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升息可能三月中 美聯準會主席揭示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8 10:10

美國聯準會釋出升息訊號,讓今天(27日)亞洲股市跟隨美股跌勢全面收黑,其中,日本股市在科技類股的領跌下,收在14個月低點,南韓股市也重挫3.5%。但是科技產業財報亮眼,美國"超級財報周"揭幕,包括微軟、特斯拉等,都已相繼發布亮眼的財報;緊接著就是蘋果的財報,即將在今天公布,受到iPhone在全球熱銷,市場普遍認為同樣優於預期。但就在財報亮眼,紛紛上調全年財測之餘,各家都有相同的隱憂,那就是遲遲無法解除的供應鏈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我們了解高通膨令人吃盡苦頭。」

 

打通膨撫民心,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今年第一場利率會議結束後,明示升息,時間可能落在三月中。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通膨持續處在我們2%的長期目標之上,疫情引發的供需不平衡及經濟的重啟,持續將通膨支撐在高位。」

盡管鮑爾表示還有空間升息,且不會威脅勞動市場,但最新民調顯示,10個美國人當中,還是有8人擔心通膨情況會變得更糟。
 

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學家 贊迪(Mark Zandi):「典型的美國家庭,以購買相同數量的物品來說,每個月的開銷比一年前多出250美元。」

這讓美國聯準會不敢鬆懈,深怕消費者會因此加速採購、追求更高薪資,導致通膨惡化得更嚴重。消息一出,拖累週三美股道瓊和標普500同步下挫,唯獨那斯達克,受到一連串亮眼科技財報提振,撐在平盤之上。包括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第四季營收從去年同期的107.4億美元,大增到177.2億美元,不但超出預期還刷新紀錄,讓特斯拉看好今年銷量將成長超過50%,卻也不忘警告供應鏈的影響。

路透記者:「特斯拉在聲明中指出,我們自家工廠已經在過去好幾個季度,未達到該有的產量,因為供應鏈成了主要受限因素,很可能會延燒整個2022。」

投資人也緊盯蘋果的財報,特別是蘋果剛成為中國大陸第四季智慧型手機的銷售冠軍,更是六年來首度在大陸稱王,兩大助攻關鍵,包括強勁對手華為遭美國制裁,以及大陸的起價較低。

路透記者:「相較去年同期,華為的銷售台數下滑68%,蘋果則大增近五成,這個美國龍頭的成功,和iPhone13的推出相當有關。」

不只中國大陸,iPhone13在全球大賣,已經為蘋果創造23%的市占新紀錄;加上Mac的出貨量熱度不減,也讓市場普遍看好蘋果的第四季營收,會超越華爾街預測的6%成長目標。

投資銀行OPPENHEIMER & CO.資深分析師 Martin Yang:「最近的數據,特別是中國大陸,顯示iPhone 13相當受到市場歡迎,我們相信iPhone 13,自去年開始的強勁產品生命週期,還會延續下去。」
 

唯獨iPad平板是唯一一個,蘋果銷量不增反減的商品,原因則是供應鏈問題。

投資銀行OPPENHEIMER & CO.資深分析師 Martin Yang:「我倒希望看到蘋果祭出一些手遊相關的新政策,或是整個遊戲面的策略,因為這塊市場非常龐大。」

相較之下,蘋果的老對手微軟,才剛在上週重金買下遊戲商動視暴雪,成為遊戲產業史上最大的收購案,進展備受矚目;但最新公布的亮眼獲利和營收,則是因為主力業務太給力。

路透記者:「微軟向投資人擔保,自家的雲端業務需求依然強勁,這間軟體公司也因為居家辦公和上課的模式轉換,而獲利不少。」

瑞典電信大廠Ericsson,則受到5G網路需求帶動,第四季財報優於預期,包括在歐洲、北美、拉丁美洲,業績都持續看漲,唯獨在中國大陸市場吃鱉。
 

路透記者:「Ericsson在當地曾是主要一員,卻在瑞典抵制華為後,被嚴重排擠。」

至於三星電子,周四公布四年來的最佳第四季獲利,並預測全球的科技裝置需求,會在今年復甦,但同樣就供應鏈和疫情的風險,發出警示。隨著供應鏈、晶片荒,成了各家科技大廠心頭的一根刺,半導體龍頭英特爾則在上周五,當著美國總統拜登的面,宣布砸重金投資晶片廠的計畫。

英特爾CEO 季辛格(Pat Gelsinger):「初始投資金額是200億美元,是俄亥俄史上最大的單筆私人投資。」

總投資金額上看1000億美元,總共要蓋八間晶圓廠,而初步的兩間新廠,目標今年年底動工。

美國總統 拜登:「7千個營建工作,3千個全職工作,我剛還在跟派特(英特爾CEO)開玩笑說,我可能也需要一份工作。」

只是從興建到完成,還得花上幾年的時間;根據美國商務部最新消息,美國企業的半導體庫存,平均已剩不到五天,只怕會再次推升汽車等價格,讓通膨陷入惡性循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fed#聯準會#升息#基準利率#iPhone#通膨#物價#財報#供應鏈#晶片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1028

0.2593