,法國總統馬克宏進入2022年可說是蠟燭多頭燒,政治生涯備受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歐盟#馬克宏#烏俄#經濟#疫情#法國#疫苗通行證#Omicron#群體免疫#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8

0.2192

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