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Delta疫情持續擴散 春運返鄉客流減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10:33

堅持動態清零的大陸,本土疫情尚未消退,24號上海又有新的疫情發生,一名浦東機場的貨運人員染疫,上海衛健委立即轉向鼓勵大眾留上海過年,並且升級「14+7」隔離限制,原本7天的居家監測是非必要不外出,現在改為強制不外出。另外,北京再添5例本土確診,屬Delta病毒的冷鏈傳播;在疫情下,北京春運人流大幅減少。

圖/翻攝自中新網

北京火車站內消毒機器人來回運作,進站閘門前,更有大陸全國率先啟用的旅客自動查驗健康碼設備。

 

旅客:「一兩秒鐘吧,就把身分證放上去就好了。」

兼顧防疫跟車站運行效率,但實際上大陸春運從17號開跑至今,滿一周時間,北京火車站的客流卻沒有太大增長。

北京站黨委副書記 孫海申:「北京站累計發送旅客20.5萬人,日均2.9萬人,這一數據與2019年也就是疫情前相比,相當於是40%左右。」
 

春運人流大減,北京承擔舉辦冬奧壓力,疫情又有升溫跡象,24號再添5例本土確診,而新增的病例都是Delta病毒,屬先前冷鏈運輸傳播。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 龐星火:「Delta變異株關聯疫情目前來源明確,傳播鏈條基本清晰,已發現病例均直接或間接與冷鏈物品或者相關從業人員有關聯。」

強調疫情整體仍可控,而北京另一條Omicron病毒傳播鏈,則沒有再擴散和新增病例。

至於大陸另一個一線城市上海,也陷入防疫警戒中,浦東機場貨運區爆出一名人員染疫,上海衛健委立刻轉向鼓勵大眾留上海過年,並且升級入境隔離限制。

上海民政局副局長 曾群:「入境目的地為本市但無固定居住地,或不滿足居家健康監測條件,或者入境目的地為外省市,但需在滬停留的人員,在解除14天集中隔離後,入住指定健康監測飯店,落實7天健康監測。」

先前7天居家健康監測,規定是非必要不外出,現在強制改為不外出,等於隔離期長達21天;除此之外,凡是從疫情中高風險區返回上海人員,12小時內一定得通報。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整個幸福村大概是有1900多名、將近2千名的居民,那麼現在呢,目前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這條線就是一個初次的攔截,在這裡進出的居民都需要進行一個登記。」
 

上海目前在奉賢區有一社區村落被列為疫情中風險區,這一封,當地居民春節可能都得關在家,想買年菜,只能靠配送。

奉賢分局派出所所長 金城:「讓居民開出一個菜單之後,由我們政府部門或公安代為採購,再把菜、菜餚送到居民家中。」

相較正被封管的地區,陝西西安市民就幸運一點,趕在春節前全市宣告解封。

西安市民:「到現在(封閉)32天了,今天出來感覺就是終於解放了,馬上過年了,解封後採購一些年貨什麼的,都給過年做一些準備。」

一解封,超市、商場大排長龍,大家趕買年貨,餐廳也迎來顧客,城市巴士、地鐵全線恢復,客運、火車站重新營運,因為疫情沉寂了一個多月的西安,終於能回歸正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疫情#本土#春節#Omicron#上海#北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874

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