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通膨飆30年新高 日本數十年通縮告終?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10:21

全球性通膨來襲,逼得民眾不得不精明消費,包括長年處於通縮困境的日本,最近也有通膨的徵兆顯現,讓主打平價路線的服飾品牌Uniqlo,也表示將調漲部分商品的價格。至於英國,最新公布的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近30年新高,不但讓英國央行再次承受壓力,還演變成政治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財政大臣 蘇納克:「就今天公布的數據來看,英國的薪資增幅,在11月前的三個月增加超過4%,這跟歷史標準相比是相對健全的。」

 

英國不只勞工薪資提高,最近公布的11月GDP也意外增長0.9%,重回疫情爆發前的水準,但儘管如此,還是跟不上物價飛漲的速度。英國最新通膨數字出爐,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升幅達5.4%, 不但高於市場預期,更創下近30年來新高;專家認為,推高通膨的主因,並不是在同一個月爆發的Omicron變種,而是暴漲的食品、服務產業和民生用品價格。

路透記者:「燃油價格則是過去幾個月的高通膨主因,目前仍維持在高位。」

市場全都望向英國央行的下一步動作,特別是他們才剛在上個月,將基準利率調升到0.25%,成為疫情爆發後,全球第一個升息的主要央行。
 

英國央行行長 貝利:「我們關心中期通膨表現,也看到它正遭受威脅,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

如今通膨再創新高,也讓英國央行面臨要再度升息的壓力;市場普遍預測,英國央行很可能2月,就會把基準利率再往上調到0.5%,可能性高達九成。物價上漲的威力,除了讓民眾越來越有感,也逐漸演變成政治問題。

國會議員 張伯倫(Wendy Chamberlain):「首相是否同意現在辭職?」
英國首相 強森:「不。」

英國首相強森四面楚歌,不只封城期開趴事件持續延燒,還得面對反對黨與慈善團體的砲轟。一份研調報告指出,隨著歐洲天然氣價格居高不下,英國的家用能源費用,可能會在今年4月大漲超過五成,進而把通膨推上7%。

英國央行行長 貝利:「以短期而言,我們認為(通膨率)會在兩、三、四個月內,上升到6%左右,當中一個最大因素,就是汽油批發價格的壓力還會進一步擴大。」 

至於遠在另一端的亞洲日本,則在歷經幾十年的通縮後,悄悄出現變化。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根據這次的前景報告顯示,我們預計消費者通膨率,將繼續維持在1%左右。」

日本銀行不但把2022年通膨預估再上修,還調升下一個財年的經濟成長預測。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日本銀行以2%的物價穩定為目標,為了能以穩健的態勢達成,我們將維持所需的貨幣寬鬆政策不變。」

針對近期的物價上漲,黑田東彥強調只是暫時,並以2008年的金融海嘯為例,指出當時也發生過物價上漲而推高通膨的情況。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近期通膨壓力的背景源自於,為重整國內經濟所做的產出缺口改善,以及能源與原物料成本的增加。」

 
儘管日銀總裁積極安撫,但現在就連日本國民品牌Uniqlo也扛不住,打算調漲部分商品的價格,Uniqlo表示,運費與原物料成本的增加,已經讓他們別無選擇,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並不只有Uniqlo;根據路透調查,日本已經有14%的企業正在這麼做,40%則在準備當中;不過這份調查結果,似乎正合日本當局的意。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支付合理的薪資,是創造永續企業價值的基石。」 

為刺激長期停滯的日本經濟,首相岸田文雄帶頭呼籲企業調漲薪資,更不忘補前首相安倍晉三一槍。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安倍經濟學』帶來豐厚的成果,但為了將日本經濟轉型成更永續、全面的經濟,光是憑藉過去這些政策,很明顯並不足夠。」

各國政府想方設法要挺過通膨海嘯,全球消費者也在荷包縮水中摸索度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通膨#消費者物價#天然氣#能源#升息#物價#通縮#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1045

0.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