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股開盤暴跌千點 緊盯聯準會升息!美房價狂漲17%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10:32

本週美國聯準會將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市場屏息等待升息消息下,週一美股大震盪,一度暴跌上千點,收盤時拉回小漲作收;但一月以來,標普500指數已經跌掉7.5%,是2020年3月以來最糟的一個月,除了升息,烏克蘭情勢和通膨似乎都讓投資人對前景較為悲觀。不過高通膨下,美國房市更加火熱,中間價比去年大漲17%,專家預估今年房價還會繼續漲,但速度較去年慢;不過在買房需求居高不下下,賣房速度恐怕依舊相當迅速。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籠罩悲觀氛圍的美國華爾街,星期一度過上沖下洗的一天,開盤後道瓊工業指數暴跌超過1100點,不過尾盤投資客逢低搶進,收盤前強力拉抬指數,最終小漲99.13點,以34,364.5點作收。

 

維斯普拉資本執行長 托馬蘇洛:「我認為這很大程度,跟烏克蘭和俄羅斯情勢有關,當我們要外交官離境,不只美國,還有英國,我想那就是開始加速(震盪)的原因。」

投資人擔心烏克蘭-俄羅斯緊張情勢一觸即發,也憂心美國聯準會日漸強硬的升息態度,美股標普500指數一度要比1月3號的歷史高點,下跌超過10%,收盤時拉回4.3個百分點,是近兩年來最大震盪幅度。

維斯普拉資本執行長 托馬蘇洛:「現在我們有通貨膨脹,對抗通膨的唯一方法,我們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學到,就是你必須積極升息,我不知道市場是否準備好了。」
 

現在市場已經開始「剉咧等」,上週標普和那斯達克指數是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封城以來最糟的一週,2022開年來的賣壓,已把那斯達克指數推入修正領域,專家表示那斯達克科技股恐面臨更多下跌風險。

歐尼爾全球顧問資深投資組合經理 瓦茨:「那斯達克超過25%都比高點跌50%以上,但就時間上而言,我不認為我們已完全走出修正,我認為仍在過程之中,它會持續下去,在回升前可能要進入盤整、整理階段。」

加密貨幣比特幣週一也因避險潮大貶超過7%,跌到6個月新低,來到33,650美元,比去年11月歷史新高價位崩跌超過50%;市場恐慌也推升美元和原油價格。而就在全球緊盯白宮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在記者會上被追問通膨問題,忘了麥克風沒關,語帶諷刺,再度失言。

美國總統 拜登 vs. 福斯新聞記者:「(你認為通膨在期中選舉前是政治累贅嗎?) 不,它是很棒的資產,更多通膨,多麼愚蠢的XX養的混蛋。」

通膨無疑是現在很多美國人心中頭號課題,油價持續走升,這個冬天家用暖氣價格可能寫下新高,連房屋價格也跟著漲。根據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美國房地產中間價近35萬美元,相當台幣970萬,比2020年大漲近17%;30年期房貸固定利率來到3.56%,回到疫情前水準。業界人士說,2022美國房市依然是競爭相當激烈的一年。

房地產投資人 葛林恩:「當春天來臨,我們將會看到"大屠殺",每個人都想要買房子。」

購屋者 凱特歐:「絕對充滿壓力但有趣的時光,好像所有的都綁在一起,我的意思是這是一個重大的人生決定。」
 

專家分析,今年美國房市有三大趨勢, 一是房價會上升,但好消息是上漲速度不會像去年那麼快;二是房貸利率也會上揚,因為聯準會升息幾乎已是板上釘釘。

房地產經紀人 麥特爾:「我有幾位顧客6個月或9個月前考慮購買,現在可能會有點怪自己,因為他們沒有利用更低的利率買房。」

第三項趨勢就是房市庫存會增加,專家預估今年會有更多物件,但買家也更多,代表房屋會繼續很快售出。

房地產投資人 葛林恩:「我認為當供給有限,且這麼多人想要買房時,即使利率上升,也不會影響購買力。」

現在全球金融市場都鎖定聯準會週二起的兩天會議,投資人認為突然宣布升息的可能性不大,將試圖從中尋找升息時間點和速度的蛛絲馬跡。市場預估三月將會第一次升息,為了減緩近40年來最高通膨,今年可能將升息四次,而根據歷史經驗,可能一次升息一碼,避免市場動盪;但也有人呼籲應一次升息兩碼,以宣誓聯準會力抗通膨決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股#升息#那斯達克#比特幣#拜登#房地產#利率#聯準會#通膨#避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3

0.1135

0.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